王家卫Met Ball主题展 镜花水月掀狂热中国风

来源:搜狐娱乐
2015-05-11 09:23:19

王家卫Met Ball主题展 镜花水月掀狂热中国风

  王家卫Met Ball主题展

有些人在吐槽蕾哈娜的鸡蛋饼长裙,有些人在关注组团艳压红毯的中国女星,而更懂行的人们则在关注今年Met 展览会的重头戏:“中国:镜花水月”展览。没错,红毯上秀场外的八卦和喧嚣都只是序幕,这场展览才是这次盛会最大的亮点,在5月7日至8月16日期间,它将展出150多件出自顶级设计师之手的服装作品,分分钟刷新时尚界逼格线。而最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影大师王家卫正是本次展览的艺术总监!全球时尚界掀起一股狂热的“中国风”!

为什么是王家卫?“镜花水月”舍他其谁

作为2015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年度展览的重头戏,“中国:镜花水月”展览,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服装展示。今年恰逢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亚洲文化馆的100周年纪念,这场展览也是西方艺术机构第一次聚焦于中国时尚力量,试图打造如梦如幻的东方视觉盛宴。

这样一场高规格、意义特殊的展览,如何挑选幕后掌舵人“艺术总监”?想必地位、实力、艺术品位与鉴赏力、对于中西文化碰撞的理解等等都将是不可忽视的关键指标。所以为什么最终请来了王家卫,而不是其他知名导演,答案也就显而易见。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服装学院院长Andrew Bolton在受访时提到王家卫和他的《花样年华》,认为“王家卫导演具备非常独树一帜的眼光和艺术造诣,电影《花样年华》在美国人心目中是永远的经典,是美的象征,也是许多西方设计师的灵感来源。”

的确,近百年来,西方设计师从中国艺术中汲取了太多灵感,而以王家卫电影为代表的中国电影更成为中西艺术交流的重要渠道。更何况今年的主题设定为“镜花水月”,恰恰贴合王家卫影像作品中惯常的飘逸、灵动、意境美、虚虚实实又充满力量的风格特色,由他来诠释这一主题,恐怕没有比这样的安排更巧妙的了。

旗袍武侠+京剧戏曲 《大都会》七十年来头一遭

大师一出手,就知有没有。“中国:镜花水月”是Met 展览会举办70年来第一次聚焦中国文化,而以巧思著称的艺术总监王家卫彻底打造出一场充满东方韵味的视听盛宴,颠覆了大都会博物馆展览会的历史。

这场“中国:镜花水月”展览在王家卫的精心设计下,分为“Qipao旗袍”“Wuxia武侠”“Opera京剧戏曲”“Anna May Wong黄柳霜”等十几个主题,每一间展厅都极具特色,整个展览内容丰富、涵盖面广,且巧妙兼具了时间和空间的跨度,让从封建帝国时期到当代时期的中国艺术、时尚和文化呈现出多层次的变革魅力,最终构造出一条时代的长河。

在展览举办期间,世界各地的观众来到展览会,可以欣赏到150多件高级定制服装和成衣,感受到世界级设计师对于中国文化的敬意。这些服装分别出自Christian Dior、Alexander McQueen、YSL、Coco Chanel等设计师之手,灵感源自中国的器物、影像和服饰等,时尚大师们将独特的设计理念与中国传统元素巧妙融合,最终幻化为颇具新意的艺术作品,其中龙袍、修身长衫、中山装等都令人叹为观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旗袍”和“武侠”主题,在过去王家卫的电影作品中,他对于旗袍的美感的诠释、对于中国武侠境界美的追求都显而易见,而这些都随着电影在海外的上映而不断在国际时尚领域掀起热潮。尤以“旗袍”为例,在“中国:镜花水月”展览中,王家卫独具匠心,特别设置《花样年华》《爱神》《色戒》《苏丝黄的世界》等经典影片中关于旗袍的影像片段,佐以《花样年华》等电影原声音乐,映衬着展厅中或华美或质朴的旗袍,让观众在参观游览中窥见时代的原貌、体会文化的魅力。

电影包裹时尚 墨镜王跨界带你穿越带你飞

大都会博物馆将此次展览命名为“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其中文名为“中国:镜花水月”。没有人比王家卫更擅长诠释镜面意象了,而在这场展览中,他同样将“镜面”运用到极致,一只无形的镜子,打破时间空间界限,用过去映照未来,用现代折射时代。

整个展览分为两层,Anna Wintour时装中心的展厅呈现穿越时空的“镜像”,聚焦的是中国封建帝制时期、民国时期(20、30年代)的上海以及新中国时期的时尚变迁,整体风格经典、复古。另一层中国艺术展区则主打18世纪至今的时尚演变,与展厅中陈列的玉器、青铜、漆器、青花瓷等艺术品相互辉映,颇具历史厚重感。

在巧妙打造“镜像”效果之余,身为电影大师的王家卫更独具匠心,将电影作品与时尚艺术相结合,让常规的展览形式迸发出新生趣。每一间展厅的设计都是参照电影场景,王家卫结合展厅的不同主题,分别布置了中国风的电影和背景音乐,每一位走入展厅的观众,都将在欣赏一百多件顶级服装的同时,观看到《末代皇帝》、《霸王别姬》、《花样年华》、《卧虎藏龙》、《英雄》、《一代宗师》等经典影片的片段。如果有人在整个展览中穿行,就会发现自己仿佛置身于一部正在播放的电影之中,从18世纪欧洲中国风穿越到二三十年代的旧上海,从富贵豪华的清代帝皇袍服穿越到亚历山大·麦昆的前卫时装,从意大利导演米开朗琪罗·安东尼奥尼的1972年纪录片《中国》穿越到姜文导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享受到一种别具一格的浪漫的感官刺激。

所以你知道了,墨镜王虽然看上去严肃而沉默,但事实上他真的是行业里最具趣味、幽默感和奇思妙想的导演,像这样一种跨行业和跨文化的尝试,对于他来说或许是一种全新体验和挑战,要考虑观众的视觉感受,要挑选最恰当的影片和音乐,要逐一取得播放版权等等,但不管过程是否艰辛,王家卫所设想的“打造一个意义丰富的‘符号王国’,以期东方和西方来此探索发现”的理念,毫无疑问已经实现了,并且妙趣横生,令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