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盾文学奖迎来最激烈一届 252部作品选5部

作者:万建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5-20 10:14:02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办公室日前在中国作家网公示了252部参评作品,本届252部参评作品均为诞生于2011年至2014年期间的长篇小说,参评数量比2011年第八届茅奖多出72部,将从中选出10部提名作品,最终获奖作品不超过5部,将是“茅奖”有史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届。

不少往届“茅奖”得主有新作参加本届评选,如韩少功《日夜书》、贾平凹《古炉》和《老生》、刘醒龙《蟠虺》、王安忆《天香》、刘心武《飘窗》等;也有往届“茅奖”呼声很高的作家新作,如苏童的《黄雀记》、格非的“江南三部曲”、严歌苓的《陆犯焉识》和《妈阁是座城》、高建群《统万城》、肖克凡《生铁开花》和《天津大码头》等。

不少作家有多部作品同时入选,如作家红柯、格非、行者均有三部作品参评。

记者昨日看到,刘醒龙《蟠虺》、姜燕鸣《汉口之春》、刘诗伟《拯救》、林白《北去来辞》、曹军庆《魔气》和《武汉晚报》原副总编辑王石《隆重纪念一个无用的人》等6部湖北作家作品入围。

今年3月,中国作协修订了《茅盾文学奖评奖条例》。新修订的条例重申“评奖纪律”,特别强调“评奖委员会成员和评奖办公室工作人员……不得有任何可能影响评奖结果的不正当行为。如有违反,有关人员的工作资格和有关作品的参评资格均予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