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猫爸》圆满收官热评不断 “专家研讨会”激撞“现象级”反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6 13:41:55

《虎妈猫爸》圆满收官热评不断 “专家研讨会”激撞“现象级”反思

由新丽传媒制作出品,赵薇、佟大为、董洁领衔主演的2015年度顶级剧王《虎妈猫爸》于昨晚(5月25日)在东方卫视、天津卫视黄金档一轮圆满收官,播出期间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共鸣与热议,并掀起了一波接一波的亲子教育反思热潮。昨日下午(5月25日),该剧在北京举办了“《虎妈猫爸》专家研讨会”,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王丹彦担纲主持,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中心主任王磊卿、制片人黄澜、编剧申捷作为播出方领导和主创代表应邀出席,李准、仲呈祥、武桂林、刘玉琴、尹鸿、俞虹、高小立、李跃森、李星文、蹇文娟等数十位教委领导、教育专家、媒体高层、剧评人也汇聚一堂,激烈探讨《虎妈猫爸》中出现的各类教育观及剧作创作理念,评价其为“现象级”的作品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

而昨晚的大结局中,“动物”大家庭在集体反思中成长,虎妈赵薇终于与猫爸佟大为重回幸福,与董洁冰释前嫌;狮子姥爷韩童生和狐狸奶奶潘虹两亲家也终于化干戈为玉帛,此外,狼爸韩青、羊姑姑李佳、豺舅舅王森、班主任郭晓婷等其他动物家长也都有所收获。看完该剧,观众们不舍之余也纷纷评价:《虎妈猫爸》所表达的内容及引起的教育反思远远超过国内电视剧太多,特别是将教育现实原汁原味搬到电视剧中,让观众与剧中的家长和孩子们共同思考一起成长。

被誉为“现象级”作品 提振收视提振市场信心

作为一部充满正能量的教育大剧,《虎妈猫爸》的热播对现实生活中的教育问题也起到了很大的警醒和反思作用,并且树立了国产教育剧新标杆。这部剧无论从贯穿全剧的社会热点话题,还是以教育为切入口的情感纠葛,抑或是每一个性格鲜明的“动物园家长”,最终都在向观众传达着积极的正面信息——教育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这也是该剧想传达给广大家长们的理念。昨天下午的“专家研讨会上”,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中心主任王磊卿表示,《虎妈猫爸》无疑是2015年中国都市家庭教育剧的“现象级”力作,在“一剧两星”时代,不仅提振了收视,更提振了市场信心,对于3、4月电视剧市场的低迷现象也起到了力挽狂澜的作用。

此外,王磊卿主任也谈到,《虎妈猫爸》自5月3日开播至今,全国平均收视率在1.4%以上,单集收视最高破2.88%,并且自开播以来,多日取得全国收视第一,比湖南卫视高出了31.2%,而全网播放量更是22天便突破35亿,网络搜索持续排名第一。难能可贵的是,该剧还把电视剧市场日益流失的年轻观众拉回到电视机前,并且为全媒体时代台网融合的播放新思路提供了积极的探索。此外,该剧也引发了全社会的热烈探讨,并且取得了很好的舆论反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也分析到:这个片子确实是抓住了普遍关注的一个社会热点,而且是难点,成为了“现象级”的一种作品。大家对这个作品的议论,可以说是无差别的,只要是跟儿童教育有关的,支持和不支持的都在议论。不是一般的议论、不只是议论,议论之后,还要审视自己的行动,改正、调整自己的行动。这个“现象级”确实是名副其实的。著名剧评人李星文同时也指出,该剧是一剧两星时代“2015年稳定军心的背水一战”。

一剧两星时代“比肩”四星佳绩 “不仅救市还是市场探测器”

谈到《虎妈猫爸》的制作过程,制片人黄澜透露,该剧的制作原本是基于“一剧四星”的投资,但制作完成后就赶上了“一剧两星”,不过凭借精良制作及百分百的创作诚意依然卖得不错。据了解,该剧首轮由东方卫视、天津卫视黄金档同步播出,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非黄档跟播,二轮则由河南卫视、深圳卫视自7月4日起黄金档同步播出,重庆卫视、山东卫视非黄档播出,新政之下,《虎妈猫爸》多年磨一剑的精品打造,依然卖出了比肩四星的好成绩,可谓气势如虹。

谈到市场表现,剧评人李星文总结道:“《虎妈猫爸》的横空出世,不仅起到了救市作用,更是一个市场探测器。在两星时代,2、3、4月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央视与湖南卫视收视高高在上的两极分化的市场情况下,《虎妈猫爸》无疑起到了救市作用,并且也探测了当下电视剧市场究竟能够容纳到什么程度,看看当下市场能不能容纳当初按四星设置的大制作,在两星时代是否仍然有市场,《虎妈猫爸》按照市场的最高标准探测了一下,当然最终的表现也不负众望。"

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教育戏 副线人物以“车轮大战”对阵虎妈猫爸

提起《虎妈猫爸》的创作意图,编剧申捷言简意赅地将其概括为“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教育戏”,引起了在场专家们的一致共鸣。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谈到,这远远不是教育的问题,这反映了年青一代家长们最具体的现实问题,并且折射出东西方文化、隔代教育冲突、择校问题、学区房等等社会热点,概括来说就是“繁而不杂,繁琐却不杂乱,内容很丰富;少而不简单,人物是两个家庭三代人,少却并不简单;常而不浅,看似都是寻常问题,却表现得很深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也称赞到:这次这个作品,可以说从这种深度的精神文化理念…热点和难点问题,已经产生了很大效应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刘玉琴也在现场高度赞扬:“敢于选择这样的教育题材,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还是挺可贵的。”刘玉琴同时也谈到,“虎妈基本是一个快被逼疯的状态,表现了一种很深的忧患意识。学区房也切中了很多人的要害,孩子很可怜其实家长也很可怜,所以我们不光要救孩子,也要救家长。“

而从剧作方面考虑,该剧除了虎妈猫爸这条丰富的主线人物之外,其他副线人物也都是以“车轮大战”的方式与虎妈猫爸发生观念上的碰撞。剧评人李星文具体谈到,比如狐狸奶奶与虎妈,就是“为当下”和“为长远”之争,狮子姥爷和虎妈就是“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争,是隔代教育的主导权之争,羊姑姑与虎妈就是“洋包子”和“土包子”之争,整部剧将各个人物之间的理念之争巧妙地转化为人物之间的冲突矛盾,将教育理念推向深入和白热化之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