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诺贝尔奖”文学奖候选名单揭晓 残雪入围

来源:澎湃新闻
2015-06-04 09:26:55

6月1日,一个由九名作家组成的国际性评审团选出了2016年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最终的候选人。中国女作家残雪名列其中。

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是美国最享有声望的国际文学奖,它作为瑞典皇家科学院每年诺贝尔文学奖评选的前奏,常有“美国的诺贝尔奖”的美誉。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的获奖者、被提名者或评审委员,与历届诺贝尔文学奖获奖者多有重叠,至今已有27位得主、候选人和评委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因此可以说,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是诺贝尔文学奖的摇篮。

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提名入围者的唯一标准是杰出与持续的文学成就,并且世界上写任何体裁作品的在世作家都有资格被提名。今年,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的入围者同样来自世界各地。特别的是,这是第一次女性作家占据了入围者的绝大部分,九名入围者中有七名是女性—而此前,女性入围者最多也只为四个。

“美国诺贝尔奖”文学奖候选名单揭晓 残雪入围

  2016年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入围名单:

残雪(中国)

凯丽尔·邱吉尔(英国)

卡罗琳·福谢(美国)

阿米娜塔·福娜(英国)

安·玛丽·麦克唐纳(加拿大)

瓜达卢佩·内特尔(墨西哥)

唐·帕特森(英国)

杜布拉芙卡·乌格雷西奇(克罗地亚)

嘎山·札克唐(巴勒斯坦)

评审团成员将于今年10月在俄克拉荷马大学举行的纽斯塔特文学节上聚集。届时,他们将讨论每个入围者的优劣,投票选出获胜者,并在文学节闭幕式上揭晓最终结果。获胜者将获得50000美元奖金、一个镶铸成老鹰羽毛形态的银质奖章以及获奖证书,同时还将获得第二年公开授奖仪式的冠名权。

“美国诺贝尔奖”文学奖候选名单揭晓 残雪入围

  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的奖章。

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1969年创立,由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及其国际文学刊物《今日世界文学》(World Literature Today)杂志共同主办,每两年颁奖一次,以肯定作家的终身成就。1970年,首次颁奖给意大利诗人朱塞培·翁加雷蒂。迄今为止,著名的获奖者包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切斯瓦夫·米沃什、奥克塔维奥·帕斯、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以及许多其他著名小说家、诗人和剧作家。2014年,该奖的得主是莫桑比克的米亚·科托,今年入围了著名的布克国际文学奖。

值得注意的是,华人在这个奖项领域中并不陌生。2011年中国诗人多多获得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成为了该奖的首位华人得主。今年被提名的残雪同样来自于中国。她的作品包括众多短篇小说集和四部长篇小说,其中七部作品已经被译为英文出版。她被一些文学研究者和读者认为是世界上最具有实验性的作家之一,而她则形容自己的作品为“精神文学”或“生活文学”。

随着时代的发展,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也做了新的调整。进入21世纪后,为了奖励卓越杰出的儿童文学作家们,纽斯塔特国际文学奖设立了一个分支奖项—纽斯塔特儿童文学奖。2003年,米尔德里德·泰勒获得了首届纽斯塔特儿童文学奖,被提名的作品为她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滚滚雷声,听我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