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0 15:18:49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高考之前,我们接受的学校教育是填鸭式的学习知识,这种教育方式将“学习知识”这件事情搞得索然无味。所以,才会有大批考生高考过后的“撕书狂欢”。

那么高考过后,没有了应试的压力,是时候培养对于知识的真正兴趣了!兴趣和好奇心才是推动我们获取知识的真正动力。而读书、电影、旅行会让人发现,获取知识是一件愉快而有趣的事情。

语文:去读一些真正的文学作品

在学校学习语文多年,我们总是被迫去揣测作者的心理,去答一些连作者都未必有明确答案的阅读理解题目;写作文永远拿司马迁、项羽、陶渊明做案例,不敢标新立异,怕被阅卷老师判跑题……但语文和文学之间还是有不小的区别。高考过后,时间充裕了,不妨选一些好书,享受文学的美。

在语文课本里认识的古今中外的文学巨匠不胜枚举,对于他们的作品也倒背如流,真正看过的又有几部?从中选取一部,静心阅读吧!实在不行,读一读《哈利波特》或《魔戒》原作也是好的!

数学:感受数学之美

数学是令许多同学(尤其是文科生)头疼的科目,苦读12载,许多同学急着在大学选择文科专业,与数学说拜拜。

但也许,我们可以放下对数学的“仇恨”,感受一下数学之美。 伽利略曾经说过,“数学是上帝描写自然的语言”;爱因斯坦也曾说过,“纯数学使我们能够发现概念和联系这些概念的规律,这些概念和规律给了我们理解自然现象的钥匙。”

《美丽心灵》是一部关于20世纪伟大数学家小约翰•福布斯-纳什的人物传记片。纳什在上个月刚刚因意外过世,但好在我们有这部电影,可以通过它,去了解这位杰出数学家的人生际遇,感受一个数学家一生对数学的痴迷。

如果你对数学还有更多兴趣,也不妨读一读《数学之美》。李开复曾经在推荐这本书时谈到:《数学之美》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结合数学发展的历史和实际的案例,谈古论今,系统地阐述了与现代科技领域相关的重要的数学理论的起源、发展及其作用,深入浅出。这部作品,使数学不在高高在上,使普通人也能一窥数学的奥秘。

物理:感知宇宙和世界的美好与奇妙

近年来,无论是美剧《生活大爆炸》,还是各类科幻电影的流行,都使物理看起来又酷又有趣。

脱离了考卷上呆板的公式,可以尝试从《时间简史》来认识这个世界的神奇与美妙。无论文理科,只要你对自然、科学、生活有兴趣有热情,读一读科普类书籍,会对思维方式、认知事物的方式有很大的提升作用,同时也能感受到宇宙和世界的美好与奇妙。

此外,也可以读一读“中国当代最杰出的科幻小说”《三体》,来颠覆你的想象力。

历史:在历史大戏中酣畅淋漓

在课本中,我们背过了中国的历朝历代、西方历史上的重大革命事件,我们学习的历史是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意义。但历史到底是怎样的,在我们的脑海中,没有一幅连贯的画面。

不如来读一读《全球通史》这部历史大戏,这里的历史是连贯的、动态的,有生命的。读完这部书你的视野将穿透那上古的蛮荒与近代的刀光剑影,看到一个一直存在,却被大多数人忽略的真实世界。

地理:用双脚丈量世界

不要再在书桌前研究南半球太阳的入射角度了!高考过后,除了书本,用双脚丈量这个世界吧!做一份旅行攻略,约上你的伙伴,四处走走。地理这门学科,在你的脚下,而不在书本之中。

如果经济能力有限,不妨买来《孤单星球》系列、或下载几个旅行APP。将你的旅行计划制定好,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在有能力的时候,能够来一次真正说走就走的旅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