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小说《埃德温历险记》作者来京签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15 16:36:59

奇幻小说《埃德温历险记》作者来京签售

埃德温历险记清华大学签售会

你听说过《埃德温历险记》吗?对于很多小朋友和家长而言,这是一本神奇的奇幻故事书籍。不过,它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身份:中国孩子的英语学习导师。

7月11日在清华大学,身为加拿大知名教育人的作者Gordon Allan带着这部作品来到北京,跟热情的读者见面,现场座无虚席。不少家长对Gordon提到的“将学生所学的融入到他们喜闻乐见的故事中”的理念产生浓厚的兴趣,纷纷带上自家小朋友前来取经。

在这本书中, Gordon Allan结合自己30年的教育经验,用童话般的写作手法向大家讲述了一个哈利波特般的有趣故事。故事里,作者巧妙地将英语写作过程中的各类元素贯穿全书,例如词性、语法和文字游戏,令英语为第二语言的学习者爱上阅读、爱上学习。

当谈及这部作品的创作动机,Gordon Allan回忆起了自己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一所极负盛名的独立私立学校担任英语教师的经历。在讲述语法和语言的细微差别时,他发现大部分的学生都对学习写作的技术性细节不感兴趣。他认识到,单独学习语法与提高认读之间并没有太大关联,学习语言不应该只是死记硬背,而是真正能够灵活延伸运用。

“很多家长被误导,认为大量背单词和语法规则才是学习英语的必备秘诀,事实并非如此。”Gordon Allan说。因此,他萌发了创作奇幻小说的念头。在《埃德温历险记》这部小说里,主要人物实际上就是词性,而在他们的互动中又包含了许多文字游戏。在讲故事的同事,又为英语学习者们创造了一个饶有趣味、又原汁原味的语言环境。

目前,《埃德温历险记》这部小说既有英文版也有中文版。Gordon Allan表示,写这部小说的目标之一是为了使英语为第二语言的学生也能浸入到英语语言中,同时又可利用中文的对照参考,来帮助读者确认自己读的究竟是什么意思,并提高他们的整体理解水平。“作为一名教育者,我将小说的草拟版用于英语为母语的学生也用于英语为第二语言的学生。他们的反馈相当正面,而且他们都想知道是否会有续集。”他说。

据作者透露,《埃德温历险记》还将从自身延续出多个续篇,作者或将在未来几年进行大量写作。看来,埃德温的历险故事还将继续陪伴中国广大的英语学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