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卡路里》热播爱奇艺再造纯网商业快综艺新高度

2015-08-07 17:18:00

在当下各大娱乐搞笑竞技类真人秀充斥屏幕的时候,一档运动健康真人秀逆袭博得网友广泛关注。《奔跑卡路里》——爱奇艺自制商业真人秀,这档节目也让爱奇艺在自制商业综艺节目上又达到了行业新高度:独特又接地气的主题、互联网思维的创作、别出心裁的环节设置以及快而稳的制作周期让节目俘获了众多观众,也获得了业界高度认可。

真人秀大综艺也可以为品牌订制?爱奇艺商业快综艺为品牌代言

商业快综艺是指为满足品牌传播诉求在相对短的周期内定制纯网播出的综艺节目。针对客户的需求快速、灵活、高效的做出策划、执行。

对于商业综艺来说,定位,以模式和观众为主。观众,毋庸置疑就是互联网受众;模式,只要模式好自然能吸引观众,好的模式需要创新和接地气。以奔跑卡路里为例,运动健康的主题不仅满足了夏季大批追求瘦而美的网络受众,也让品牌的健康生活理念渗透到节目之外;嘉宾阵容方面也是以奇葩说的肖骁、范湉湉,亚洲当红组合SNH48等网络当红明星为主,稳稳抓住网络受众。

网络定制从微电影到综艺真人秀,以广告商为核心,鲜明的主题,互联网传播思维和渠道,不仅能抓住网络受众,更是能制造网络热点。这个的内核应该是,视频的传播效应大于内容效应。商业定制型真人秀节目和内容性真人秀节目操作模式上的不同,就是“短频快”,互联网立意思维,传播性话题性超越内容本身,更能承载品牌传播需求,但是在内容本身上、形态竞争力、人物选择、节目价值观都是同样的重要,所以商业定制内容更难做,更考验团队,制作团队只是内容执行。最重要的是以商业制片人为核心的一整套思想和操作模式,所以,节目,某种意义上是支持品牌的素材。

《奔跑卡路里》热播爱奇艺再造纯网商业快综艺新高度

而爱奇艺作为网络节目中商业快综艺的先驱领航者,爱奇艺生活家工作室不得不提,爱奇艺生活家工作室是爱奇艺专门发力生活方式类内容产出及商业变现模式研发的工作室,长期致力于生活垂直领域内容项目开发,在美食、亲子、健康、时尚等领域持续有精品纯网制作IP产出,如《美食美课》、《悦活汇》、《爸爸下厨房》、《乐活视频汇》、《问医百科》等数百期生活精品短视频集,引领生活方式潮流,探索视频和电商相融合的内容模式,不断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对好商业价值生活类视频内容的新需求。健康娱乐节目带是爱奇艺生活家工作室针对健康垂直领域的规划布局,依托百度大数据洞察用户现实需求,借势热点话题丰富娱乐内容,以专业、品质、实用为出发点,构建最具商业价值的健康娱乐IP群。

《奔跑卡路里》热播爱奇艺再造纯网商业快综艺新高度

 

唯快不破,爱奇艺纯网商业快综艺打破传统电视综艺广告合作模式

互联网综艺相对于传统电视节目,最关键Timing!信息更新速度之快,让热点于传统节目而言,成为一大弊端。对商业快综艺先驱领航者爱奇艺而言,“短而快”的制作,优势明显。热点的及时补抓,甚至是热点的创造,加上网络节目的审核力度相对宽松,都在创意上显得尤为突出,也是制胜关键,正体现出网络节目“短频快,小而美”的特点。

“快”是网络定制综艺的一大特点,体现在制作周期短,播出时间快!现在电视台真人秀一般制作周期从立项策划到执行播出至少半年,加上广电总局的审查制度,这中间广告商也承担着诸多风险。比如之前《爸爸去哪儿》第一季遇到的临播出更换冠名品牌的尴尬事件,以及《真正男子汉》的延播事件,从中也看出其灵活性不够的缺陷。

《奔跑卡路里》热播爱奇艺再造纯网商业快综艺新高度

爱奇艺纯网商业快综艺则是打破了传统电视综艺的广告合作模式。《奔跑卡路里》从节目立项到播出,短短两个月,上线速度之快,让广告商短时间内就获得权益回报。相对传统电视节目的高昂冠名费,网络自制商业综艺尤显得“物美价廉”。

不仅仅限于角标和口播,爱奇艺商业快综艺带你走进品牌露出碎片化时代

大家熟知的冠名赞助方式大多仅限于口播、角标和产品植入。“硬植入”的方式在观众看来显得有点单一和没新意,这样的方式也经历了被观众吐槽到“无视”的过程。

《奔跑卡路里》热播爱奇艺再造纯网商业快综艺新高度

《奔跑卡路里》热播爱奇艺再造纯网商业快综艺新高度

互联网与身俱来的开放性和互动性都强于传统媒体,观众以弹幕等方式对节目实时发表评论,则可以实现制作方和观众在同一平台上交流的创新,这都是传统媒体所不能比拟的。自制综艺,不仅降低了成本,更通过极强的互动性增加了用户黏性。

网络快综艺内容传播的一体性,让品牌权益回报更广,甚至意想不到。微博、微信、论坛、HTML5等不同渠道方式的品牌曝光,话题热点的影响力,点对点形成品牌传播矩阵,商业快综艺正式进入品牌露出碎片化时代。

 

《奔跑卡路里》热播爱奇艺再造纯网商业快综艺新高度

相对传统电视真人秀,网络真人秀更加真实和贴近生活,各种创新内容,也给予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更重要的是,爱奇艺在推出几档成功综艺之后,《奔跑卡路里》的强势来袭,以其运动健康,卡路里大战等传播点足以俘获大批观众。相信《奔跑卡路里》势必会成为2015年夏天观众最关注的运动健康真人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