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王家卫购得"繁花"电影版权

作者:崔汀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5-08-17 11:38:24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王家卫购得 

  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长篇小说:格非《江南三部曲》

8月16日(周日),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公布了最终获奖名单:格非的《江南三部曲》、王蒙的《这边风景》、李佩甫的《生命册》、金宇澄的《繁花》、苏童的《黄雀记》,这五部长篇小说成功胜出。格非、王蒙等五位作家分别获得50万元的现金奖励。

茅盾文学奖作为中国长篇小说的最高奖项,每隔四年评选一次,本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奖者格非、王蒙、李佩甫、金宇澄、苏童,都是第一次获得茅盾文学奖的殊荣。其中王蒙的资历最老,已经年过八旬的他,还曾担任过文化部部长。

因为茅盾文学奖是每隔四年举行一次,所以入选的长篇小说基本都是面市已久且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作品。并且作为长篇小说,这些作品往往容易受到影视公司的青睐,每一届茅盾文学奖几乎都有畅销的小说被改编成影视剧,今年获奖的《繁华》据悉就被王家卫导演购买了电影版权,不过开机日期未定。

茅盾文学奖背景介绍

1981年,根据茅盾先生遗愿,将其25万元稿费捐献出来,设立了茅盾文学奖,当时决定由巴金担任评委会主任。此奖项的设立旨在推出和褒奖长篇小说作家和作品。当时规定每三年评选一次,参与首评而未获奖的作品,在下一届以至将来历届评选中仍可获奖。首届评选在1982年确定,评选范围限于1977年至1981年的长篇小说。“茅盾文学奖”是中国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文学奖,是中国长篇小说的最高奖项之一。

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参评作品需为长篇小说,字数在13万以上的作品。尽管仍有颇多争议,但茅盾文学奖依然不失为中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自2011年起,由于李嘉诚先生的赞助,茅盾文学奖的奖金从5万提升到50万,成为中国奖金最高的文学奖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