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销售下滑 出版社如愿以偿

作者:唐云路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5-09-07 11:05:31

电子书销售下滑 出版社如愿以偿

为了避免电子书冲击纸书,国内外的出版社们都在抬高电子书价格。

现在抬高电子书价格的效果已经在美国展现出来。

阿歇特出版社(Hachette)、哈珀柯林斯(HarperCollins)和西蒙与舒斯特(Simon & Schuster)出版公司最近的财务报告显示,消费者显然对更高的价格并不满意。

阿歇特出版社的母公司 Lagardere 的报告显示,2015 年上半年,阿歇特在美国市场的电子书销售已经从去年同期的 29%,跌至 24%,这当然也反映到了公司整体的营收下滑上。

过去的几个月里,美国几大图书出版商和亚马逊重新签订了协议,将电子书的定价权收回到自己手中,亚马逊再也不能随心所欲地给新书打上 9.99 美元的低价了。在亚马逊的畅销排行榜里,几乎找不到售价在 9.99 美元以下的电子书,有些电子书的价格甚至赶上了精装本。

人们并不像出版社预计的那样,愿意像购买纸书一样花高价购买电子书。一年前,亚马逊曾经发表过一封公开信,指出售价 14.99 美元甚至 19.99 美元的电子书“贵得不合时宜”。

不同于纸书,电子书没有印刷成本,也不存在挤压商品或者退货带来的额外支出,亚马逊的数据显示,一本售价 14.99 美元的电子书,价格调整到 9.99 美元之后,销量会增长 1.74 倍,如果按 10 万本的销量来计算,调整价格不仅会让用户花更少的钱,作者也会收到更多的版税,同时,这本书也被更多的人阅读。

然而对于大部分出版社来说,将电子书以较高的价格销售,或者将电子书晚于纸质书发行,都是保证纸书的销量。

那些电子书在成本上的优势恰恰是出版社的担忧所在,少卖一本纸书,出版社承担的损失不仅包括纸书的售价,还包括印刷和运输成本,这往往占到定价的三成。

出版社用提高电子书价格保护纸书销量的做法已经让电子书市场陷入停滞。美国出版者协会最新的年度报告显示,电子书的市场份额已经连续两年稳定在 21% 左右。

2015 年上半年,阿歇特图书集团在美国市场的电子书销售额只占到图书销售总额的 24%,低于上年同期的 29%。由于电子书销售额出现下滑,也导致该集团的营收同比下滑了 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