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文化  >  艺术

现代京剧《西安事变》10月亮相 于魁智饰张学良

现代京剧《西安事变》10月亮相 于魁智饰张学良

导演娄迺鸣

现代题材京剧呈现 导演透露创作艰辛

面对这一现代题材,导演娄迺鸣、京剧导演孙桂元表示,在还原历史的前提下做到现实主义与写意艺术的融合,要攻克极大的难关。

娄迺鸣认为,现代戏无法使用传统京剧的很多表现手段,因此要从细节入手去突破。例如为体现蒋介石被追击时的狼狈,演员王越说台词时手要微微抖动,但幅度不能太大,这样既能体现一个人在危急情境下的本能反应,又能表现蒋介石因身份顾忌而具有的心理状态。另外娄导透露,这是她首次完整地导演一部京剧作品,为的是把京剧这门深厚的艺术带给更多新观众,让孩子们了解那些民族英雄才是最应崇拜的人,因此她在排演时会有意识地让整部戏更贴近生活,让今天的孩子们看懂。

孙桂元导演年逾七旬,却承担着最繁重的工作,每天第一个到排练场,趁开排前设计身段,最后一个离开,默默画图琢磨调度。孙导透露:“由于现代服装和人物身份的制约,很多戏曲惯常的程式动作无法使用,于是重点就放在了开掘人物上。同时会着重把握角色特定的形体动作,加上京剧的锣鼓等手段,共同呈现角色的心理状态。”

分享到6.79K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