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湘子《祈福和平·梵音狮吼音乐会》即将登陆美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21:54:06

刘湘子《祈福和平·梵音狮吼音乐会》即将登陆美国

中国知名梵呗创作音乐家刘湘子将于2015年10月11日将在美国纽约Merkin Concert Hall举办《祈福和平·梵音狮吼音乐会》。据悉,这是东方梵呗音乐中“狮子吼”传承人首次至美举办专场音乐会,并进行相关梵呗音乐文化交流活动。

“梵呗”,在始于东方古印度,在佛教传承中有数千年的历史,至今在印度瑜伽和藏传佛教、甚至汉传佛教中,被视为利用音声开启觉性的一种修行法门。“梵”,为古印度音译词“梵摩”或“梵览摩”(音)一词的缩略,义为“清净、寂静”;“呗”为“呗匿”的略称,义为“赞颂、歌咏”。梵呗音乐,具备迥异于世俗音乐的音律、唱诵形制,甚至讲究呼吸节奏与身体气脉的链接,近年来被视为一种古老独特的文化传承而逐渐引起世界范围的关注。

据悉,刘湘子,中国知名梵呗创作音乐家,“狮子吼”唱法传承者,梵呗音乐的传播者和推广者。他创造性地把梵呗与现代音乐结合起来,把几近失传的“狮子吼”技法和梵文佛教经咒完美地融入到音乐创作中,十几年间共创作梵呗音乐60余首,广为传唱。其代表作品有《百字明》、《金刚萨埵》、《莲师心咒》、《心经》、《观音十法》等。

作为“狮子吼”唱法的传承者,刘湘子以梵呗文化普及者的身份,通过演出、禅修和文化讲座等多种方式传播梵呗音乐和“狮子吼”这一几近失传的旷世绝学。广开音声法门,以欢喜心歌呗佛法,以菩提心开启智慧。

刘湘子梵呗音乐的魅力,在于他的梵唱能让听者从心底深处唤出真实信心的力量,找到我们的本心。

在古老东方的神话中,“狮子吼”(Lion's roar)是开创宇宙的原音,是觉醒和解脱的终极依据。狮子吼,是万物惟一的宇宙观,是气脉无碍的修行力,是利益众生的菩提心。刘湘子梵音音乐会,让我们领略这种东方旷世绝学的独特魅力,打开天人合一的音声法门。

自2013年,刘湘子以梵呗文化传播者身份,通过演出、讲座等形式为东方梵呗文化的传播与推广作出了不懈努力。2014年,刘湘子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北京中山音乐堂、北京八大处等地作为主演,举办了《吉祥中国音乐会》、《观·音心灵音乐会》等一系列梵呗音乐演出,在梵呗音乐界中盛名远扬。

据此次美国《祈福和平·梵音狮吼音乐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音乐会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联合主办,并将由乐视音乐进行全球直播,这是东方梵呗中“狮子吼”传承人首次至美举办专场音乐会,并进行相关梵呗音乐文化交流活动。

除2015年10月11日在美国纽约Merkin Concert Hall举办《祈福和平·梵音狮吼音乐会》外,刘湘子还将提前10月7日在美国波士顿的哈佛大学进行一场题为《‘狮子吼’——来自东方的密音与传承》的专题演讲。音乐会后,在10月09日于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刘湘子还将主持一场主题为《音声法门——启动气脉与悟性》的专题研讨会,以期增进西方对东方梵呗音乐文化的认识与交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