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背后大赢家:一个帅爆了的80后!5年身价暴涨数十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4 11:10:29

前段时间,《琅琊榜》火了;最近两天,《芈月传》又火了。于是,不少朋友都开始在朋友圈议论,到底《芈月传》的收视率能不能超过《琅琊榜》?其实,《琅琊榜》、《芈月传》背后的出品公司,都涉及同一家公司!

《芈月传》(mǐ yuè zhuàn)是由东阳市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星格拉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古装剧。

《琅琊榜》是由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山东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北京儒意欣欣影业、北京和颂天地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圣基影业有限公司、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古装传奇剧。背后的同一家公司正是: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而且,你绝对不会想到的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竟然是一个投行出身的80后的金融小鲜肉!今年才33岁!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成立于2009年的儒意欣欣影业,竟然在近日被上市公司收购了!拟以13.23亿的现金购买其49%股权。一个80后的金融小鲜肉,是如何迅速成长为影视产业的新晋投资大鳄的?

从留学澳大利亚到离开香港金融公司创业

儒意欣欣影业背后的主要股东、执行董事,是1982年出生的湖北黄冈人柯利明。在国内读书时严重偏科,初中时英语只考了9分,数学成绩却一直保持着全年级第一的记录。2002年,柯利明进入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主修风险管理学(学士),超过10门学科获得一等荣誉,2006年,在该校获得货币银行学硕士学位,在校期间顺利被汇丰银行录取。柯利明少年时迷恋偶像李小龙,长期坚持每天六公里长跑,并进行武术训练,获得黑带高手称号,在澳大利亚求学期间,曾入选澳大利亚国家剑道队。2003年,柯利明以优异的成绩从里菲斯大学硕士毕业,被汇丰银行澳大利亚Sunnybank分行聘用,从业一年后,进入澳大利亚21 Century房地产公司,于2004至2005年间,在该公司担任分析师一职。2005至2009年间,在香港Persistent Hedge对冲基金管理公司,任职高级分析师。2009年一场毫无征兆的金融海啸瞬间席卷亚洲,身边有着多年经验的金融高手,有的是一起毕业的学长和他尊敬的师长,一夜之间倾家荡产,“他们每天都在朝九晚五地工作,突然来这么一下,人也崩溃了,因为当你赔掉几十亿甚至上百亿,而且不是你自己钱的时候,那种感觉是很残酷的。”

遭受打击的朋友有的选择了自杀,更多则彻底消失在这个行业。一度消沉抑郁的柯利明从迷茫中逐渐醒来,他发现,金融并不是自己真心热爱的行业,加上从小喜欢电影和文学艺术,27岁这年,他做了一个决定:逃离,然后去做一件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2009年6月柯利明从香港返回国内,接管了哥哥创立的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并担任该公司的执行董事。

初涉影视的门外汉,敢赌赵薇处女作

最初想进入电影行业的柯利明发现,没有资源、没有人脉,也没有钱。作为一个影视剧产业的“三无人员”,柯利明选择了当时最为80后接受的网络小说改编,对,你没看错!《琅琊榜》就是当时的一个网络小说改编的。而那时国内大部分影视剧制片人是没有版权意识的,于是他成立了“儒意图书”公司,专门购买了一系列的畅销书。“大部分人是不买版权的,他们觉得抄袭和借鉴就可以了。”柯利明此举算是奠定后来电影大卖的基础,如今购买畅销书版权已成行业共识,但有多少人能想到在五六年前就购买多部热门作品的影视改编权呢?

《致青春》是柯利明的“牛刀小试”之作。从购买原著作者辛夷坞的版权,到找到赵薇来担当她的第一部处女作导演,他是背后的操盘手。而柯利明也在寻找导演上积累了自己独特的一个经验,“往往一个新导演执导处女作,会特别认真和有激情。”2013年4月26日,柯利明主导策划并担任制片人、赵薇首当导演的电影《致青春》全国上映。影片改编自作家辛夷坞的同名小说,由香港导演关锦鹏担任监制,内地编剧李樯改编剧本,海峡两岸演员赵又廷、韩庚、杨子姗、江疏影等主演,王菲演唱主题曲《致青春》。2013年06月27日,柯利明担任总策划和出品人的电影《小时代》上映。电影根据郭敬明同名小说《小时代》改编,由郭敬明编剧及导演,李力制片,杨幂、柯震东、郭采洁、郭碧婷等领衔主演。2014年柯利明主导策划、投资、出品大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这部电影由“筷子兄弟”成员肖央编剧执导,由李仁港监制,汇聚了筷子兄弟(肖央、王太利)以及屈菁菁、曲婉婷等明星。是“筷子兄弟”继微电影《老男孩》五年之后推出的大银幕作品,是一部拥有大量的动作、音乐、歌舞等大银幕观影元素、充满情怀的喜剧电影。

从商业上看,《致青春》和《老男孩》这两部电影都非常成功。《致青春》的投资大约是六千万,而最后的票房是7.2亿,“回报率非常惊人。”柯利明表示。

五年间无数次想放弃

《老男孩猛龙过江》是柯利明旗下“儒意影业”联合乐视影业、优酷出品等投资方投资拍摄的首部电影,这部看似轻松有趣的喜剧电影竟耗去漫长的五年时光,以至于公司的第二部电影《致青春》上映经年有余,才姗姗来迟,尘埃落定。柯利明坦言,五年间自己曾有过无数个不眠之夜,因为各种原因,一度陷入严重的焦虑之中,多次想要放弃影片的拍摄;看不到尽头的长跑,更是让团队成员流失严重。一些合作伙伴认定他是在忽悠,干脆不辞而别,不接他的电话,要和“疯子”彻底划清界限;更“离谱”的是,作为投资制片人,他和导演肖央有时因为艺术上的分歧吵架,几个星期都不说话,双方都想,算了算了,不做了。但冷静下来,大家还是因为对电影共同的激情和真诚而走到一起,就像影片打打闹闹的两位主人公一样,一路跌跌撞撞,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有了天马行空又笑泪齐备的《猛龙过江》。而随着《猛龙过江》一起爆红的,是新一代“洗脑神曲”《小苹果》。

金融思维做电影

天神娱乐(002354)2015年10月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参与设立的天神娱乐文创基金拟以现金购买股权方式投资北京儒意欣欣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金额人民币13.23亿元,投资完成后天神娱乐文创基金将持有儒意影业49%股权(总估值27亿元)。以此推算,今年不到34岁的柯利明,一夜之间,他已经成为亿万富翁。这听起来很像一部励志电影:一个电影行业的门外汉,白手起家,在这个失败率极高的行业,每次出手都能像快投手一样准确命中高票房,每一部作品都大卖,短短几年就声名鹊起。更加富有传奇色彩的是,他创立的公司最近以15亿元的价格被上市公司收购,而这一年他才33岁。(82年生)

柯利明,原本是一个金融行业的“投行男”,却转身成为电影门口的“野蛮人”,用一把投资人的尺子称量出商业价值,并将其成功贩卖给资本市场,成为“80后一夜暴富神话”背后的主角。看似荒诞,又符合当下时代的特征,这是一个浮躁又充满机会的年代,而解读柯利明的故事,你可以发现一个真实的“老男孩”,是怎么在这个黄金年代抓住机会长袖善舞,成为幕后赢家的。柯利明具备金融背景,他用金融和投行的思维去做影视项目,通过看剧本,收集以往数据做投资分析,同时还会考虑该项目的回报率问题,比如投入产出比,若投资的性价比不高或是风险较大,即使该项目一看有较高回报率,或有知名度高的演员,也不会考虑。

他很懂得分享和合作

柯利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不会把版权攥在手里,而是会跟任何好的制片公司合作,因为对每一本小说而言,在这个行业,需要找到正确的人、正确的导演和正确的公司”。

他坚持要做好内容

“也许有一天我会被淘汰掉,因为我不是一个很商业的人,但我是一个认真做事的人,很多公司在讲内容研发,我真的是在做内容。”

他抓住了互联网的时代机会

“互联网时代下,影视人才发现和培养的渠道和方式更多,人人都能拿起手机或相机拍片,都有机会通过互联网平台到这个行业里一展身手。他们也许今天还是微电影导演,过几年可能就慢慢成长为了大电影导演。”

虽然经历过困惑,他却懂得了什么叫执着

如果将来再碰到类似《老男孩》这种还要花上五年时间去做的疯狂项目,你还会做吗?“只要有这样的题材,我一定会去做!”柯利明的回答轻描淡写,又异常笃定。柯利明有个澳大利亚同学,同样有一天他发现自己真的不喜欢金融,觉得自己还是适合像祖辈一样开农场,干脆就回家继承祖业,开了个农场。农场很大,有山有水,一年养几千只羊和奶牛,他最喜欢在农场骑马健身。“我觉得他很幸福”,而对柯利明而言,电影以及公司就是他耕耘和收获的农场。这就是《琅琊榜》、《芈月传》、《小时代》、《老男孩之猛龙过江》、《致青春》背后的33岁人生赢家!他曾无数次想放弃,最后却用坚持换取了胜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