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梦想传承文化,多创精品讴歌时代

2015-12-14 10:33:06

  “旋律的聚会、弓弦的传奇” 2015“金胡琴奖”胡琴小型作品展演于2015年12月9号晚,在中央音乐学院王府音乐厅隆重拉开了序幕,美妙的胡琴之声,为这个寒冷的冬季带来了丝丝温情。

  2015“金胡琴奖”胡琴小型作品展演,是继三届小型胡琴作品展演后的又一次胡琴界的盛事。展演活动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和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主办,保证了比赛顺利、公正地进行。

坚持梦想传承文化,多创精品讴歌时代

  选手风采

  这一活动的宗旨在于传承、发展、繁荣和推进中国胡琴作品的创作,发掘更多的优秀胡琴作品,发现和鼓舞了一批批年轻有为的优秀作曲家和演奏家。担任此次比赛的监审、评委有:刘锡金、陈耀星、于红梅、宋飞、姜克美、刘峪升、刘长远等著名演奏家和作曲家。由行内顶级的、重量级的专家所组成的强大评委阵容,保证了此次比赛的权威性和客观性。“金胡琴奖”也得到了常州华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北京八音合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弦可道品牌的鼎力相助,在网络推广环节得到了“三星电子”的友情支持。

  胡琴家族是一个庞大的家族,这个家族里不仅仅有大家所熟悉的二胡,还有历史悠久,音色独特的京胡、高胡、板胡、锡胡等家族成员。这次的“金胡琴奖”,有很多优秀的作品脱颖而出。在颁奖晚会中,获奖选手们都逐一登台,以独奏、重奏、齐奏等不同的演奏形式,让现场的观众朋友感受到不同种类的胡琴家族成员所表现出的独特魅力。晚会现场,胡琴家族成员各显神通,呈现出一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热烈景象,选手们也沉浸在获奖的喜悦之中。

  历经四届的“金胡琴奖”,共评选出200余首优秀的作品。此次“金胡琴奖”,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26首作品进入决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比赛特别设立了“优秀演奏奖”。以往的演奏奖大多注重的是演奏技术层面,而此次的《优秀演奏奖》意在通过“小作品展演”的方式,使最传统的、原生态的演奏形式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让这种集人文、地域、历史文化于一身,原汁原味的胡琴演奏形态,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被更多人所了解和熟知。

  此次颁奖晚会可谓是精彩纷呈,高潮不断。在颁发“优秀演奏奖” 时,著名央视主持人任鲁豫特意留住了著名二胡演奏家:于红梅、姜克美、程琳、陈军,四位颁奖嘉宾。原来,程琳老师与二胡有一段很深的渊源。虽说如今的程琳老师已是非常著名的音乐人,而她最早与音乐结缘,就是通过一把二胡。据说程琳老师10岁时,就去过陈耀星老师家拜师学琴。她说,今天站在“金胡琴”颁奖晚会的现场,有一种回归的感觉,像回到了家一样亲切。原本程琳老师准备为大家献上一曲二胡独奏曲《西班牙之夜》,遗憾的是,由于天气原因,乐队没有赶到现场。但主持人和观众朋友们并没有要“放过”各位老师的意思,在这“危机”时刻,陈军老师“迎难而上”及时救场,为大家深情演奏一首他所创作的经典二胡曲《心中的阿尔金》,观众朋友无不陶醉于着美妙的乐声中。陈军老师说,看到今晚的观众朋友们如此热情与期待的目光,深受感染,禁不住想把内心最为真挚、最为感动、最为美好的思绪,与观众朋友们分享。今晚不单单是胡琴家族的音乐盛宴,更是家人之间、朋友之间难得的聚会。乐声美妙,岁月静好,王府音乐厅在美妙胡琴之音的环绕下,少了一份庄素,多了一份亲切。

  在此次颁奖晚会最后,由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会长,著名二胡演奏家陈耀星先生,带领诸位演奏家和参赛选手,一同为大家带来了二胡经典曲目《战马奔腾》,把晚会的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随着二胡奏出的铿锵有力的旋律,一股硝烟滚滚、万马奔腾的气息扑面而来。现场掌声此起彼伏,一浪胜过一浪。让现场的观众朋友们亲身感受到一把小小的二胡所爆发出的惊人的力量,让大家在这振奋人心的乐声中找到了自己民族的声音,找到了来自内心的共鸣。

坚持梦想传承文化,多创精品讴歌时代

  评委风采

  “金胡琴”作品展演,有近300万网民朋友都参与了投票,这预示着我国的传统音乐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金胡琴”意在通过网络推广、网络投票,这种更为有效、便利的方式,让更多的人随时随地地欣赏到优秀的胡琴新作品。此次比赛更有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以及中国台湾和香港等地区的选手参与到我们的比赛中。可见“金胡琴奖”胡琴小型作品展演辐射之广,影响之大。这也说明,“金胡琴奖”并不单单是一场比赛,它更是一场民众真正参与的“胡琴家族的嘉年华”!

  “坚持梦想传承文化,多创精品讴歌时代”。连续四届的“金胡琴奖”胡琴小型作品展演,是一个全民参与的纯公益性的精品赛事,拥有最权威的评委阵容,将传统与时代完美地对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重大使命,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在未来的日子里, “金胡琴”作为一个传承与传播国乐艺术的文化品牌,必将引领和推动着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和喜爱我们的华夏胡琴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