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亚洲城市论坛举行:海内外学者共议休闲大时代

2015-12-14 16:51:43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的发展带来了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人民群众对休闲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重视,休闲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人们的休闲生活也朝着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方向发展。2016年是“十三五”计划的开局之年,未来如何深入理解“休闲”时代的内涵,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休闲需求,如何精准把握城市发展的脉搏,成为城市休闲文化发展现阶段的焦点问题。

12月14日,关注“休闲与城市发展”的第六届亚洲城市论坛在美丽的滨海城市宁波开幕,与会的国内外嘉宾围绕中国人休闲生活方式的变迁、休闲城市建设、休闲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休闲文化与城市品牌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主办方联合发布了《2015宁波休闲宣言》。据介绍,第六届亚洲城市论坛由亚洲城市联盟、中国传媒大学、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宁波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宁波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思方德(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市华侨城传媒广告有限公司承办。本届论坛举办的初衷是倡导符合时代需求的休闲理念,推动中国休闲文化产业的发展,并为休闲城市的建设提供参考意见,促进城市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可持续发展。

第六届亚洲城市论坛举行:海内外学者共议休闲大时代

本届论坛设置了主旨演讲、分议题、圆桌会议、《2015宁波休闲宣言》发布等环节。宁波市副市长林静国、亚洲城市联盟理事长尹永硕、中华文化促进会会长王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立勇、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张海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丁俊杰,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原副巡视员施俊玲,国际城市管理协会副主席比尔莫纳汉,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等业内专家学者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们认为,休闲是人类生命的一种状态,休闲创造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休闲生活是未来人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休闲带动新的消费观念,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提升人类生活的精神和文化高度,提高人类小康指数和幸福生活指数。同时,包括休闲产业在内的文化产业也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是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在全球经济放缓、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文化产业的发展关系到今后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和路径选择,影响城市的未来发展。城市的管理者和建设者应该把握住发展机遇,实现文化产业与城市的腾飞,建设美好城市。

第六届亚洲城市论坛举行:海内外学者共议休闲大时代

时间是制约休闲生活最重要的因素之一。2013年5月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中国国民休闲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用于休闲的时间仅3.156小时,占全天的13.15%,用于工作的时间是9.249小时。国人休闲时间远低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8个国家平均值5.0736小时,占全天的23.9%。这两年,中国人的休闲时间并未产生多大变化。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背景下,中国是否迎来全民休闲大时代?休闲时代有哪些重要特征?围绕“城市休闲未来”这一分议题,国际休闲产业协会执行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任玉岭,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振强等嘉宾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与会嘉宾认为,百姓的生活逐渐走向以休闲为轴心的生活转变,并迎来休闲经济时代,这是一个新的时代,人们的休闲时间能占到40%到45%,老百姓的消费支出有50%用于休闲消费。人的休闲需求是城市发展的助推器。休闲可以促进整个城市做出一系列新的调整和适应。城市的管理者,要尊重这种发展趋势,去建设休闲设施,创造良好的休闲环境。

在“休闲文化与城市品牌”圆桌讨论环节,韩国国会议员、亚洲城市联盟理事长尹永硕,,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台湾休闲协会主席、台北大学休闲运动与管理学院教授蔡琼姿,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刘彦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旅游事业部高级副总经理王刚,中国休闲度假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吕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华侨城集团顾问董亚平等嘉宾探讨了休闲文化与城市品牌打造、休闲生活与城市居民幸福感的提升等议题。结合现代人对休闲生活的需求,与会专家认为,需要重新定义休闲生活,探讨休闲的新内涵。面对大众自由、个性、多样化的休闲需求,业界要积极转变发展观念,紧跟时代步伐,把握休闲心理,提升休闲产品与服务的品质内涵,并主动创造新的休闲产品形态,进一步丰富大众的休闲生活。

休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气质,在休闲时代,每一座城市都应该拥有代表地域特性的城市休闲品牌。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认为,近些年,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人休闲需求快速增长,中国先后产生了以成都、杭州等为代表的一批旅游休闲城市,当前,传统旅游城市正向休闲城市升级,而城市的休闲功能培育和休闲环境建设也将是未来衡量城市发展水平的判断标志之一。城市发展休闲经济不仅有利于区域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城市居民幸福感的提升。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未来将涌现出更多的休闲城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