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城市论坛:休闲文化与城市品牌

2015-12-17 17:00:51

  80年代初吴良镛院士把“人居环境”这个理念介绍到中国来,并且创造性地提出一个城市不仅仅要研究物质,还要研究经济、人文、考虑精神生活的需要,城市中的人们应该享受这样的生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拜万人师,谋万人居。三十多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再次关注休闲文化与城市品牌的时候,休闲已经不只是一个动人的词汇,它更一种的价值观,一种城市居民未来的生活方式。

  12月14日,由亚洲城市联盟、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亚洲城市论坛在宁波成功举行,与会的国内外嘉宾围绕中国人休闲生活方式的变迁、休闲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休闲文化与城市品牌打造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亚洲城市论坛:休闲文化与城市品牌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先生倡议,大家在讨论城市和讨论休闲的时候,能够超越政府考虑,超越企业考虑,将建设休闲城市的出发点更多的指向一般的民众和整个社会的发展。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王石先生也希望在以财富为核心价值的时代,我们仍然要保留份人文情怀,建设城市家园。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丁俊杰教授发表了题为“城市未来与城市休闲”的主题演讲。丁教授从硬系统与软系统两个层面出发衡量城市的生态性。一个健康城市的发展不仅包括道路、边界、节点、标志物、区域等硬系统,更要考虑城市赖以生存的不可缺少的气质层面、精神层面、文化层面的软系统。所以一个城市应该从软硬两个层面认识。从这个方面来看,城市不只是属于决策者,不只是属于管理者,更属于城市里的人。

  谈到人与城市的重要关系,国际休闲产业协会执行副主席王琪延先生也表示高度认同,而且作出大胆猜想:在2030年中国完全可以实行做四休三制度,工作四天休息三天。只有有了丰富的业余时间,休闲产业才可以成为城市未来的发展重点。他认为产业与文化的融合是最重要的,一个是灵魂,一个是载体。

  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也就城市当前发展困境发表了深刻演讲。马主任强调城市中存在的四大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自我的关系。城市要把人当人,把人当成大自然中的一员,你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大自然中的一员。城市是人,由于它有智慧、有贸易,有人与人更多的交往,从井到市,形成了有高楼,这样发展起来了。它能够发展起来,是因为它符合人性的存在,它能让人在这活得舒服。但是现在缺少人性的光辉,缺少公共空间,缺少公共生活,缺少游憩空间,特别是现在城市的人文生态秩序的失序、无序、功利、狡诈。马主任的讲话引发我们的深入思考。

  在“休闲文化与城市品牌”圆桌讨论环节中,韩国国会议员、亚洲城市联盟理事长尹永硕,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台湾休闲协会主席、台北大学休闲运动与管理学院教授蔡琼姿,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主任刘彦平,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振强,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旅游事业部高级副总经理王刚,中国休闲度假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吕宁等嘉宾探讨了休闲文化与城市品牌打造、休闲生活与城市居民幸福感的提升等议题。结合现代人对休闲生活的需求,与会专家认为,需要重新定义休闲生活,探讨休闲的新内涵。面对大众自由、个性、多样化的休闲需求,业界要积极转变发展观念,紧跟时代步伐,把握休闲心理,提升休闲产品与服务的品质内涵,并主动创造新的休闲产品形态,进一步丰富大众的休闲生活。同时,休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气质,在休闲时代,每一座城市都应该拥有代表地域特性的城市休闲品牌。

  城市孕育我们,滋养我们成长;休闲改变我们,丰富我们的身心;未来引领我们,让我们时刻与希望同行。下一个三十年,中国城市的休闲生活将更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