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被唱黑却成功逆袭的青春片

2015-12-22 15:43:13

  近两年以青春为主题材的影片充斥着5-7月的电影档期,在热门IP的基础上,再加上小鲜肉们的粉丝效应,当然也不能少了片方的营销策略,一时间时青春片成为赚钱利器。从《致青春》到《栀子花开》和《左耳》一度掀起了人们对青葱岁月的感怀,但是也掀起了影迷对青春片的“吐槽”,甚至青春片成了“烂片”代名词。

那些年,被唱黑却成功逆袭的青春片

  就在青春片被外界吐槽的一地鸡毛的时候,笔者查询几部备受影迷“关照”的电影票房却发现有个共同点:越骂越有票房,究其原因就是观众参与度有力的推动电影的成功。

  近期有观点认为:互联网参与度经济将是下一波经济蓝海,因为从互联网的属性来看高度的参与性是参与度经济发展的源动力,与传统的注意力经济不同的是用户高度的参与或将直接导致新产品的诞生。纵观互联网电影产业,也正在以“参与度”作为产品评价标准,互联网电影公司正在尽力生产出有参与度的产品,也许参与度为王的时代就此来临。

  唱黑之后别有洞天

  以苏有朋导演的处女作《左耳》为例,从电影开机到最后杀青,片方一直在通过社会化媒体不遗余力的进行营销,目标只有一个:罩住90后群体,进行不间断的洗脑。据统计,电影《左耳》的官方微博1666条,其中仅微博话题就有60多个,阅读量及转发讨论过亿的话题多达5个,积累粉丝超20万,微博参与互动辐射网友达上亿人次。但是有心的网友发现,唱黑贯穿始末,“一味堆砌标签性道具,缺少青春的感觉”,这是网友对拍摄道具的吐槽:青春不是高密度的道具轰炸,1个雪碧玻璃瓶唤不起熟悉的味道,1件蓝白色的校服找不回曾经的课堂,诺基亚的经典手机怎么看都像是植入广告,博客,QQ空间是被老师严格管制的“大毒草”,不管怎样暗示这是90后的主题,我们都不会买账!

那些年,被唱黑却成功逆袭的青春片

  但是正是由于这批唱黑的“伪粉丝”的无心之作,唤起了“死忠粉”对于剧情的期待: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小说《左耳》,那些年被老师没收的课堂读物《左耳》,那些年……有着这样的三类人被唱黑者戳中了神经:看过原著,来电影院找寻当年的情怀;二是没看过原著,仅仅是被青春片的标签所吸引,走进电影院怀念自己的青春;当然还有那些对小鲜肉的颜值充满幻想的。

  当有人将电影批为“幼稚病”,“用狂洒狗血的情节表现青春的痛”时彻底激起了这批被社会冠以“啃老”、“无责任感”、“人格悖逆”90后的社会情节,我们的青春就是这样!我们的青春自己做主 “爱对了是爱情,爱错了是青春。”这些唱黑的评论恰恰戳中了90后最敏感的“叛逆”神经。在加上一些大V用户的宣传,并制造互动性较高的话题,带动大批网友参与进来,在社交媒体上掀起一股热议风暴,从而让《左耳》百度指数几何式上涨。

  话题性是青春片的催化剂

  关于青春片的讨论这里不得不提《小时代》四部曲,这是一个话题性更加强的电影,甚至连导演郭敬明本身就是话题点的核心。但是《小时代》在人们的边骂边看的过程中也成功逆袭。

那些年,被唱黑却成功逆袭的青春片

  分析人士认为《小时代》的成功源自于最初将受众精准定位在90后群体,并且创造了一系列的话题,采用的营销手段也是90后最喜闻乐见的新媒体。“标签化”的社会定位和富有刺激的话题一同唤起了人们对于90后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取向的好奇心,终将这部电影推向了成功。在豆瓣上,《小时代》的评分虽然只有4.3分可是对于郭敬明来说《小时代》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青春时代印象,女孩子都有一个灰姑娘的梦,于是,郭敬明给女孩子们造了一个梦,将言情小说最大程度画面化,郭敬明的《小时代》是一件极其合格的消费品,观众需要什么,它就会在合法的前提下创作什么,不管80后和70后怎么看待自己的子女教育方式,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90后要的是参与感,他们也有自己的思想和主张,而这本身就是一个不可不提的话题,可以说青春数不完的话题是《小时代》这类青春片能够成功的催化剂。

  不过,在《左耳》《小时代》《栀子花开》等成功的背后也传来了业内人士对于青春题材电影的担忧,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这波青春片更像是国产片的一场浩劫。这些是躁动现象的表现,并非电影本质的沉淀,电影的本质应该回归内容。

那些年,被唱黑却成功逆袭的青春片

  但是当市场上响起“互联网电影”的概念时,人们自然会想到互联网的独特属性——高度的参与性。一贯以互联网电影公司自居的乐视影业最近在其官方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款预热海报,显示本月底它将召开一场与内容有关的发布会。有消息称,这场发布会也会发布一些跟观众参与有关的内容。

  面对2015年400亿市场红利,中国的电影市场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互联网电影的趋势已经明朗,从《左耳》《小时代》《栀子花开》等一批以社会化媒体高度参与而导致影片获得成功的案例可以看出,“参与度”已经成为评判国产电影好坏的标准之一,试想一个人人避而远之的电影在互联网社会如何能够取得成功?因此,电影参与度为王的时代已经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