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份原创文学风云榜发布 阅文集团打造IP产业“奥斯卡”

2016-01-07 09:48:41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里,以原创文学为主要源头的国内IP产业高歌猛进,《何以笙箫默》《盗墓笔记》《花千骨》《琅琊榜》《鬼吹灯》等改编自原创小说的影视剧,火力从年头烧到年尾,IP价值呈爆发性增长的同时,原创IP价值评估体系建设已然箭在弦上。

  年中,由权威榜单发布机构福布斯与国内原创文学巨擘阅文集团联合推出的“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应势而出,逐月揭晓当月榜单,引发业界广泛关注。2016年1月6日晚,2015年度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颁奖盛典在上海展览中心完美收官,高规格发布2015年度中国最具价值的原创文学作品权威数据最终排名,并颁发了改编奖、新锐作家奖等其他年度大奖。成为国内首份原创文学IP价值综合盘点,这一业界瞩目的举动,昭示全新IP时代到来。

国内首份原创文学风云榜发布 阅文集团打造IP产业“奥斯卡”

(上图:2015年度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颁奖盛典现场)

  群贤毕至星光熠熠上下游聚首业界盛事

  中国原创文学历经十几年的发展积累,已成为拥有近3亿用户、产值达数百亿的互联网主流应用之一,并以强大的衍生活力输出改编影视剧、动漫、游戏、图书等,在中国文化产业中居于源头,地位举足轻重。作为中国原创文学的集大成者,阅文集团旗下拥有400万原创作家、约1000万部作品,占据改编市场高达90%的份额。由阅文集团联手老牌商业媒体福布斯中文版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被认为是当下原创文学作品的权威价值排名及IP开发风向标,年终盛典也最终演化为产业全链高度重视并参与的业界盛事。

  1月6日晚,上海标志性建筑之一——上海展览中心流光溢彩,风云榜年终盛典吸引了原创文学界百余位顶尖作家以及权威媒体、传统名作家、演艺明星、文娱产业大佬汇聚一堂,产业上下游首度大规模聚会,盛况空前。颁奖典礼正式开始前,原创文学作家们和演艺明星陈坤、柳岩等特邀嘉宾共同走上百米红毯。阅文集团特别安排的这一环节,也被视作其“作家明星化”策略的体现。随后,在展览中心金碧辉煌的宴会大厅内,彰显业内最高殊荣的各大奖项在各界名流的共同见证下一一揭晓。

国内首份原创文学风云榜发布 阅文集团打造IP产业“奥斯卡”

(上图:原创作家、IP产业代表、演艺明星等嘉宾共同走上红毯。)

国内首份原创文学风云榜发布 阅文集团打造IP产业“奥斯卡”

(上图人物左起: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阅文集团总裁商学松、阅文集团CEO吴文辉、阅文集团副总裁朱佳、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林庭锋、阅文集团副总裁侯庆辰、阅文集团副总裁朱靖。)

  除公布2015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外,盛典还颁出了2015年度人气作家、2015年度新锐作家、2015年度原创作品改编奖、2015年度最具改编潜力作品等各项年度大奖,共计五大类奖项十八个单项奖。

  2015年度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作为盛典的核心奖项,以统计主流正版付费用户在全年中为作品投出的月票总数为基础,评选出位于前十的男生作品和女生作品。演艺明星陈坤、柳岩以及SNH48人气少女组合为上榜者颁发奖杯,现场星光熠熠,不断引燃全场气氛。年终桂冠则由耳根的《我欲封天》和苏小暖的《邪王追妻》摘得,阅文集团CEO吴文辉亲自颁奖。

国内首份原创文学风云榜发布 阅文集团打造IP产业“奥斯卡”

(上图:演艺明星陈坤为2015年度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第四、三、二名获奖作品的作者颁奖。图中人物左起:爱潜水的乌贼、风凌天下、鹅是老五、叶非夜、白天、吱吱、陈坤)

国内首份原创文学风云榜发布 阅文集团打造IP产业“奥斯卡”

(上图:阅文集团CEO吴文辉为2015年度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第一名获奖作品的作者颁奖。图中人物左起:耳根、吴文辉、苏小暖。)

  2015年度人气作家,同样按男女作品的两大分类,分别授予男作家忘语和女作家叶非夜。

  2015年度新锐作家,则授予男作家全金属弹壳和女作家北川云上锦。

  2015年原创文学改编市场的大小屏幕上佳作不断,改编奖分设电影、电视剧、动画、游戏、网络剧五个类别,各奖项均由年内人气最高的几部作品入围,最终颁给一部“最佳”作品。究竟花落谁家,引发了极大期待。

  最终,最佳电影改编由新近冲破中国电影票房纪录的《寻龙诀》斩获,奖杯授予出品方万达影视。最佳电视剧改编,则落在呼声最高的《琅琊榜》上,由正午阳光出品;最佳动画改编:《择天记》,出品方:阅文集团;最佳游戏改编:《莽荒纪》,发行商:妙聚网络;最佳网络剧改编:《盗墓笔记》,出品方:欢瑞世纪、爱奇艺。以上改编大奖由阅文集团大师顾问团成员,著名作家苏童、刘震云、阿来、麦家等特邀嘉宾一一颁出。

国内首份原创文学风云榜发布 阅文集团打造IP产业“奥斯卡”

(上图:著名作家刘震云为2015年度原创最佳电视剧改编奖获奖作品《琅琊榜》出品方代表颁奖。图中人物左起:正午阳光策划总监陆维、作家刘震云。)

  为直接承启下游,盛典还特设了2015年度最具改编潜力作品奖,当下最年轻的网络白金作家“乱”凭借高人气电子竞技小说《谁与争锋》获此殊荣,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亲自为乱颁奖。

国内首份原创文学风云榜发布 阅文集团打造IP产业“奥斯卡”

(上图: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为2015年度最具改编潜力作品奖得主颁奖。图中人物左起:乱、王长田。)

  树立权威IP价值参考系加速正版内容产业发展

  随着内容产业中优秀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简称IP)的价值日益凸显,中国IP产业的健康深入亟需IP价值量化参考体系的建立,以打破业内统一衡量标准的缺乏带来的低效与市场混乱。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的推出正基于此。阅文集团与福布斯联手,将阅文作为最大原创平台的大数据优势与福布斯的权威榜单调研、评测、传播能力相融合,打造国内首份原创文学权威榜单。

  正如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在颁奖盛典的致辞中所说:“对于读者来说,去哪里能看到哪些作品被读者推荐的最多、追得最厉害?对于IP开发方来说,怎么知道哪些作品是最具粉丝号召力、粉丝消费意愿最强、IP价值潜力最大?这正是我们推出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的初衷所在。”

国内首份原创文学风云榜发布 阅文集团打造IP产业“奥斯卡”

(上图: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致辞。)

  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以业界通行十余年的权威选票——“月票”为核心衡量依据,作为专为网络正版原创文学付费用户设计的粉丝工具,月票的使用者为原创文学最具代表性、最具消费能力、作品拥趸程度最高的用户与意见代表,因此作品的月票得数得以直接体现作品的真实价值量,以及作品的粉丝影响力。 “榜单凝聚了来自粉丝消费实践检验的IP价值标准。榜单上的每一部作品,都意味着文化创意延伸的无限生产力。”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表示。

  除了确立足够代表粉丝消费意愿的价值衡量指标,在阅文集团的支持下,跨平台、多维度、广覆盖的特征更夯实了榜单的含金量与权威度。

  阅文集团旗下囊括了QQ阅读、起点读书、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起点女生网等国内领先的多数数字阅读品牌,榜单打通了阅文产品矩阵下从传统pc端到移动端的不同平台,并接入了17K、纵横中文网、3G门户、磨铁中文网、黑岩网等第三方平台内容,达到最广泛的覆盖面。阅文旗下约1000万部作品,覆盖原创文学全品类;旗下约400万作家,其中包含原创文学界约90%的顶尖作家,如唐家三少、天蚕土豆、猫腻、风凌天下、我吃西红柿等。

  在当下网文改编作品市场,阅文集团也占据了高达90%的市场份额,《步步惊心》《致青春》《盗墓笔记》《鬼吹灯》《裸婚时代》《琅琊榜》等众多超人气作品均出自阅文平台。颁奖盛典的改编奖荣誉环节,也再次见证了中国原创文学“这头隐形的大象”走上“中国文化产业的舞台中心”。

  原创文学的大发展催生了中国IP产业的繁荣,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的推出,厘清了原创IP的价值规则与标准,为建立健康高效的产业生态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持。

  为下游IP开发推出价值衡量体系的另一面,原创文学自身也正从源头上扫除发展的障碍。针对网络上泛滥的盗版现象,吴文辉在现场发言中表示“盗版从根源上瓦解原创生产力,破坏业内健康生态”,他呼吁所有原创者、所有版权平台联起手来,组成正版联盟,共同抵制盗版,捍卫版权尊严。盛典的最后,由阅文集团主持发起的“正版联盟”当场揭牌,包括获奖原创作家、颁奖嘉宾、作协领导等在内的数十位嘉宾共同参与。

国内首份原创文学风云榜发布 阅文集团打造IP产业“奥斯卡”

(上图:“正版联盟”成立仪式。)

  正版内容产业全方位发力,势必加快产业上下更多变革的到来。

  -------------------------------------------------------------------------------

  附:

  “2015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颁奖盛典”各奖项获奖名单

  2015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

  男生作品TOP10

  1.《我欲封天》 (作者:耳根 类型:仙侠)

  2.《造化之门》(作者:鹅是老五 类型:仙侠)

  3.《一世之尊》(作者:爱潜水的乌贼 类型:玄幻)

  4.《天域苍穹》(作者:风凌天下 类型:玄幻)

  5.《星战风暴》(作者:骷髅精灵 类型:科幻)

  6.《超品相师》(作者:九灯和善 类型:都市)

  7.《大宋的智慧》(作者:孑与2 类型:历史)

  8.《三界独尊》(作者:犁天 类型:玄幻)

  9.《完美世界》(作者:辰东 类型:玄幻)

  10.《择天记》 (作者: 猫腻 类型:玄幻)

  女生作品TOP10

  1.《邪王追妻》(作者:苏小暖 类型:古代言情)

  2.《国民老公带回家》(作者:叶非夜 类型:现代言情)

  3.《金陵春》(作者:吱吱 类型:古代言情)

  4.《惊世毒妃》 (作者: 白天 类型:古代言情)

  5.《炮灰攻略》(作者:莞尔wr 类型:古代言情)

  6.《诛砂》(作者:希行 类型:古代言情)

  7.《绝世神医》 (作者: 夜北 类型:古代言情)

  8.《征服游戏》(作者:公子如雪 类型:现代言情)

  9.《倾世宠妻》 (作者: 寒武记 类型:古代言情)

  10.《爆笑宠妃》 (作者: 梵缺 类型:古代言情)

  2015年度人气作家

  男性作家:忘语 (代表作:《魔天记》)

  女性作家:叶非夜 (代表作:《国民老公带回家》)

  2015年度新锐作家

  男性作家:全金属弹壳 (代表作:《黄金渔场》)

  女性作家:北川云上锦 (代表作:《史上第一宠婚》)

  2015年度原创作品改编奖

  2015年度原创最佳电影改编: 《寻龙诀》(原著作者:天下霸唱 出品方:万达影视)

  入围作品:《九层妖塔》《寻龙诀》《左耳》《何以笙箫默》

  2015年度原创最佳电视剧改编 :《琅琊榜》 (原著作者:海宴 出品方:正午阳光)

  入围作品:《何以笙箫默》《琅琊榜》《花千骨》《芈月传》

  2015年度原创最佳动画改编:《择天记》(原著作者:猫腻 出品方:阅文集团)

  入围作品:《莽荒纪》《择天记》 《灵域》

  2015年度最佳游戏改编:《莽荒纪》(页游)(原著作者:我吃西红柿 发行商:妙聚网络)

  入围作品:《武极天下》(手游) 《莽荒纪》(页游) 《九天星辰诀》(页游) 《大主宰》(手游)

  2015年度最佳网络剧改编:《盗墓笔记》(原著作者:南派三叔 出品方:欢瑞世纪、爱奇艺)

  入围作品:《无心法师》《盗墓笔记》《校花的贴身高手》《纳妾记》

  2015年度最具改编潜力作品

  《谁与争锋》(作者:乱)

  入围作品:《谁与争锋》(作者:乱)《国民老公带回家》(作者:叶非夜)《全职法师》(作者:乱)《从前有座灵剑山》(作者:国王陛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