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金校尉”陈坤现身原创文学风云榜发布:下部新剧又来自阅文?

2016-01-08 09:16:25

 


现在好小鲜肉这口的还没过气,新的型男潮流又来了,陈坤的“胡八一”完全定义了什么叫“邋遢帅”。他胡子拉碴眼神忧郁的模样简直太合适演国民前男友!难怪舒淇的shirley杨嘴里说着讨厌再也不要理你,身体却很诚实地一路跟着上山下海。

 

这个由超级IP《鬼吹灯》带来的角色,让陈坤从扑街的《钟馗伏魔》中挣脱出来,并且来了一个完全大变身。无怪乎参加由网文IP大咖阅文集团主办的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颁奖典礼,作为颁奖嘉宾的他,表现出对网文IP的极大热情。

 

 

 

(陈坤颁发2015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第四、三、二名)

“帅”是演员的基本要求但不是一切

陈坤的帅,有口皆碑,比如他的处女作《国歌》中的聂耳,是美好的爱国文艺青年。

 

当年第一次上《快乐大本营》通告时,羞涩地接受李湘和何炅的调侃,青春的脸上写着大写的“帅”,这是祖师爷赏饭吃。但他的气质又有点阴郁,很早以前,捧红了陆毅、袁莉、苏瑾的《永不瞑目》,陈坤和陆毅并列男主角肖童的候选人,最终赵宝刚选了陆毅,两个人帅得各有千秋,但陆毅的肖童如果吸毒,会更让人心痛。

 

陈坤是想当个演员的,他没把自己局限在单纯帅中,比如《像雾像雨又像风》的穷小伙计和《金粉世家》的富二代“赵家人”金燕西,角色的跨度就很大。《云水谣》的陈秋水,《画皮》中懦弱情深的王生,陈坤有张大银幕的脸。真正让他演技得到互联网群众们认可的是《龙门飞甲》,陈坤一人分饰两角,邪魅狂狷的厂公雨化田和诙谐不羁的浪子风里刀,替他博得“厂花”的美名。

 

 

 

此后4年内,陈坤出演并投资了《钟馗伏魔. 雪妖魔灵》,这部失败之作让他有点消沉。据说接拍《寻龙诀》时,陈坤忐忑不安,首先它由《鬼吹灯》改编而来,这部小说来自阅文集团,是盗墓探险类图书的鼻祖,拥有亿万粉丝。拍这种IP电影意味着,得塑造出粉丝心中的“胡八一”。而2.5亿的投资,中生代演员中一流的卡司,影帝黄渤是搭档,影帝夏雨做配,女主是影后中最有商业价值的舒淇。陈坤的担心在于,HOLD得住这个场子吗?和黄渤对戏,并且要从18岁开始演起。

 

“看到黄渤也演18岁,我就放心了。”陈坤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他在《寻龙诀》中的不羁、深情、义气,以及偶有的吐槽,都是“灯丝”心中的《鬼吹灯》“胡八一”。据说,为了演好“胡八一”,电影高潮的片段,他在幻觉里面对神女造型的丁思甜,原本可以面对面站着,但陈坤主动要求导演将自己吊起来,“这样才能表现疯狂、紊乱”。这场戏整整拍了一天,陈坤在空中翻滚了一天,呈现给我们电影里富有张力的画面。  当然,对于自己的帅,陈坤是了解的,有记者八卦,陈坤表示黄渤实在太爱帅,去片场时都要要穿得特干净。但“你知道有光芒的人是不需要外表的,不需要衣服的打扮”,陈坤说,拍戏的三四个月内,黄渤一定对他的帅气充满了嫉妒。

拍好戏,好故事是关键

中国的热钱涌进电影市场,带来市场井喷,不过群涌而上的国产片也给观众带来深深的伤害,比如今年的错别字三部曲,《怦然星动》《不可思异》《从天儿降》,中国观众受到了史无前例的羞辱,3部加起来豆瓣评分没超过15分。拍一个好故事,有那么难吗?

陈坤认为自己是个演员,就在剧本空隙里存活,就连颁奖现场,他都不忘和最具人气奖女作家叶非夜讨论人物设定。但好的剧本,好的角色,基础是一个好故事。比如《鬼吹灯》的世界观构架、人物形象足以支撑起源源不断的挖掘,两部电影之后,网剧也在紧锣密鼓的开机,卡司有新晋男神靳东(又该舔屏了)。

 

没错,以《鬼吹灯》、《花千骨》、《何以笙箫默》、《芈月传》为首的网络IP剧已经攻占了大小银幕,并且都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寻龙诀》斩获2015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最佳电影改编奖)

有人总结过,目前网文IP大致可以分成三类,囊括老中青三代观众。比如后宫派,以《甄嬛传》、《芈月传》为首,讲述女人们如何通过PK其他女人,掌控男人来踏上人生巅峰的,这类型剧最容易横扫收视榜单。再比如幻想派,最容易和巨制、卡司、一流特效(也许是五毛的)挂钩,号称票房收割机。严格来说,这系列类型还能继续细分,比如玄幻、仙侠、探险,《鬼吹灯》、《花千骨》《盗墓笔记》都能归于此类。再比如青春派,这简直通杀青少年。想想《致青春》、《左耳》、《何以笙箫默》、《匆匆那年》,青春派带来的爱和回忆,是票房的一大利器。网络文学给影视圈提供了一个品类丰富、数量巨大的“内容池”。来越重视网络文学IP,这也是陈坤跨界来文学圈的重要理由。

 

 

其实除了演员,陈坤电影投资都要玩,比如扑街的《钟馗伏魔》,他也有份投资。对于阅文集团推出的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他也很有兴趣,毕竟国内目前大热的网络文学IP剧,有90%来自阅文。作为数字阅读和优质IP的领导者,阅文拥有1000万部作品,400万作家,自带造星造血体质,源源不断地输出好IP,由它举办的文学风云榜通过大数据、大体量把IP的价值清晰体现出来,对能演戏、能花钱买买买的陈坤来说,是个简单获取好故事的途径。毕竟他负责颁奖的《天域苍穹》《金陵春》等6部小说,风格不一,但都是久经考验的大IP。

 

也许陈坤帅出新境界的下一部戏就出自阅文,就是这6本书的其中一部。

 

(注: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