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思想节•湛庐文化首届庐客粉丝盛典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9 13:48:28

2016 年 1 月 17 日,由湛庐文化旗下的阅读社群庐客汇发起的“12+思想节•湛庐文化首届庐客粉丝盛典”在北京紫玉山庄隆重举行,这也是国内首个大规模的阅读生活年会。

本次思想节的主题是“近阅读、近未来”,在上午与新浪科技联合主办的“科技•阅读•未来”分论坛上,《纽约时报》高级记者、普利策奖获得者、《与机器人共舞》的作者约翰•马尔科夫(John Markoff)、阿里云数据科学家闵万里、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 CEO 俞志晨、京东深度神经网络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李成华等中外科技大咖齐聚一堂, 解说人工智能前景及未来科技发展趋势。下午“社群•阅读•成长”论坛,湛庐文化董事长韩焱、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北京创客空间副董事长、十方创投创始合伙人吴曼、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研究员陈生民现身说法,分享了阅读带他们怎样的改变,又将如何影响未来。论坛的最后,各与会嘉宾、庐客汇团队负责人和广大庐客,还共同启动了一项名为“12+阅读计划”的全新项目,该项目旨在号召大家:承诺至少一年坚持读透 12 本书,聆听 12 位专家的解读,参加 12 场读书活动,影响 12 个人开始阅读。不仅自己能够坚持锻炼思考肌肉,坚定地成为思考之民,更能带动国人人均阅读量从4.56 本提升到 12 本以上。

透过阅读,科技不再冰冷和抽象

在主办方致词环节,湛庐文化创始人、总裁陈晓晖先生作为东道主欢迎广大庐客、嘉宾参加12+思想节,简单介绍了12+思想节的策划构想,并发表了他对阅读的理解:“你读的东西,会变成自己的影子”,思想节的序幕就此拉开。

12+思想节•湛庐文化首届庐客粉丝盛典举行

湛庐文化创始人、总裁陈晓晖

随后,《纽约时报》高级记者、普利策奖获得者、《与机器人共舞》的作者约翰•马尔科夫(John Markoff)带来了他的主题演讲,结合大量的图片为我们讲述了机器人的发展始末,对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发表了充满想象力的洞见,同时对于未来机器人是否会取代人类这一话题提出了旗帜鲜明、掷地有声的观点——“未来,我们不与机器人谦卑共存,就只能傲慢地死去”。

在圆桌论坛环节,湛庐文化创始人陈晓晖先生、阿里云数据科学家闵万里、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 CEO 俞志晨、京东深度神经网络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李成华与马尔科夫一道,就“人工智能在我们的生活中究竟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人工智能是否真的会取代我们的工作?如果大规模的技术性失业发生,我们会做什么?我们应该做什么?” 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精彩交流。 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 CEO 俞志晨

从书籍之民,到思考之民

在下午主题论坛“社群•阅读•未来”上,湛庐文化董事长韩焱女士首先带来主题演讲。她从与《爆发》作者巴拉巴西的一次交谈开始,阐述了她对阅读的独到思考:在信息海量、图书富足的时代,到底什么才是稀缺的、不可复制、不可伪造的?韩焱女士就此做了精彩讲述,并发表了她的观点——思考力才是这个时代最稀缺的资源。就此,韩焱女士表示湛庐文化庐客汇即将发布“12+阅读计划”,这个计划旨在通过每年至少 12 本书的定量阅读,提高人们的思考力,为阅读松绑,助思考自由。

12+思想节•湛庐文化首届庐客粉丝盛典举行

湛庐文化创始人、董事长韩焱

随后的主题演讲中,作为晚课导师代表的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先生向大家分享了他的阅读生活,并独家分享了湛庐文化出品的《三位一体》这本书对他的影响。而作为庐客代表的北京创客空间副董事长、十方创投创始合伙人吴曼女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研究员陈生民先生也分别讲述了阅读给他们的工作、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还推荐了一些切实有用的读书方法。

在下午圆桌论坛环节,韩焱女士与吴甘沙先生、吴曼女士、陈生民先生就阅读和成长展开了充分的探讨,Q&A 环节还将庐客汇微信公众号栏目“庐客说”在现场生动还原:台下观众传递道具,圆桌论坛嘉宾在音乐声中喊停,而被喊停的观众则有 30 秒时间,问嘉宾一个问题,或者说出自己 2016 年的阅读计划。在这个环节中,大家的问题五花八门,而发布自己阅读计划的观众也都对自己的 2016 阅读生活充满了憧憬。

12+阅读计划:英雄之旅的开启

在大会最后的环节,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吴甘沙先生、北京创客空间副董事长、十方创投创始合伙人吴曼女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研究员陈生民先生、湛庐文化董事长韩焱女士、湛庐文化总裁陈晓晖先生、湛庐文化副总裁陈漪女士,分别代表12+导师团、广大庐客、湛庐文化庐客汇团队一齐上台,启动水晶球,宣布“12+阅读计划”正式发布,号召相信阅读的人连接起来,一起踏上思考的马拉松,开始神话学大师坎贝尔在《千面英雄》一书中描述的历经 12 个阶段轮回、在人格和精神上双重蜕变的英雄之旅。

在大家纷纷响应,做出 2016 阅读承诺的热烈氛围中,首届12+思想节顺利闭幕。本次活动由湛庐文化、湛庐文化庐客汇主办,得到了分论坛承办方新浪科技、战略合作伙伴财富函数、合作媒体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中国日报、界面、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微吼直播的大力支持。透过阅读这个纽带,12+思想节希望继续联结全球各行各业的顶尖精英,共同探讨和推广具有前瞻性的科技、趋势、商业、人文理念和创想,同时分享阅读带给我们每一个人的勇气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