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龄童不是猴,请大家不要再耍他

2016-01-29 11:11:19

六小龄童不是猴,请大家不要再耍他

六小龄童不是猴,请大家不要再耍他

在演出孙悟空30多年后,已近老年的六小龄童突然又火了。先是72难的某饮料广告刷爆朋友圈,这几天又飙上了春晚,不明真相的网友大声疾呼:没有六小龄童的猴年春晚不完整。

一波又一波的质问热潮,仿佛当年要过的81难,区别在于,去西天是取经,去春晚是取钱。这里面的阴谋味道,稍稍一嗅便可闻到。仿佛没有了六小龄童的猴年春晚,就不是春晚。这样的强盗逻辑,基本等同于没有饺子就不是年夜饭。图样图森破。

作为文化大餐的年夜饭,春晚只是一台大融合的文艺晚会而已,它的节目考量,无非是热不热闹,好不好看,喜不喜庆。猴子讨喜,春晚也不可能弄几个真猴子上来给大家端茶倒水。六小龄童演猴子演得好,那是大家对他艺术成就的肯定。问题是,演得好猴子和上春晚之间有半毛钱关系吗?有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正因如此,加上前几天那个可疑的饮料广告,网上突然一边倒的质疑六小龄童为何不能上春晚的热情,其动机目的不言而喻。在娱乐界,有个营销概念叫“502”,直译过来就是抱大腿。小明星抱大明星大腿,大明星抱大导演大腿,抱来抱去,你我得利,皆大欢喜。此类规则在广告界同样适用。尽管唱衰春晚的调调年复一年,但用刘姥姥的话说:您老拔根寒毛比我们的腰身还粗。比寒毛还粗的春晚当然是各路神仙强力要抱的大腿。花最少的钱,吸最多的睛,一直是广告界的祖训。

六小龄童那个煽情的广告一看就是大制作,广告主花钱不少啊。要是扔到水里没个响,岂不是成了冤大头。春节吃吃喝喝,饮料消费是大头。看春晚吃年夜饭,基本上是每一个中国家庭的标准消费配置。此时不抱,更待何时?相比于广告制作的大投入,买几个微博大V,雇几个网络水军,再拉拢腐蚀一批没有下限的自媒体和商业网站,煽动起群众记忆里对美猴王的美好记忆,以质疑为噱头,炒作某饮料知名度。得,一本万利的买卖,搁谁谁都干。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广告主说:抱大腿要趁早。我看有些人是无耻要趁早。于是六小龄童老师被上春晚了,已经退休的他,被火了。

作为有着基本道德底线的老艺术家,六小龄童老师大概也是欲哭无泪,他没有想到老了老了,接个广告,还接出这么大的群众呼声。六小龄童老师演猴演得再传神,可他不是猴,更不能被人当猴耍啊。

春晚年年有,12生肖年年有。难不成每年的春晚都得弄个演出过生肖的演员来上?有些好办,有些就不好办了。比如鸡,比如龙。这里面的问题,恩,你懂的。话说太透伤人心啊。

所以,每当有网络热点大波袭来的时候,你都得擦亮眼睛。在你振臂高呼以为意见万能的时候,说不定已经成为别人广告的免费操盘手和接力军。你以为你代表了正义,其实你正在失忆。没收到钱不说吧,还得浪费流量和网费,甚至还有可能浪费生命。如果你非要愿意干这赔本赚买卖的事儿,那只能呼吁相关部门,设置智商准入税。

春晚是大家的春晚,不是某一个人的利益场。六小龄童老师是大家的艺术家,不是某一个集团的牺牲品。在一些唯利是图的商家眼里,或许这些都是可以砸钱搞定的。但是,请别忘了,当你以为所有的东西都可以靠钱完成时,也就是那东西最不值钱的时候。

六小龄童不是猴,请大家不要再耍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