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校热、高考改革 2016两会教育热点看这里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
2016-03-11 17:40:29

择校热、高考改革 2016两会教育热点看这里

2016两会召开,关于教育的提案、建言、讨论层出不穷,涵盖了学制、学区房、中高考、农村教育等大众关心热议的问题。3月10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也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回应了这些热点问题。

“十三五”期间义务教育仍然是九年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莫言带来的提案是关于中小学学制的。莫言说自己没上过中学,认为目前的小学、初中、高中“633学制”时间太长,小升初和中考又让学生共有一年半时间复习应考而不是学习新知识。他建取消小升初和中考,10年一贯制直通车。

袁贵仁部长在回答记者问时提到,在“十三五”期间我们义务教育仍然是九年,但是我们的普及是大大延伸了。

学区房、择校热:义务教育的资源配置还不均衡

前不久在北京的一所著名小学附近卖了一套每平米40多万元的天价房。对于学区房、择校热以及名校建设分校,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委员表示自己不会买这样的天价学区房,而是会把更多精力、包括家庭的财力放在改善家庭教育的品质和质量上(包括各种活动以开拓孩子兴趣和远足等)。

至于一些优质学校建分校问题,刘长铭委员认为这是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优质教育资源的一个举措,从这些年来一些学校办的分校发展情况来看,他个人认为总体上是成功的。同时他也建议在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应该大力兴办民办教育。

对于择校热问题,袁贵仁表示,均衡就意味着教育资源、师资配备、教育水平应当基本差不多,在这里要实现学前教育均衡和高端学段均衡将是一个难题。为什么义务教育普及以后现在还有择校热,还要划片?那就意味着义务教育的资源配置还不均衡。

学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

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一直坚持为教育发声,今年他提出幼儿园应免费,别让家长再当“孩奴”。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在答记者问时,针对相关问题,袁贵仁说,有些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高中全部实行免费,甚至对学前一年也实行免费。“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我们表示非常支持也非常赞同。而且大家可能还注意到,宣布高中和学前免费的还主要是欠发达地区,为什么?我想这些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们是有战略眼光的,不仅要满足学生上学的需要,更是要通过对这些学生免除学费,使他们家庭脱贫,使他们学生为一生的成长打下一个基础。”

高考:高考一张卷有安全风险 现在说还为时尚早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有代表委员呼吁全国高考一张卷,您认为这个可以有吗?如果可以有,距离我们有多远?”

袁贵仁首先表示,一张卷子一旦被泄密之后,那整个考试,每年上千万的考生得重考,这个风险压力是很大的。至于“将来会不会过渡到一个命题中心,使用一份卷子?”他认为这个将来要由实践来提供答案。也可能将来26个省选择国家命题中心的,也可能选择另外一个省的命题中心的,这个事情现在说还为时过早。

择校热、高考改革 2016两会教育热点看这里

农村教育:根本是农村教师 

全国政协委员刘长铭表示,乡村学校里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教师的缺编和教师师资不足。我们必须打造一个我们国家的教育人才市场,通过培训,培训一批自由的教育工作者,形成教师合理的流动。

教育部长袁贵仁在回答有关农村教育的问题时也表示,现在我们要加强农村教育,关键是要把农村教师队伍建好,建好的根本是农村的教师能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这个涉及到农村教师的补充、农村教师的待遇和农村教师的水平等诸多问题。

校园霸陵:加强依法惩治

过去一年,有关校园霸陵的新闻报道不断,巩汉林委员就对这件事情就特别关心,他今年的提案就聚焦校园暴力,“因为这是个很常见的问题,我小时候就经常被欺负。而且现在校园暴力数量还在不断上升。”他说。

针对这类有关校园安全和学生身心健康的问题,袁贵仁回应,在“依法依规”层面,“要加强依法惩治。我们要建立健全校规校纪,国有国法,党有党规,校有校纪。同时,我们还要通过修法、释法,让这些恶意的造成重大伤害的欺凌者,受到纪律、法规、法律的惩治,担负起他们应当担负的责任。”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今年两会俞敏洪三个提案中的一个就是与高校毕业生创业有关,在“关于大力发展天使投资纾解“双创”融资难的建议”中,他提出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天使投资领域,他认为这不仅能够解决民间资本的阳光化、实业化、规范化,而且又可纾解“双 创”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袁贵仁在回答记者问时表示,现在我们应当紧紧地抓住一些有利的方面,比如说我们由于商事制度的改革,每天要新增一万多个企业,这就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我觉得第一件事情,我们要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做好我们已经启动的两个计划,叫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来鼓励毕业生勇于创业,积极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