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电视台纪录片频道近日推出《中华情》原创纪录片栏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0 13:03:01
近日,一档原创纪录片栏目在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4纪录片频道上线,每周五晚21:00到21:30分黄金时段播出。《中华情》原创纪录片栏目主要致力介绍中国各行业具有代表性、贡献巨大的领军人物,传播社会正能量,通过真实感人的故事,以纪录片的形式展现时代人物和事件精彩纷呈的各个方面。栏目播出范围覆盖全国,由国内专业纪录片创作团队摄制。

中国教育电视台纪录片频道近日推出《中华情》原创纪录片栏目

     《中华情》纪录片栏目以系列原创纪录片为主要播出内容,穿插单集精彩纪录片作品。记者获悉,近期播出内容有:与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摄制的五集纪录片《中华气韵》,介绍中国传统健身养生文化在新时代中的变化,和国家相关单位,对大力推广普及科学正确的健身气功创编新功法的各种尝试与努力;与两弹一星研究会联合摄制的五集纪录片《巨响一九六四》,介绍我国两弹一星研究中历程,大批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大量真实感人的历史故事;与四川梓潼县人民政府,梓潼县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纪录片《魅力梓潼》系列,介绍当地特有的千年古建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洞经古乐、三国文化等中华传统历史特色文化传承等。 

中国教育电视台纪录片频道近日推出《中华情》原创纪录片栏目

中国教育电视台纪录片频道近日推出《中华情》原创纪录片栏目

            栏目总导演于波在《中华气韵》拍摄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总导演于波向记者表示:纪录片以影视手段记录和表现人类社会、自然世界的历史及现状,以其特有的直观真实感、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独特的审美价值,深受广大观众喜爱。而国产纪录片是形象展示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文化传播载体。纪录片产业是重要的文化产业。大力推进纪录片产业发展,对于展现祖国发展变化,传承民族优良传统,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对于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教育电视台纪录片频道近日推出《中华情》原创纪录片栏目

 《魅力梓潼系列》2016年“第二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航拍现场图 

中国教育电视台纪录片频道近日推出《中华情》原创纪录片栏目

《中华气韵》江西景德镇古窑景区拍摄现场

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纪录片产业发展,尽快提升我国纪录片产业的整体水平、发展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争取在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走出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加快纪录片产业发展,必须坚持正确导向,准确把握纪录片的意识形态和产业双重属性,充分发挥纪录片的审美娱乐和认知教育双重功能,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必须坚持面向市场,在加强和改进宏观调控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促进产业良性循环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技术手段和方式方法,解放生产力,增强活力,提高竞争力。必须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建立健全产业政策法规,强化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以科学有效的管理保障纪录片产业健康发展。 以国有广播影视机构为主体,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着力培育实力雄厚、资源充足、创作力量强、制作水平高的国有纪录片市场主体。认真贯彻中央关于积极稳妥推进电台电视台制播分离改革的精神,重点培育一批电视纪录片制作经营主体,发展专业化的电视纪录片生产。各级广播影视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纪录片的管理,坚持以管理保导向保安全、促改革促发展,严格依法管理、科学管理、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