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左眼的2050》开辟华语科幻片的新纪元

2016-04-21 17:32:55

《我左眼的2050》开辟华语科幻片的新纪元

 

“上一部《捣诞部队》完成之后,很多投资商找上我来,让我拍一个续集,但都被我拒绝了,因为我不喜欢重复自己。”刚刚完成《我左眼的2050》剧本的刘彦希导演以这样一番话,开始了我们今天的对话。

今天的她连墨镜都没带,用她的话说,黑眼圈我都懒得管了。不断的熬夜,没有让她显现出一丝疲惫,她还像之前我们见到的那样,充满精力,眼神放光。

我对中国的科幻片充满愤怒

中国科幻片烂的原因不是没有钱,而是压根就不动脑子。很多人连一些基本的科幻概念都不知道,写出来的东西自己都不信。还有些编剧自己不写,专找枪手,一次接5个本子。化妆师一天跑三个剧组。你说这样的环境下,能出来好的东西吗?

我一直觉得做事,态度最重要,你如果连基本的把事情做好的态度都没有,只知道捞钱,观众早晚会把你淘汰,我不做一锤子买卖。

我们剧组,一共才200W的预算,但我们每个人都很珍惜这个机会,不为别的,就是想争口气,就是想让观众对国产科幻电影重拾信心。我们现在做出来的效果,我敢打赌比你见过的几千万的科幻片好多了。

我们用了很多深沉格调的画面,人物形象凌厉透彻;清丽格调画面,人物唯美。色彩使用追求内敛,精准地运用色彩叙事,以此配合本片特有的情感张力和氛围。

《我左眼的2050》里的科幻元素不同于以往的影片,仅用比较生硬的物理形式来展现,而用了更多软性的艺术手法、独特的想象力,塑造出一种巧妙视觉感官,避免科幻玄幻片脱离现实的空间感。

我们想打造一种全新的科幻电影人文价值。

“我真的是受够了那些侮辱观众智商的科幻片”。说完这句话之后,她才把早已凉了的咖啡端起来喝掉。

《我左眼的2050》开辟华语科幻片的新纪元

我的灵感来源于我的童年

“我小时候是一个特别的叛逆”。不经意间,我们的采访就被刘导拐进她的童年里。

16岁之前,我一直是父母和老师眼中的乖乖孩,上学,参加各种辅导班,从来都没有怀疑过这一切,一直觉得都这些是应该的。有一天,我练完琴回家之后,天都快黑了,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觉得我为什么要这样,然后我就朝离我家相反的方向走去。

走了很久之后,我就走到一座山脚下。我想都没想,沿着山路就朝着山顶走。雪接着就开始下了,越走雪越大,我却越走越开心,月光照着我眼前的大学,那种美我终生难忘,后来在拍这部戏时,我直接把当时的那条路和布景师用了半个月给在《我左眼的2050》中还原了。

在《我左眼的2050》中,出现大量的现实及虚幻穿插交融的回忆画面,将用破碎的剪辑手法融入线性主体段落中,以此塑造画面组接的丰富性,迎合快节奏叙事。

《我左眼的2050》致力于犀利、精准、风格化的表达,给观众留下终生难忘的观影体验。

何为新概念科幻电影

《我左眼的2050》创作的立意在于利用科幻想象力的容纳性,来表述深刻的人文概念,在虚幻中表达现实。运用丰富视角引起读者反思,具象犀利且意味深长。

在剧情发展中,两个时空,三次转折中发生的故事虽透彻,实为主客观两世界交叉重叠的臆想,用丰富大胆的想象空间来塑造一个人物的情感世界,由爱情、两性关系、人文、道德四种视角,来引导观众对人生的反思。

在电影语言创作中,用逐渐深化的立意为表达基准,饱满的画面情感为叙事的主体元素,格调丰富的美学构成贯穿全片。

我在《我左眼的2050》这部电影中,做了很多大胆的设想,很多颠覆。我敢保证观众看完这部片走出电影院之后,不仅仅是被片中呈现的科幻感给震撼,更会陷入长时间的自我反思中。

我对阿法狗充满恐惧

我一直对科技充满了复杂的情感,一方面我跟大家一样对科技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改变心存感激。但,另一方面,我又心存恐惧。它们(人工智能)进步的太快了,快到让人类自卑。

所以在《我左眼的2050》中,我除了对未来社会做了一个大胆的预言和描述,我更把我对人工智能的复杂情感,通过主角的口表达了出来。

当然,我希望,我的担忧不会成真。

《我左眼的2050》开辟华语科幻片的新纪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