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韩学太:古玩非“玩” 而是文化

2016-04-26 14:33:06

 

收藏家韩学太:古玩非“玩” 而是文化

 

收藏家韩学太:古玩非“玩” 而是文化

韩学太先生藏品

对于年逾六旬的旅英华人收藏家韩学太先生来说,游走千山万水都不如每天流连在诸多瓷器之间来的痛快,对他来讲,那才是他最惬意的时光。

在他眼中,没有什么比中国的瓷器更美的东西了,他不喜欢“古董”、“古玩”这类的字眼,他说那是“文化”、是我们中国人几千年来智慧与审美的结晶,所以,不是“玩”,是崇敬和膜拜。

提起收藏的初衷,韩先生说那是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在国外看到了太多的中国瓷器,恰巧他对瓷器还有一定的研究,就把一些相对珍贵的物件买下来送回国内。不知不觉之间,他的足迹踏遍了欧洲和南美,那一段时间,被韩先生自己笑称为寻宝之旅,所有的宝贝都被他精心包装送回了国内,他的想法很简单,不能让老祖宗留下的这些宝贝散落异域,中国才是他们的根。

后来韩先生毅然抛下自已的生意,回国内专注于收藏。韩先生说,能让那些宝贝留在中国,一个人的力量虽然有限,但他倾全身心去做了,也算对得起自己。对得起那些曾经的工匠,韩先生则认为他们更应该被叫做艺术家。

对于诸多藏品的处理,韩先生有着明确的想法,那就是物得其所,要让更多的人欣赏到中国瓷器之美。为此,韩先生向上海和天津的几家博物馆捐献了几件极其精美的瓷器,并已经向厦门大学人类学博物馆捐献了几件极其精美的瓷器。

(本文作者:韩学太先生朋友 古赞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