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网络综艺的巨轮正在起航 “纯网综艺”持续发力

2016-05-03 17:18:58

  2014年,包括腾讯视频的《你正常吗》、搜狐视频的《隐秘而伟大》等在内的一批形式新颖、各有特色的网络自制节目,冲破了过去娱乐至上、歌舞当家的电视综艺环境,亮出了网络媒体的新品牌。在此基础上,2015年迎来了网络综艺的“井喷”发展。《奇葩说》《偶滴歌神啊》《晓松奇谈》《我们15个》《你正常吗》《大鹏嘚吧嘚》《十周嫁出去》……“网络综艺”蓬勃发展的一周年里,各家视频网站纷纷摩拳擦掌,剑指风起云涌的网络综艺市场,这可谓是网络综艺的周年纪。

2016年网络综艺的巨轮正在起航 “纯网综艺”持续发力

  而就在这“野蛮生长”的网络综艺大浪潮中,数据显示,2015年度全平台自制综艺播放TOP20中,爱奇艺的《我去上学啦》《奇葩说》《偶滴歌神啊》分别以6.97亿、6.63亿和5.4亿占据了闯进前五强。可谓一枝独秀,不仅领跑网络综艺江湖多年,更以“内容为王”的不二法门一直保持着屹立不倒的地位。网络综艺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又将如何影响到每个人的娱乐生活?

2016年网络综艺的巨轮正在起航 “纯网综艺”持续发力

  现象:

  互联网式的综艺更接地气

  与电视台条条框框说“NO”

  网络综艺,是相比传统电视台的综艺而言。随着电子时代的发展和用户习惯的改变,在移动终端上看综艺节目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市场决定行业,因此从2014年开始,多家视频网站纷纷在网综市场上争地盘。但事实上,不少网络综艺节目并未给观众留下什么深刻印象,甚至连“昙花一现”都算不上,反倒是电视台的综艺节目办得顺风顺水。与电视台的热门综艺真人秀相比,不少网络综艺陷入“自娱自乐”的窘境。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去年6月,爱奇艺提出了变革口号——打造“纯网综艺”。何为“纯网综艺”?一方面,区别于常态意义下“网台联动”的综艺形式,内容上更具互联网基因,而制作也是更为灵活、丰富,与电视台的条条框框说“NO”。另一方面,网络的参与性、互动性也让纯网综艺更加“接地气”。爱奇艺节目开发中心总经理姜滨说:“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今后节目不卖给电视台,而是说,我们不再会迁就电视台对于节目的要求。”以爱奇艺的高口碑综艺节目《奇葩说》为例,一档完全互联网基因的纯网综艺节目。互联网上投放的话题是否能够成为节目中的辩题,直接取决于网友参与题目的积极程度,这就直接打破了电视台的条条框框。在纯网综艺中,规则“简单粗暴”——参与最多的话题才能进入节目成为选题:如“看脸有罪吗”、“相亲就该AA制”、“消灭份子钱”等多个话题以总数超过130万的提及量位列微博话题榜前茅,在这一过程中,节目与网友的互动明显加强,联动性使得大家观看节目的热情高涨。

  而 “纯网综艺”大发展的一年,许多节目也反向输出到电视台。比如爱奇艺的《偶滴歌神啊》、《爱上超模》等优质网综内容,反输卫视,开创网综时代新篇章。

  去年5月份,《爱上超模》8期正片播放量成功破1.5亿,同时,据来自第三方的统计数据显示,《爱上超模》播出开始,其百度检索指数在逐步上升,其在关注指数和参与指数两个重要衡量标准上都位列同类节目前列。而正是得益于丝毫不逊于卫视节目的收视率,《爱上超模》在湖北卫视独家播出,实现了网络自制综艺对传统卫视的“逆袭”,也将自制内容商业化程度提升到了新高度。

  无独有偶,当下年轻人最普遍的娱乐方式之一就是组团去KTV嗨唱解压,但“麦霸”各有不同,唱功参差不齐,有的唱啥像啥,有的则唱啥毁啥。《偶滴歌神啊》虽然也主张去伪存菁,但在消灭“K歌杀手”的同时,给了几乎所有喜欢唱歌又敢于尝试的人机会,门槛低、参与性广。因此,《额滴歌神》在2015年播放量达到5.4亿,其中其单期最高播放量达到了7245万,成功闯进2015年网络综艺前五强。并以此傲人成绩成功反向输出给深圳卫视。

2016年网络综艺的巨轮正在起航 “纯网综艺”持续发力

  影响:

  主持人潜力被深挖

  网综容易制造“网红”

  与以前一个电视台主持人在一家电视台“干到退休”的时代不同,如今这已经是不断创新的时代。而随着“纯网综艺”的兴起,传统电视主持人也迎来了新风潮。

  以马东为例,此前多年都贴有“央视”标签的马东,自从入主爱奇艺,可谓让观众发现了另一个更活泼、更搞怪、更接地气的马东。再比如谢娜,如果放在几年前,跟网络合作简直是不可想象的。而因为“纯网综艺”的蓬勃发展,谢娜也挖掘出自己更大潜力,在《偶滴歌神啊》中让人气和事业都迎来第二春。同样,与谢娜同出一处的张大大,自《我是歌手》上一哭成名后便鲜少有“代表作”。而在《偶滴歌神啊》中,张大大身上的“网红”潜质发挥得淋漓尽致再次“一夜爆红”。

  此外,汪涵卸任《天天向上》制片后,也开始在网络综艺上发力。在此前《十三亿分贝》的启动会上,节目制片人就透露汪涵不仅是《十三亿分贝》的主持人,还是这个节目的总策划。从节目形式、定位到邀请学者,汪涵都亲力亲为。

  除了传统主持人,纯网综艺更是给“网红”们大展身手的机会。比如爱奇艺打造的《哇!大学生来了》,就由台湾金钟奖主持天后陶晶莹倾力加盟,联袂鬼马张大大、当红人气男艺人薛之谦爆笑来袭,“段子手”薛之谦的加盟,让网友备受期待。

2016年网络综艺的巨轮正在起航 “纯网综艺”持续发力

  爆款:

  秉承开放合作打造爆款

  坚持内容为王的核心原则

  2016年注定是网络综艺大洗牌的一年,各家视频网站也意识到这一点并加大节目制作的力度。优酷土豆推出了同样是汪涵主持的《火星情报局》,腾讯视频则有《拜托了冰箱》《约吧!大明星》等等。而爱奇艺也有《哇!大学生来了》、《十三亿分贝》等优秀的网络综艺。2016年,各大平台在网络综艺的发力程度以难以想象的高度和覆盖面持续发力,正是应了那句内容才是王道。

  不过,这些在2016年即将为市场呈上的作品,如何实现?这都是基于秉承的“开放型合作模式”下诞生的。开放型合作模式,就是平台拿出资金投入和宣推资源,寻找好的内容生产团队,寻找与之匹配的内容逻辑、节目创意,通过联合研发,帮助团队创作符合互联网语境的纯网综艺,并帮助节目获得更好的运营维护,建立在新媒体端的宣传推广。平台整合资源,并联动客户,做好内容营销,最大化内容价值与商业价值,最大化合作伙伴的利益。

  而如何做好内容?作为行业的佼佼者,爱奇艺则是推崇最大强度的作品力。而要实现作品力,则要打造精品综艺的策源地和梦工厂。以往众多的合作伙伴选择爱奇艺进行合作,是因为爱奇艺有着开放、自信和充满诚意的心态。同时,爱奇艺尊重创意、尊重作品、重视价值取向、重视造星、重视年轻人。

  正是在这样具有工匠精神的不懈追求下,才会有对于节目质量的精益求精,对于合作伙伴的竭诚以待,对于节目传播的殚精竭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