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蔡康永回忆去世好友罗曼菲痛哭 高晓松为“死亡”作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8 09:10:21

《奇葩说》蔡康永回忆去世好友罗曼菲痛哭 高晓松为“死亡”作诗

《奇葩说》蔡康永回忆去世好友罗曼菲痛哭 高晓松为“死亡”作诗

儒家文化一直避谈生死,可是本期《奇葩说》却突破禁忌首次为生死开辩:痛苦的绝症病人想要放弃自己的生命,我们该不该鼓励他撑下去?辩题一出全场瞬间安静气氛也变得无比沉重,蔡康永哽咽讲述去世好友——台湾著名舞蹈家罗曼菲的故事:要求大家为她举办一场开心的告别式,更在现场播放其生前谢幕画面;高晓松也在结辩之时模拟了面对亲人离世告别时情景,并临场作了一首诗称这些就是他要说的话,不少网友看完节目都表示被深深触动,本期《奇葩说》辩题也因此成为了一个话头,引发网友讲述他们身边的故事,也引发网友们开始思索和探讨有关生和死。

本期很多《奇葩说》选手都针对辩题贡献了无比精彩的观点,蔡康永结辩之时则讲述了其去世舞蹈家好友的真实故事,而该舞蹈家的洒脱曾给了蔡康永很大的触动,“我们明明知道每个人都会死,可是为什么一聊到死亡的时候整个人都会错乱。”蔡康永称该舞蹈家是得了脑癌去世的,不过她去世之前却要求所有的好友:“我拜托你们把人生当成一场party,你们要继续在party里面玩耍,可是我要先告辞,然后我是一个好客人,所以我告别一个party的时候我不希望全场的人都因为我而放下酒杯关掉音乐,穿上外套站起来,一副你走了我们也不要玩了的景象。”于是大家就按照她的要求把葬礼扮成了一个开心的告别式,按照舞蹈家要求穿着彩色衣服,故意装作很快乐的样子,因为她是一名舞蹈家,之前她有很多次跟观众鞠躬、谢幕的画面,直到播放这些画面集锦的时蔡康永才终于撑不住,而在讲述这些之时蔡康永更是多次哽咽扶桌痛哭难以继续,这场告别式也带给了蔡康永许多思索:“死神可以剥夺你的生命,不能剥夺你的尊严和温暖,所以我们练习告别是练习这件事情,而不是一直留对方,因为留不住。”

蔡康永所讲述的故也深深打动了高晓松,主动放弃结辩,现场作诗称是送给离去朋友的话:“我鼓励你撑下去,但是我尊重你的选择,我要告诉你一句话,你是那颗星星,我是你旁边的这颗星,我的整个轨迹是被你影响的,即使有一天这颗星星熄灭了,它变成了暗物质,它变成了看不见的东西,它依然影响着我的轨迹,你的出现永远改变着我的星轨,无论你在哪里。”如此文采也让全场鼓掌称赞。

蔡康永所讲述的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就有网友扒出了蔡康永所讲述的舞蹈家的真实身份,乃是台湾著名舞蹈家罗曼菲,2001年被检测出脑癌,虽病情一度被控制,但是2006年还是因为病情恶化而去世,享年51岁。不少网友表示本期《奇葩说》虽然一边看“一边哭得上气不接下气”,但是也会想起不曾好好陪伴的亲人,想到自己将来在面对生死之时该如何面对,所以活在当下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而《奇葩说》从未曾停止过如此触及内心的探讨,下一期《奇葩说》即将收官,总决赛还有哪些打动人心的辩题?还会有哪些精彩瞬间?敬请关注本周五、六每晚8点爱奇艺准时播出的《奇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