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赟定:上海弄堂里玩大的足球小子

作者:曹子琛 来源:东方网
2016-05-27 00:34:41

  东方网记者曹子琛5月26日报道:本周六,耐克将在上海体育馆举办2016少儿“运动园”活动。这是一场专为7至12岁的孩子设计的综合性运动会,设有篮球、跑步、NTC训练相关的课程服务,以及足球、高尔夫、网球等趣味互动游戏体验,家长也可以陪伴孩子一同参与其中。

  运动给人们带来欢乐,对于孩子同样如此。尤其是在父母的陪伴与鼓励下,快乐地运动往往成为孩子身心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有时候,它甚至能够决定和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在这方面,曹赟定的成长经历便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说起绿地申花阵中的上海籍球员曹赟定,广大球迷一定不会陌生。这位粉丝口中的“冲浪小子”、“阿拉定定”,再过不久就将晋升奶爸行列。谈及还未出世的宝宝,曹赟定笑言如果发现他有足球天赋,定会全力支持孩子参与这项运动。而当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在父亲的支持与陪伴下走上足球之路,这名申花中场大将也是感慨万千。

  弄堂里的美好时光

  曹赟定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弄堂“小赤佬”。还没记事时,爷爷给他买了个小皮球,他喜欢得不得了,天天抱在怀里。这一看似平常的举动,冥冥之中埋下了曹赟定与足球结缘的种子。

  “稍微长大点,搬到宜川二村,就天天和弄堂里比我大的孩子一起踢球。”曹赟定回忆说,“那时候成天就在外面皮,瞎踢。我个头小,每次球被踢到汽车底下或是水塘里,都是我去捡,身上衣服脏得一塌糊涂,回到家我爸就是一顿‘生活’(沪语“揍、打”的意思)。”

  曹赟定的父亲同样是足球迷,自己也会踢两脚,他曾和老一辈上海足坛传奇柳海光一起踢过。看到儿子如此着迷于这项运动,就萌生了送他去踢球的念头。

  “当时我爸妈商量过后,就决定送我去宜川四小(当时普陀区有名的足球特色学校)。我舅舅以前踢过专业队,在足球圈里认识些人,于是帮我报了名。我还什么都不知道,正在幼儿园里睡觉,我妈就把我叫去说“随便玩玩”。没想到,踢了两脚就要我了。”

  那一年,曹赟定才6岁。在学校里,每天上午上文化课,中午睡一觉,下午便开始训练。“就像许多家长会陪孩子做作业一样,当时教练在学校里给我们布置任务,回去我爸就陪我练,在弄堂里教我怎么踢。”由于在同龄的孩子中球技出类拔萃,这个在弄堂里玩大的孩子顺理成章地踏上了足球这条路。

  坚持还是放弃?

  上5年级那会儿,11岁的曹赟定来到了崇明岛,师从徐根宝。在根宝基地,他和一群年龄相仿的小伙伴开始了封闭式管理的寄宿生活,每日作息十分规律,长时间的训练则极具挑战。

  曹赟定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叹了口气:“踢球这件事,如果踢得顺,那一切OK。但踢得时间长了,难免有不顺的时候。当时正值青春期,身体状态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人也烦躁。有时候想想人家同龄的孩子都在外面开心地玩,父母倍加宠爱,而自己却在交通不便、远离市区的基地里,一关就是两个礼拜、一个月。”

  由此,曹赟定的内心起了变化。“以前踢球是发自内心的喜欢,就算下课后只有10分钟的休息时间,也要踢。有时候就在教室后面踢,哪怕踢1分钟也好,踢到老师进教室上课。”可在根宝基地训练的后半阶段,曹赟定却是看到足球就烦:“除了训练之外就不想碰足球,也不关心足球的事了”。

  好在这段低谷期很快过去,这其中离不开父母和教练的鼓励与开导。随着水平提高,曹赟定跟着队伍开始打比赛,比赛一多就开心了,照他的话说叫做“感觉有奔头了”,其中最开心的就是赢得比赛的胜利。从乙级联赛一直到为东亚、申花效力,逐渐成长起来的曹赟定发现,步入职业生涯后,足球带给他的快乐又和以前不一样了:“外界的关注度、球迷的支持,方方面面的都来了,有人看你踢球了,有人评论你了。”

  回望自己走过的道路,曹赟定想给志在成为职业球员的孩子和家长提出如下建议:“如果你决心走职业足球这条道路,训练一定是枯燥的,有极大的挑战性,请坚定决心,想踢下去肯定要挺过这一关。”

  准爸爸的“育儿经”

  如今妻子身怀六甲,准爸爸曹赟定笑言如果孩子有足球天赋,自己一定全力支持他踢球。当然,一定不会强求“子承父业”,只希望孩子能享受运动的快乐。“如果孩子的天赋不在足球上,我也不会逼他,看他自己的兴趣在哪,我都会支持,其他的运动我也会陪他一起玩。”对于未出世的宝宝,曹赟定充满了期待。

  曹赟定在上海足坛曾以脾气火爆著称,这些年赛场上的磨练外加组建了家庭,他比从前稳重了不少。谈及足球对自己性格上影响最大的部分,他直言是“团队意识”。“我小时候踢前锋,在球场上很‘独’。我爸当时就说,一个优秀的射手是要‘独’,但更需要把球队放在第一位。步入职业联赛后,我越来越享受团队作战的感觉,有时候一个漂亮的助攻比我自己进球还要开心。赢球就可以了,不管谁进球,团队是第一位的。”

  他也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体会到这一点,从中感受到足球的快乐。“父母也可以带着孩子一起踢球,周末找块草坪,或者租个小场地。喜欢足球的话,不用管别的,就去踢。其实,对于其他运动项目,也是同样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