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城镇医保报销将新增20个医疗康复项目

作者:边晗 来源:人民网
2016-05-27 08:31:08

  人民网沈阳5月27日电(边晗)本网从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为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发展,保障老龄人口基本医疗与生活,辽宁城镇医疗保险近期将把轮椅技能训练、日常生活动作训练、康复综合评定等20个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为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治疗性康复提供相应保障。

  26日上午,辽宁省卫计委、民政厅、人社厅、老龄委联合就省政府下发的《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辽政办发【2016】56号)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医保处副处长付海龙表示,辽宁城镇医保将把医养结合结构纳入医保定点,并新增20个医疗康复项目。

  据了解,目前我省已经按照国家人社部98号文件《关于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协议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取消了行政部门的定点资格审查职能。改变为由定点医疗机构自愿申请,医保经办机构按照程序审核之后,对于符合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条件的,与其签订服务协议。

  付海龙介绍,目前辽宁全省设置老年病科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基本均为医保定点医院,各地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等也普遍纳入了定点范围。对于养老服务机构中内设的医疗机构,在医保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已经有一部分机构纳入了定点范围,今后将逐步扩大定点数量。

  此外,辽宁将在保障医疗服务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失能老人急需的康复项目。辽宁省城镇医疗保险已经将偏瘫肢体综合训练、认知知觉功能障碍训练、日常生活能力评定等医疗康复项目纳入了报销范围,近期还会将轮椅技能训练、日常生活动作训练、康复综合评定等20个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为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治疗性康复提供相应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