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不强大天不容》海清演绎报社女社长

作者:刘玮 来源:新京报
2016-05-27 09:47:00

《女不强大天不容》海清演绎报社女社长

海清

  新京报讯 (首席记者刘玮)由六六、九枚玉编剧,海清[微博]、杜淳、张译[微博]主演的电视剧《女不强大天不容》将于5月31日登陆东方卫视。本剧也是六六、海清继《双面胶》《王贵与安娜》《蜗居》《心术》之后的第五次合作,而这次海清也终于不再是“好媳妇”定位,而是演绎了一位能干的女媒体人。海清扮演的郑雨晴从一名初入职场实习,冒死曝光过地沟油、揭露过医院黑幕等大事件的年轻记者,最终成长为一名临危受命挑起传媒集团总经理、报社社长大梁的报业女强人。为了真实再现主角郑雨晴媒体人的身份,海清和六六都曾花费数月到报社当“实习生”。

  如何面对时代的“变”?

  一定会有人放弃,也会有人崛起

  在原著中,女主角郑雨晴所在的报社面对新媒体的巨大冲击,尽管郑雨晴当了社长之后为报社力挽狂澜,但是在个人命运上,她最后依然选择了离开媒体高管的位置,和前夫一起去创业。对于这个结局是否映衬当下媒体人的真实写照,六六说,她其实并不想把问题局限在媒体人这个行业,实体店、出租车等行业都面临着同样的冲击,而她想写的是变革中的人。包括开机之前,六六做了大量群采,也是为了了解在风云突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对“变”这个词的恐慌应对改变甚至共舞的过程。“你会发现社会有分层因为性格有区别。每个人对变革的反应之不同,构成了各自生活精彩程度的不同。”

  在六六看来,比起“冲击”,更多血淋淋砸到你面前的现实是,这个社会突然有一天告诉你,不再需要你了。“我相信人一生当中一定会面临一两次重大的选择,我要到哪里去?其实来得早比来得晚要好,一定会有人放弃,也会有人彻底地崛起。”

  如何让事业家庭平衡?

  选择自己最舒服的生活方式

  剧中,郑雨晴除了要面对职场上的变故和挑战之外,还要平衡家庭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陪孩子、做家务、忙事业之间的关系也同样困扰着不少当代女性。作为职场女性,海清也有着很多的感触。一边要做好工作,一边还要照顾家庭。她甚至举例说,有时自己一忙,顾不上孩子的学习,儿子有时功课就会落下来。而老师也摸出了门道,如果这段时期,海清儿子的学习成绩上升,就说明海清在家。在现实和梦想的选择中,海清也遭遇挑战,只能面对现实,尽力去做。

  六六说,自己也一样既想有很多时间陪孩子成长,又想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我现在的方法是,告诉自己不欠任何人的,时间是我自己的,我选择我最舒服的方式生活。让儿子实现自我管理,有问题时一起商量解决,没问题各干各的。出差了把孩子托付给爹妈老公,家也是大家的事。”

  (责编:得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