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女声莫安琪:音乐全靠自学 曾为华晨宇写歌

来源:红网综合
2016-05-27 16:17:52

超级女声莫安琪:音乐全靠自学 曾为华晨宇写歌

导言:

  从2004年“超级女声”走进公众视野开始,到最为疯狂的2005年全民选秀选出冠军李宇春,再到2006年一路跌跌撞撞走来的尚雯婕,经历多个赛区,落选,止步,再闯到别的赛区,最后一路杀过来成为当年的总冠军,媒体对于超级女声的非议足以将全部超女淹没,但任凭非议如何汹涌,也难掩其中某些超女的才华横溢,“是金子总会发光”这句话用在他们身上再确切不过。

  作为2016年的超级女声20强,莫安琪在5月15日周日的晚上,女声城堡第二周的考核中获得了周冠军,并且得到了节目组的超级奖励,即前往美国克利夫兰,成为NBA克利夫兰骑士队的荣誉队长,在25日的美国NBA东部决赛上,与骑士队拉拉队进行共同表演。

  父母均为文艺工作者,从小爱好欧美音乐,上中学时移民加拿大,接受海外教育,长大后获得一份相当体面令人羡慕的工作。“非科班出生”,“来自海外赛区”,“说唱型选手”,“会写歌作曲”,这些都能成为莫安琪的标签,到底莫安琪是一个怎样的人呢,记者近日采访了莫安琪。

  放不下的音乐梦想 “超级女声”一触即发

  记者:你是专门为了比赛回来的嘛?

  莫安琪:是也不是,超女是一个契机,我在加拿大毕业了之后工作,工作也是很好的,是加拿大最好的在一个房地产开发商,就是同学都羡慕的那种。但是强迫自己工作到了一年之后,就很压抑。几乎是上班的下半年开始,每天下班都栽进自己的房间里,开始写歌做音乐,就这个时候才会觉得虽然我工作很酷,很棒,但是只有做音乐才是给我心里最舒服的事情,那个时候起我就开始想做音乐了。然后突然去年底,说唱在中国就火起来了,但是我从13岁起就是在做说唱音乐,我就是从小到大都这个样子,我就是喜欢说唱音乐,可是以前没有人欣赏我做的东西,而现在正好有人需要我做的东西,然后我就觉得上班好无聊啊,虽然那我工作很厉害,但是我一点都不快乐。

  记者:所以一年之后你就...?

  莫安琪:对,所以一年之后我就觉得工作真的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做音乐才是很快乐的事情。就像现在比赛虽然很累,但是...就像她们现在在城堡里老师说我:“班长,你这孩子是真正经啊。”他们每次就说:“你每次在房间里,带上耳机就开始蹦,带上耳机就开始蹦,带上耳机就开始蹦。”就是不管这个事情有多累,但是本身只要是触及音乐,我就觉得很享受啊。

  记者:音乐对你来说之前是一个爱好是吗?

  莫安琪:从小到大我就觉得音乐是一个能跟我身体发生化学反应的东西,但是我没有想过职业化它。因为我的家人,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就是从事媒体行业的——电视台,他们从小就不支持我从事艺术。然后,我的学校也是很好的,我的学校是世界三十强。就是我从来没质疑过我好好学习,毕业了好好工作的这个路线,但是音乐就是一个我从来都不会放弃的爱好。

  非科班出身 狂听专辑自学音乐到创作

  记者:你之前有专门的学过音乐吗?

  莫安琪:我觉得这个事情真的特别遗憾,真的是到了要用的时候,就觉得自己的只是很匮乏,我的知识储备跟20强里其他选手相比,真的是高下立判,但是我们私底下深入了解了之后,发现很多选手他们都有专业背景,要么就是音乐院校的,要么就是有音乐教育背景的,但我在这方面真的就是很匮乏啊。但我就是喜欢,所以我会自学很多的东西。

  记者:你平常自学都是什么套路?

  莫安琪:我从小到大的一个特别大的爱好就是我喜欢听专辑,然后最夸张地说,我15、16岁那两年,欧美出过的所有的专辑,各式各样的专辑我都有。我最大的癖好,就是狂听专辑,不管是谁的专辑我都听,不管是好听难听的我都先听他一遍,好听的我就在听一遍,不好听的我可能就是pass掉。然后就根据我耳朵的记忆,就是如果我要创作一首歌曲的时候,我根据耳朵的记忆,我觉得我要达到某一首歌或者某一首歌给我印象中的效果,我要怎么去完成它,然后我就会去网上找教程。就通过网上看教程,找朋友,自己摸索,也有最后完成这个事情。

  记者:你觉得你完成一首歌的时间量是多少?

  莫安琪:我完成一首歌的时间非常快,因为我是自虐型的,我只要这个灵感上来了,我不做完我是不会睡觉的。然后我曾经试过,有一天晚上下班,明明很忙,忙到10点钟才到家,然后洗澡之前我就突然很想听一首歌,听完之后我就疯了——啊好好听啊,听完之后我就想创作一首差不多的歌,然后我就打开我的那个音乐编辑软件,一开始我只是铺了一个鼓,然后那天晚上我就没有睡觉,结果第二天上班我就精神萎靡不振。因为我通宵,那个状态是一点都不困,就想我要加这个...我要加这个...我要加这个...最后把那个第一版的编曲做出来了之后,忽然之间精神就放松了,突然之间整个身体都崩溃了。哦不好意思,你现在没有时间睡觉了,可是你一点精神都没有了。

  无意结缘韩星洲老师 为华晨宇写歌

  记者:你在编曲过程中有没有什么专业人士给你一些意见?

  莫安琪:我有这个习惯。就是我做完一个东西,即使我没有那么好,我特别愿意出丑。我是一个特别愿意出丑的人,城堡里面我已经出丑很多次了。我觉得总是要迈出第一步,因为,对我来说我是一个迈出第一步很难的人。我要么不做,我要是迈开了腿,我就是一直往前冲。所以我尝试给自己多一些机会出丑,也能够让自己往前冲。每次做完一个编曲,会发给我认为很厉害的。

  记者:谁?

  莫安琪:韩星洲老师。

  记者: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莫安琪:他在我心中是一个不可撼动的男神的地位。因为他的编曲,我感觉很难被其他人超越。对我个人的喜好来讲,韩星洲老师的编曲,在我个人的喜好范围来讲,可能是最棒的之一。

  记者:你是怎么认识韩星洲老师的?

  莫安琪:我有一个从小玩到大的朋友,他也是玩说唱的,他在帮韩星洲老师写歌。然后有一次我就习惯性的给这个朋友发我做的小样,他那段时间正在跟韩星洲老师合作一个作品,听到我的小样之后,觉得就很想他们要的感觉,他就把我的小样发给了星洲老师,星洲老师就很喜欢,就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了我,所以我才有机会给华晨宇写那首《火星情报局》。

  入住女声城堡接受专业指导 变成温顺小白龙

  记者:你上的这些专业老师的课,对你来说有帮助吗?

  莫安琪:帮助太大了,我之前就像一匹大草原上很欢脱很有热情的小黑马,但是我根本不知道往哪里跑,可能跑着跑着就掉队了,而且还没有掉队。但是现在跟老师唱歌,就是一匹很温顺的小白龙。

  记者:你觉得你自己和其他有过三四年的专业训练的选手对女声学院这些课程的认识一样吗?

  莫安琪:我觉得不同点在于做同一件事情,她们能够考虑到的事情能比我考虑到的多很多,这是一个经验的问题。他以前做过类似的事情,他会有一个条件反射考虑到1,2,3这些点,我要注意。而我的话,可能要画一个过程来get到这个点。但是我觉得这些不同也没有什么不好的。作为老师来说,他接触过的学生很多,知道你的底子,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评判的标准自然也会不一样,老师们都是足够公正的。但是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你自己成长的速度有没有足够快,不一定要去跟学过很久音乐的人做对比,但是你一定要做到自己一直在进步。

  记者:在学院里面,你们会交流很多唱歌方面的心得吗?

  莫安琪:这个没有,我们都是在彩排的时候自己去感受的,互相听完彩排会互相分享。这个是个很自然的事情,我不会刻意的再去交流这个事情。

  采访手记:在90后,00后横行的今天,作为一个25的女孩子来说,放弃安逸舒适的体面工作重拾音乐梦想,这需要一份勇气与魄力,在众多超女中能够脱颖而出,这是一份经过多重努力之后所获得的实力。爱笑,善言,开朗,大方,这是记者与她接触后最真实的体验,我们一起祝福莫安琪能够在超级女声的舞台上收获更多,也希冀她能带给我们更多精彩的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