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千:我用《小马快跑》献礼自己的青春

来源:中国网
2016-05-27 17:28:27

  “执着、自信、有情怀”,这是于千对自己的评价。说起“于千”这个名字,乍一听可能不太熟,可是说出他的作品,你一定会恍然大悟。

  近日,一部名为《小马快跑之马虎父子》的原创儿童舞台剧以黑马之姿跃现于儿童剧市场。经过深圳及上海两大城市的巡演,在收获良好口碑的同时,也为高质量的儿童剧树立了新的标准。作为系列儿童剧《小马快跑》的总导演及原创者之一的于千,也渐渐进入大众的视线。

于千:我用《小马快跑》献礼自己的青春

东北兵哥的演员梦

  1978年,于千出生于吉林辽源市,父亲为学校老师,母亲是宾馆经理,家中还有一个姐姐。在这个普通的四口之家中,艺术氛围却十分浓郁。“父亲喜欢玩乐器,笛子、二胡、长管,这些他都很擅长。”不仅如此,于千的父亲还画的一手好画,“我的父亲最爱画八马骏图,而我又属马,所以对马有种特殊的感情。每当看到父亲笔下的马在画中奔驰,我内心都会涌现一股冲劲儿,我想像马一样,心无旁骛的逐梦奔跑。”于千的母亲在工作之余,兼任红孩子宣传队的舞蹈演员。不仅如此,夫妻俩还特别喜欢看电影,每当于千放学后,父母都会接上他一起去影院。电影放映中,周围的孩子笑着跑着玩,于千仍安静的坐在父母身旁静静地注视着屏幕。《英雄儿女》、《冰山上的来客》、《高山下的花环》等一系列经典红色电影,在于千脑海里留下深刻记忆,也在他年幼的心里种下了演员梦。

  1993年12月,于千进入北京军区服役,在部队日复一日高强度的训练中,暗藏在于千心底的演员梦被搁置。然而一次偶然的部队演出,重燃了他的演员梦。于千回忆道,“部队要办文艺晚会,我和几个战友编排的小品得到了表扬,看到台下战友们开心的笑脸,一种成就感涌上心头,我才发现自己是真的喜欢舞台,真的热爱表演!”经过深思熟虑,于千毅然决定退伍,于2003年报考吉林艺术学院戏剧表演专业。

  “演员、导演,这两种状态我都很享受”

  多年之后再次进入校园的于千,深感学习的机会难得,他更加认真地对待表演。在校期间,参加了众多小品、话剧的演出。因为学校周边经常有剧组拍摄,课余时间于千都会在那里度过,一方面学习成熟演员的表演技能,另一方面希望能够得到演出机会。然而令他自己都没想到的是,在剧组度过的这段时光,对他今后的发展方向产生了深远影响。在剧组拍摄期间,于千跟着导演渐渐掌握了拍摄技能、舞台布景、演员如何走位等知识,加上老师的引荐,于千再次报考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从北影毕业后的于千既演戏,又兼顾舞台剧、小品的导演,问及最喜欢哪种职业状态,于千答道:“演员、导演,这两种状态我都很享受”。

于千:我用《小马快跑》献礼自己的青春

图为《抗联敢死队之红雪》剧照,于千(左)饰:坐地炮

  深圳,就是这里了!

  2012年10月,于千南下深圳,创办了深圳市小马快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马快跑公司”)。这是一家以大型原创舞台剧为主,兼配大型活动策划、设计执行的综合性文化传播公司。坐落于龙岗区大运软件园内的独特灰色建筑,就是小马快跑公司的办公室。“2011年深圳大运会时,因帮朋友排练节目来过一次深圳,从那之后,我对深圳有了特殊的好感。”在大运会期间,于千见识到了深圳经济发展的迅速、年轻人拼搏的朝气,政府对文化产业的大力扶持,大芬油画村、音乐节,这些带有深圳特色的艺术让于千心潮澎湃,就是这里了!于千在心里给自己定下了发展方向,他预感,深圳这座新潮的城市将是未来影视剧文化发展的一方润土。

  用执着和信念,让文化之花于沙漠中傲然绽放

  有人说深圳是文化的沙漠,可是在于千看来,深圳只是沙漠文化,这是一种干涸的文化。由于深圳外来人口居多,当地文化慢慢被稀释,一种全新的文化正在逐渐被建立,这需要过程。而这过程期间,作为文化企业,需要向这里注入更多的文化引导。经过一年多的考察后,于千发现儿童舞台剧市场就深圳而言,还未被完全打开,相比较北京上海繁荣的儿童剧市场,深圳稍显逊色,加之放眼全国市场,儿童剧虽繁多,但鱼龙混杂,各种低成本制作、质量粗糙的舞台剧活跃在市场中,严重影响了孩子的身心成长,于千希望以深圳为起点,用优质的舞台剧,重新定义儿童演出市场。

于千:我用《小马快跑》献礼自己的青春

  于千带领小马团队历经4年时间,精心打造出原创系列儿童舞台剧《小马快跑》,共四部。这部剧从剧本、剧中舞蹈、剧中三段大型背景音乐,均为小马快跑公司原创,业界人士点评,是一部难得的“走心之作”。创作的艰辛不言而喻,对于于千及其创作团队来说,原创,是他们的标签;高质量,是他们的标准;情怀,是他们的追求。这里的情怀,是一种艺术人对社会的责任感,小马快跑公司希望借己之力,在深圳独特的沙漠文化中灌溉春雨,用执着和信念让文化之花于沙漠中傲然绽放,让生活在这里的孩子有一个纯真多彩的童年。

  2016年4月3日,《小马快跑》第一部《小马快跑之马虎父子》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大剧院首映,于千坐在观众席中,看着孩子们的欢呼雀跃,听着家长们的欣然点评,让他感觉到,这4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他感激当初自己的决定,感谢那个不忘初心的自己,借《小马快跑》这部剧,他希望献礼曾经青春年少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