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8.5亿签了阿黛尔 谁说做音乐无利可图?

来源:大洋网
2016-05-27 21:37:46

索尼8.5亿签了阿黛尔 谁说做音乐无利可图?

  据英国媒体报道,索尼唱片用900万英镑,约合8.5亿人民币的价钱签下了阿黛尔。消息一出,中国网友一片惊诧,这个28岁的英国姑娘居然值这么多钱。其实,在与索尼签下900万英镑的合同之前,阿黛尔身价已经达到850万英镑,去年她的一张专辑《25》给她带来了350万英镑的收入。

  与此同时,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发布了《2016全球音乐市场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国际音乐市场收入比较上年增长3.2%,是连续20年不断下跌以来的首次上涨。在2015年,实体唱片收入与2014年相比减少4.5%;数字音乐收入首次超过实体唱片收入,与去年相比增加10.2%。数字专辑售卖的春天是否已经来临?

  来看看中国的表现。2015年,国家版权局下发“最严版权令”后,中国版权环境大幅好转,大量盗版音乐下架,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等版权实力雄厚的平台开始纷纷发力数字专辑。根据《2016全球音乐市场报告》,2015年中国的音乐销售额比上一年增长了63.8%,数字音乐收入增速高达68.6%。

  Adele《25》,Taylor Swift《1989》,Rihanna《Anti》等专辑的售卖虽然无法与已经养成专辑付费意识的欧美市场媲美,也带动了中国用户的版权意识。加之专辑15-20元的售价远低于实体唱片,使得一些并没有打算购买实体唱片的用户愿意尝试数字专辑。根据艾媒咨询的调查,5.7%的受访者购买过数字专辑,但52%的用户表示会为自己喜欢的歌手购买数字专辑,数字专辑市场潜力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市场,数字专辑并不只是把实体CD的音乐“转存”到互联网那么简单。购买的用户不但能拥有提前收听歌曲的权限,还有定制的粉丝大礼包,包含定制海报、铭牌特权、解锁游戏、赠送演唱会门票等附加元素。另外,艺人的专辑销量好,还可以拿到平台授予的不同荣誉。一张数字专辑2元-20元的价格,也促使很多粉丝一次购买多张专辑,帮助自己的偶像登上销售榜。

  在这些原因的共同促进下,偶像歌手在中国表现亮眼。华晨宇《华晨宇2015终极双主打》在酷我卖出17万张;从繁星直播走出的庄心妍在4月在酷狗发售新专辑《做最好的我》,目前已经有超过16万的销售额;黄子稻的单曲The Road在免费试听的情况下,依然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在酷我音乐卖出了超过9万首的销量。热门影视剧的原声碟是数字专辑销售的又一亮点,随着《太阳的后裔》热播,其原声带在酷狗/酷我累计销量超过1200万元。

  有分析师指出,随着用户付费意识的逐渐养成,有理由相信数字音乐的收入在未来会持续增长。而数字专辑的销售极大依靠各大音乐平台的用户数目和付费能力。在未来的竞争中,用户规模最大的酷酷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预计会占据更大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