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不只是一部慈善电影

来源:中国网
2016-05-27 21:37:46

  近年来,我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加入“十亿元俱乐部”的电影越来越多,票房记录屡创新高,商业电影是当仁不让的主角,而同样作为电影类型中的一种,公益片却受到了相当大的“冷遇”:2014年,由华谊兄弟发起制作的反映特殊儿童群体的《有一天》,汇集了12位一线明星出演,在时光网等多个评分网站上达到8分以上,票价只有5元,上映当天29家影院排片仅为55场,凸显了公益片遭遇的窘境。

  “电影作为一种市场化产物,它的主要功能当然是商业功能和娱乐功能,但是除此之外,电影还有文化功能,它应该承担起反映社会现实的责任,这才是电影功能的全部。而公益电影就是电影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表示。

  因此,虽然影响力远远不及商业片,但公益电影依然有着自己独特的社会价值——传播正确的社会价值观,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值得庆幸的是,现在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电影人正投身其中,奔走努力,《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剧组正是其中之一。

  作为中国首部公益孝道电影,《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主要关注老龄群体和传统孝道文化的传承,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是导演刘静在回老家采风时,看到许多老人因孤苦无助而选择轻生,这给他和后来的剧组人员带来了极大的触动,随着中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关注老年群体,如何更好地为父母尽孝也成为日益需要关注的话题,刘静导演希望通过镜头语言,将这样的故事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

  那么在影院和观众都不感兴趣的情况下,公益电影怎样才能不辜负“公益”之名,真正实现公益目的呢?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认为,“就现在来看,在国内电影市场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公益电影的首要任务应该是提升自身质量。目前,国内没有一部真正高质量的公益电影,也没有树立起公益电影的品牌。”

  秉承着这样的理念,电影《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的拍摄拟邀著名喜剧演员、导演周星驰担任监制,李雪健、鹿晗等国内知名老艺术家、一线明星等担任主演,聚集了一大批打造过《锦衣卫》、《辛亥革命》、《西游降魔》等热门电影的强大制作班底,并得到了中国老龄基金会、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等多个国家部门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希望打造出一部更有影响力的院线级公益电影,能让沉睡的中华道德文化重焕生机。

  “在如今的商业电影环境中,公益电影的运作应该讲求一定的方式和方法,这一点可以参考公益营销的模式,电影的片方和影院可以拿出一部分票房来支持公益事业,这也算是公益电影。”丁亚平说。

  这与电影发行方的想法不谋而合,作为《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发行公司之一的格林国际控股集团(02700HK),此次不仅大力投资拍摄《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电影,还将于6月在银湖银谷别墅格林会所广场举行电影慈善晚会,届时将邀请政府领导、知名企业家、著名演员等近千人参与,来进一步扩大电影影响力,并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现场还将宣布拿出部分利润做公益作为慈善款项,来改善养老院、孤儿院的基础设施建设,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他们希望呈现出来的不只是一部慈善电影,而是利用电影做慈善,传播慈善,打造一个“电影——慈善——电影”的可持续慈善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