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姬”遭遇“贤二” 《技术奇点》作者造访北京龙泉寺

作者:默里·沙纳汉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05-28 01:37:43

“机器姬”遭遇“贤二” 《技术奇点》作者造访北京龙泉寺

  《技术奇点》作者默里·沙纳汉造访北京龙泉寺并与法师及寺中机器人贤二交流互动。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李正穹) 当西方的“机械姬”遇到东方寺庙中的“贤二”机器僧,会有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认知机器人学系教授、奥斯卡获奖影片《机械姬》科学顾问默里·沙纳汉受北京龙泉寺之邀,携新书《技术奇点》造访北京龙泉寺,并与法师们及寺中机器人“贤二”交流互动。

  默里·沙纳汉表示,龙泉寺近年来国际媒体中人气倍增,尤其是龙泉寺自己研发的机器人小和尚“贤二”一经推出就迅速成了网络红人,其科技背景非常有吸引力。在与贤二的形象设计者贤书法师等进行交流时,默里·沙纳汉表示,人工智能很可能在10到20年后代替人类进行大部分工作,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机器代替人的现象不可避免。

  针对“贤二”的发明和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贤书法师表示,龙泉寺制造“贤二”,可以吸引大家来寺中修禅问道,也可以开展更多的活动,让更多人接触、了解佛教。但如何才能让人工智能技术掌握在善良人的手中,则是他更为关心的话题。

  据了解,此次默里·沙纳汉教授还赠与了法师他的新书《技术奇点》,由中信出版集团于2016年5月正式出版。这本深入阐释人工智能的著作是默里?沙纳汉在这一领域深耕多年的思想精髓。他以明白晓畅的语言讲述了我们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实现人类水平人工智能,以及在实现人类水平人工智能之后,我们是否会迎来颠覆一切的技术奇点。针对人类对发展人工智能的盲目乐观。他还深入解读人工智能将如何颠覆经济与社会。创造性地解答了在奇点到来之时,人类将如何主宰自己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