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新欧末梢延伸至华南沿海 主运热带水果海鲜

作者:李劲峰 来源:新华网
2016-05-29 15:49:13

  新华社武汉5月29日电(记者李劲峰)一列满载各类货物的班列28日傍晚从深圳驶出,开往汉新欧的始发站武汉。这意味着中欧班列汉新欧的货运通道末梢正式延伸至华南沿海地区,今后华南热带水果与海鲜将可通过汉新欧无缝运往欧亚大陆各国。

  由武汉铁路局以武汉吴家山铁路中心站为核心,开通的米字形快班货运班列,正成为中欧班列汉新欧的国内货运末梢。据介绍,通过铁铁多式联运方式,我国内陆及沿海地区货物将可通过铁路,经武汉中转直抵欧亚大陆腹地,在传统海上运输基础上增添货运新通道。

  目前,汉新欧已开通武汉至捷克、波兰、德国汉堡/杜伊斯堡、莫斯科等班列,可直达“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亚欧国家。今年一季度,汉新欧共发运班列39趟,共运送集装箱货物3512标箱。

  负责汉新欧运营的汉欧国际物流公司介绍,从深圳发往武汉的货运班列,全程只需23个多小时,比传统的3至4天水运物流时间大为缩短。加上汉新欧,运行时间短,线路灵活,服务多样,可以满足欧亚内陆国家和地区的物流需求。

  据介绍,目前武汉铁路局已开通广州、沈阳、大连至武汉的货运线路。汉新欧及其末梢班列,可根据产品的特点加装冷藏系统形成冷链物流,适合保鲜要求高的热带水果、海鲜等渔业产品长距离运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