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成绩高出第一志愿近70分 却被第九志愿录取

来源:法制晚报
2016-05-30 08:19:52

  今年1月,福建考生徐冰悦参加了2016年高等职业教育入学统一考试,随后她填报了十个志愿。成绩公布后,她发现自己考试成绩超过第一志愿投档线将近70分。可是等录取名单发布后,小徐傻了眼,自己是被保底的第九志愿录取,填报系统中的志愿也只剩下了一个。小徐将自己的遭遇向媒体披露。目前,福建省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填10个志愿9个消失

  徐冰悦是江西人,之前在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中专部读了三年的护理专业。2015年下半年,她报名参加了福建漳州市曙光培训职业学校的培训,在那里准备2016年1月的高等职业教育入学统一考试。

  今年2月末,成绩公布,徐冰悦总分398分。4月30号,徐冰悦通过输入自己的账号、密码登录考生志愿填报系统:“我报志愿的时候总共报了十个志愿,第一志愿就是这边福建省的省卫校,第九志愿是福建体校有一个康复治疗,第九志愿和第十志愿是用来保底的。”

  填完后,徐冰悦顺便截屏留作保存:“志愿如果是正在填报是蓝色的,填报成功后是黑色的,还会说恭喜你志愿填报成功,我就顺手把这个图截下来了。”令徐冰悦开心的是,自己的分数比第一志愿的录取线高出近70分。但5月4号,她的名字却没出现在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名单上。徐冰悦说:“我发现自己被第九志愿就是体校的康复治疗录取了。”更让徐冰悦感到奇怪的是,志愿填报系统里的十个志愿也只剩下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这一个,并且从第九志愿变成了第一志愿。

  漳州警方已立案侦查

  随后,徐冰悦前往福建省教育考试院了解情况,在一段视频中,工作人员确认徐冰悦的志愿是被篡改的,而不是由填报系统故障引起的。

  此外,考试院工作人员还曾询问她有没有将账号和密码透露给其他人。徐冰悦回忆,在曙光培训职业学校的培训中心学习时,班主任在考试前统一要求学生上交账号和密码。

  但学校老师和校长对篡改予以否认。徐冰悦的班主任林老师说,从技术上,学校只掌握账号和密码,也没办法更改志愿:“收集用户名和密码只是同学在查询成绩而忘记的时候可以跟我们询问。在查询高职单招成绩的时候没有考生号也是登录不进去的,我们也是用不了她的用户名跟密码查询她的成绩的。”

  学校方面建议徐冰悦报案来查清事实真相。但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表示,只能将最后一次登录徐冰悦志愿填报系统的IP地址报送给省公安厅的网络监察,不能将地址提供给徐冰悦个人。

  几经周折后,5月19号,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对徐冰悦“被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一案立案侦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如果警方查实确实有人篡改徐冰悦的志愿,建议她通过法律程序追究对方责任。

  综合央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