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成立第五所孔子学院 搭建欧中互学互鉴新平台

作者:任彦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30 08:19:52

  随着一块印有“孔子学院”四个大字的金色标牌出现在众人面前,现场爆发出热烈掌声。这是日前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的一个场景。

  中国驻欧盟使团教育文化公使衔参赞李建民在揭牌仪式上致辞表示,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宣告成立,是中比、中欧文化交流合作史上一件值得庆贺的喜事。

  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与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共同前身是创建于1834年的比利时自由大学,1970年正式分开办学,两校均是世界闻名的研究型综合大学。据悉,比利时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计划今年6月成立,其中方合作院校为华东师范大学。本次揭牌的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院校为中国人民大学和四川大学。

  这是在比利时成立的第五所孔子学院。“与比利时已有的孔子学院相比,我们这所孔子学院的最大优势就是学术研究。”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主管对外事务的副校长杨·康尼里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大学在中国研究和欧中关系研究方面拥有很多人才和资源,我们的中方合作大学在欧洲研究和欧中关系研究方面成绩斐然,我们合办的孔子学院将把我们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将欧中关系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宋新宁教授担任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将在已有合作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当代中国和欧洲的研究,努力成为中欧关系研究的学术重镇,增进中欧人民对彼此的了解”。

  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朱畅教授对本报记者说,布鲁塞尔是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孔子学院不仅可以成为连结中比两国的文化合作纽带,也可以成为沟通中欧文化的重要桥梁。

  依托布鲁塞尔在欧洲优越的地理位置及其特殊的国际政治与经济地位,该孔子学院将开展多样性的汉语教学,推动在线汉语教学模式和汉语教学法的研讨。孔子学院还将推动中欧国际关系研究以及科技成果转让的相关研究项目。

  在揭牌仪式上,主办方还安排了太极和古筝表演。受邀出席仪式的演讲嘉宾之一、欧盟知名智库“欧洲之友”政策研究部主任萨达·伊斯拉姆表示,这所孔子学院的成立是欧中文化交流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为欧中两大文明搭建了互学互鉴的宽广平台。“世界文明因交流而精彩,国际关系因对话而发展,该孔子学院将会进一步增进欧中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任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