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七位党外代表人士挂职副局 任期一年

作者:朱竞若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30 08:19:52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朱竞若)挂实职、有实权、干实事、求实效。26日下午2时,在北京市委大楼6层会议室,汤维建、张福锁、罗永章、韩鲁佳、马一德、刘忠范、邓中翰等7位党外高级知识分子的手,与用人单位迎接者的手,紧紧握在一起。北京市第三批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工作由此启动,7人将到市政府部门、市属高校、国有企业挂职担任副局级领导职务一年。

  据介绍,北京市委组织部、统战部推动高层次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始于2011年。经过实践,已成为统一战线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有效途径。挂职干部以世界眼光和国际思维为北京破解发展难题提供了新思路,其建言献策促进了政府部门的科学决策,让用人单位“切实体会到把重点人才放在关键岗位所发挥出来的巨大能量”。

  此次挂职的7位党外代表人士,都是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高科技企业。其中刘忠范、邓中翰是两院院士,4人是长江学者;6人来自不同的民主党派,1人是无党派人士。此次北京市提供的岗位是:市科委副主任、市民政局副局长、市农委副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市文资办副主任、京粮集团副总经理、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

  他们将在为期一年的挂职时间内,让“才气接上地气”,以高水准的专业素养,服务北京的城市管理和城市发展,更深入地了解国情、党情、民情、政情,体察民意,增长才干,实现参政议政与政府需求的精准对接,提高合作共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