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点甜》塑纺织工人爱岗敬业群像

来源:新浪娱乐
2016-05-30 21:22:34

《生活有点甜》塑纺织工人爱岗敬业群像

《生活有点甜》

《生活有点甜》塑纺织工人爱岗敬业群像

《生活有点甜》工匠精神

  新浪娱乐讯 由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正量东方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喀什大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大禹新媒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杨亚洲、杨博共同执导,冯巩、姜宏波、方清平、徐岑子[微博]、巩汉林、秦焰、班赞、曹随风、白凯南[微博]、贾玲[微博]、刘佳等倾情演绎的当代都市生活剧《生活有点甜》已于5月27日在中央八套黄金档开播。本剧讲述了一群90年代初国营纺织厂工人们的平凡故事,为我们展现了一幅由冯巩饰演的唐喜为首的,具有“工匠精神”的工人阶级人物群像。

  《生活有点甜》塑纺织工人爱岗敬业群像

  随着今年两会的召开,“工匠精神”一词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社会各界广泛探讨。有人概括了“工匠精神”所涵盖的几个重要的方面,要有精益求精的态度,要有心无旁骛的定力,要有脚踏实地的干劲,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所做的工作真心的热爱。电视剧《生活有点甜》中,冯巩饰演的主人公唐喜,由于为人耿直,坚持原则,得罪了一些利益小集团,被频繁转调于各个岗位间。无论是在车间,破旧不堪的澡堂,还是腐败滋生的食堂,唐喜都能做到守住底线,兢兢业业,为普通工人们谋福利,他所到的每一个工作岗位,无论是环境风气还是工作效率都有明显的改善和提高,可以称得上是对“工匠精神”最好诠释。

  《生活有点甜》守住“初心” 工匠精神不过时

  剧中,祖国部分地区遭遇严重洪灾,车间工人们为了尽快赶制救灾物资,干脆直接搬进车间同吃同住。由徐岑子饰演的纺织女工韩月华,家中的母亲突然受伤,而她却为了工作无暇照顾母亲,只好求助他人。原本已经病退的前工长丁大红,因为心系生产任务,不顾身体状况,毅然选择重回车间跟着其他工人们一起加班加点,最终不幸在辛勤付出了一辈子的工作岗位上病逝,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的颂歌。

  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工匠精神从来就不过时,用一个现在十分流行的词汇解释的话,其实工匠精神完全可以理解为每一个劳动者的“初心”。《生活有点甜》中这些具有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的鲜活人物,都是新时代中我们依旧可以引以为榜样的优秀样本。在这个越来越追求实用主义,利己主义的整体社会氛围中,如何能够守住内心深处的那份“初心”,让“工匠精神”不被忽视,或许电视剧《生活有点甜》中可以带来一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