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惠利:上位绝不仅撒娇这么简单

作者:吉媛媛 来源:信息时报
2016-05-30 21:22:34

  你无法想象,在此之前,惠利留给大家的记忆点,就只有“撒娇”,她只是一个平凡不过的90后女生而已。

请回答1988惠利:上位绝不仅撒娇这么简单

《请回答1988》

请回答1988惠利:上位绝不仅撒娇这么简单

《戏子》

  如果每个平凡少女的人生都需要一个转折点的话,那么女团Girl’s Day的成员惠利的人生转折点,就是韩剧《请回答1988》。该剧播出了以后,她从一个不起眼的女团忙内(老幺),一夜间成为了韩国广告界的“百亿少女”,不动产、巧克力、汽车芳香剂、便当、染发剂、解酒药、洗浴用品、拉面,走在韩国街头,有一种盛况叫“总有一个惠利在身边”。你无法想象,在此之前,惠利留给大家的记忆点,就只有“撒娇”,她只是一个平凡不过的90后女生而已。

  “1988效应”在持续发酵,同剧的演员们都身价大涨,成为韩国演艺圈的大势明星。惠利也不例外,在剧集完结的3个月后,她火速升级成韩剧女主角,搭档池城主演了SBS的水木剧《戏子》。在《太阳的后裔》完结之后,《戏子》成为了韩国话题度最高的电视剧,惠利又一次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吉媛媛

  粉丝眼里的撒娇担当

  却没有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撒娇命

  惠利的撒娇功力是获得过实力认证的,在女团Girl’s Day的分工里,惠利的定位就是“撒娇担当”。她的这项技能在韩国综艺节目《真正的男人》“女兵特辑”里得到了发扬光大,让她在一众女偶像中刷出了存在感。大家怎么也预料不到,在严肃的军队里,这位初出牛犊不怕虎的女孩竟然敢对着板着脸的教官发嗲,每次都摆出一副“眼泪快要掉下来”的苦兮兮模样,是名副其实的“行走的撒娇机”,十分惹人怜爱。由于她的撒娇功力太过深入人心,以至于此后惠利出席任何公开活动或综艺节目,都要标志性地表演一下她的撒娇伎俩,“撒娇”成为了惠利的一个符号。

  撒娇还让惠利获得了很多机会,《请回答1988》的导演申源浩曾经透露,就是看中了惠利会撒娇的特质,才选定她成为新一任的“请回答女郎”。而在《戏子》里,惠利还是摆脱不了撒娇这个符号,剧中她对饰演弟弟的姜敏赫[微博]上演了“勾手、对望、嘟嘴”的惠利“三段式撒娇法”,被粉丝津津乐道。

  精通撒娇的惠利,在现实生活中真的有撒娇的命吗?“戏子”的人生,恐怕和电视剧里描述的那样,有很多“身不由己”。Girl’s Day的队长素珍曾经这样评价过惠利,“惠利是一个把她丢到哪里都能顽强地活着的女孩”,在撒娇背后,其实惠利身上肩负着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

  惠利是家里的长女,从小生活在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她说:“我从小就有一个想法,我要撑起我们家,小时候家里很困难,父母就把我放到农村的奶奶家寄养,初中才和父母一起住。我印象中我们经常搬家,几乎一年搬一次,经常被撵出门。最近妈妈去复印身份证,因为搬家记录太多,要印两页纸才印完。所以我很小就决定长大了要给爸爸妈妈买房,出道后一赚钱,就给他们买了房子。”

  出道之前,惠利没有明确的梦想,她唯一能做的是努力读书,希望顺利考上大学,能找份好工作,安定父母和妹妹的生活。后来碰到了出道的契机,也是与“钱”有关。为了获得学校颁发的50万韩元(约2750元人民币)奖学金,她参加了“五月的女王”的选美活动,此后被星探挖掘出道。

  虽然现在已经成为了“百亿少女”,但惠利还是希望自己能赚更多钱,她说:“我还在攒钱,希望给父母换一个更大的房子。”早前惠利上《Happy Together》,尽管有十几个代言在身,但她还是在节目里喊话,称自己还想代言啤酒广告,让一众主持人和嘉宾哭笑不得。

  成为“百亿少女”,惠利付出了不少代价。她曾顶着高烧也坚持登台表演,让Girl’s Day的其他成员担心不已;在《请回答1988》杀青之后,她又因为工作太劳累患上了脑膜炎,病刚恢复又马上投入到工作中。此外,惠利平时十分节省,成员Yura说,惠利平时几乎不买衣服,对逛街也没有兴趣,“每次成员们一起逛街,没逛多久,惠利就吵着问什么时候回家。”粉丝也发现,同一件衣服,惠利可以穿好几年。惠利解释说:“因为从小到大都没有像其他女孩那样,想要这个想要那个,所以长大了对这些东西也没有什么兴趣。”

  公众眼里的臭脸偶像

  却是一个“朋友力”爆表的女汉子

  成名之后的惠利,常常被爆出“臭脸”、“耍大牌”的新闻。前段时间,惠利在香港出席公开活动,全程没有笑脸,也没有展示标志性的撒娇,和其他三位成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不少追随到现场的粉丝感到十分失望。在更早之前,惠利出席《请回答1988》的见面会时,也常常摆出一副“呆滞脸”,让观众不禁要问:“惠利究竟怎么了?难道是红了就开始耍大牌吗?”

  连轴转的工作强度或许很难让惠利时常呈现笑逐颜开的状态,成为了广告界的百亿少女之后,惠利也许在广告拍摄现场,把笑容指数都耗尽了。但是,惠利在娱乐圈里的好人缘却是毋庸置疑的。

  在Girl’s Day里,作为忙内的惠利,和三位姐姐的关系处得非常好。在她们录制的综艺节目《美好的一天》里,姐姐们和惠利是无论怎么相互开玩笑都不会生气的亲密关系。即使如今惠利爆红了,她们还是住在当初的成员宿舍里。

  由于惠利和Yura是后期加入的成员,因此两人的关系会更加亲密一些。两人曾在综艺节目上回忆过她们的“偷吃往事”,惠利说:“刚入团的时候,公司对我们两个的管理特别严格,每周都要我们测一次体重,但是越不让我们吃,我们就越想吃,十八九岁,正是要吃的年纪,所以我经常和姐姐一起偷吃拉面,还试过晚上偷偷溜出去吃烤猪皮和鸡爪。”Yura还爆料,惠利十分能吃,她和惠利吃了五人份的烤肉、两份大酱汤、一份飞鱼卵炒饭、一份鸡蛋羹、一份凉粉之后,惠利还嚷着要去吃哈密瓜刨冰。

  没红的时候可以一起偷偷吃烤猪皮,各自发展之后,成员的关系是否会生分,也是很多女团要面临的难题。Yura说:“因为惠利爆红了,我们团的情况才变好,我们没有因为她红了就不联系了,关系还是和以前一样。惠利很辛苦,有时候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还过来和我们打打闹闹。”听到Yura的心里话,惠利哭了。

  和组合里的成员关系处得好,惠利也尽心尽力地经营和《请回答1988》其他演员之间的友谊,这种友情跨越了年龄的差异。据悉,在拍摄现场,惠利和80后的高庚杓、柳俊烈、李东辉的关系十分亲近,闹腾得让导演有时候都略感无语。在《请回答1988》里饰演惠利弟弟的崔胜元说:“惠利演电视剧的经验比我丰富,有一次拍一家人吃饭的场景时,我不太自在,惠利就告诉我,镜头对着别人的时候,你可以放松一点,不发出声音也可以。”而饰演惠利闺蜜的李世英说:“因为我演的是配角,出场几乎都是和惠利一起,有一次惠利看见我的台词量比较少,她就告诉我,‘姐姐等会我们一起吃盒饭,你把勺子放进嘴巴里装可爱吧’,后来导演看了真的觉得很好,就用了那一画面。”

  观众眼里的演技菜鸟

  却是一个处处向前辈讨教的虚心学徒

  韩国媒体有一种说法叫“女团的三驾马车局势”,她们分别是Miss A的秀智,AOA的雪炫,以及Girl’s Day的惠利。其中,惠利的人气最为特别,因为她的粉丝涵盖了各个年龄层。惠利自己也说,自从出演了《请回答1988》之后,甚至有70多岁的老奶奶也成为了她的粉丝。

  人气这么高涨的惠利,在韩国就只有“好评”吗?其实不然。在出演《请回答1988》之前,惠利已经有过出演电视剧的经验,当制作组公布了她是新一任的“请回答女郎”时,韩国的舆论几乎是一边倒地反对,大家认为,惠利在《海德、哲基尔与我》里的表现并不理想,落下过“演技差”的差评。就算出演了《请回答1988》之后,惠利在新剧《戏子》中的演技依然备受质疑,观众对于惠利在前几集的表现十分不满意,不仅称这是一个“苦情版的成德善”,还指责惠利发声方式有问题,有韩国观众说:“我根本听不清她在说什么。”而且,在前辈池城的娴熟演技的衬托下,惠利显得更加稚嫩。不过,随着拍摄工作的推进,惠利也慢慢进入到了角色中,评价才开始趋于好转,收视也稳步回升中。

  对于演技上的磨练,这位非科班出身的菜鸟其实是很在意的。她曾在采访中说过,在拍摄《请回答1988》的“生日会”的戏份前,她有一段对父母爆发的戏份,虽然这一集对台本对了足足一个月,所有台词她都熟记于心了,但是她依然感到很紧张。于是,在拍摄前两天,惠利向剧中的搭档柳俊烈求助了,她说:“我不知道要怎么做才可以表现出我的伤心,怎么样才能让观众感受到我的悲伤,我就打电话问柳俊烈,其实我们之前从来没有在私下打过电话给对方,我鼓起勇气和他说,‘欧巴,很抱歉,如果你不忙的话,能过来一下看看我的演技吗?’当时他本来在一个朋友家里,二话不说就过来了。”惠利还说,在拍摄现场,科班出身的柳俊烈是教给她最多东西的前辈。

  在拍摄《戏子》时,惠利依旧发挥了自己勇于求助的本色。她说:“我通过池城前辈学到了很多演技方面的东西,前辈常常和我说,‘惠利,你只要看着我的眼睛演戏,我也会只看着你的眼睛演戏。’前辈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能量。”池城也称赞惠利:“性格特别好,把剧中这个角色诠释得很生动。”

  (责编:si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