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香如故》

作者:颂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31 00:25:04

  ◎作者:颂元 ◎鹭江出版社 ◎2016年4月出版(1/1张)

《唯有香如故》

那就是锡兰肉桂表达的一种力量

  我还有一个朋友,一直不肯丢弃家里面不用的家具、器皿,所以他们家的沙发即使是坏了,也要先费心地找人来修,如果实在修不好,就把坏掉的部分重做一下,组装成一个“新的”继续用。他家里缺口的茶杯、用胶带缠封住把手的热水壶、几乎断成两截的冰箱贴、开瓶器、不知道哪一年圣诞节泄了气的氢气球,通通都还在,整整齐齐地放在储物柜里。这不是因为我的朋友很穷,他就是舍不得丢掉任何曾经共同生活过的东西,他认为那些器皿是有生命的,而且生命并没有消逝,没有断气,贸然扔掉是一种杀害和抛弃。

  每次面对这些已经成为小水滴的朋友,我总是希望能有些什么气味使他们多一些果敢,因为往往他们自己也很苦恼。于是乎,我迫不及待地来编排锡兰肉桂,当然不止因为肉桂可以温宫壮阳这么肤浅,也不止生化学者口中的活化t细胞治疗几型糖尿病那么铁面无私。

  最重要的是,当你偶遇肉桂醇分子时,会有一种巨大的温暖将你包覆,像是冰冷房间里自上而下吹来的暖风,像是北大西洋暖流轻拍孤独的斯堪的纳维亚,也像是纽约冬天里热腾腾的苹果派或者贝果。随你如何说,温暖是其一,其二是撩拨,就像中世纪以来欧洲人的观念,肉桂具有难以想象的催拨之效。当你把这一切用于精神深处的因无法取悦所有人而产生的无助与在意所有人心绪波动的疲惫时,你会神奇地迸发一种短暂而神奇的决绝。

  趁那时做个决定,他把破口的玻璃杯丢掉了。

  如果你还是不了解那种天性软弱的人为什么需要决绝,就去看王尔德的《自深深处》。当你明白有一类天性软弱的人如王尔德对波西般的恶性包容每天都在我们身边发生时,你一定想说:“爱不能拯救一切,我们需要一些绝对的决绝。”

  那就是锡兰肉桂表达的一种力量。

  肉桂香精来源于以蒸馏法萃取的肉桂树皮,就是小时候妈妈厨房抽屉里瓶瓶罐罐中的一种炖肉树皮。每年秋天,是中国肉桂树树皮最肥美的季节,用环切法产于这个季节的中国肉桂颜色适中,出油颜色深邃焦棕,品相最好。但我买到的调香原料大部分都是锡兰肉桂香精,颜色呈淡黄色,很浅,气味不像前者那般浓郁,却带有淡淡的甜味。

  于所有肉桂中,by Kilian的沉醉男香(Intoxicated)是我绝对的果敢首选。我不喜欢只有肉桂味道的香氛,那样其实很容易做到,因为肉桂香精能非常轻易地左右整个调香作品的风格;我也不喜欢那些只有在香调表里才能发现的肉桂,那几乎相当于不存在。而Intoxicated在这两极中找到了刚刚好的位置,不仅是肉桂找到了,咖啡也找到了,无私地把苦涩贡献给了温暖,那就好像是冬日里焐暖了的冷衾寒裘,炭盆里不由得升起的葳蕤暖烟。

  人生来就那么不同,那些强硬了一辈子的人梦想心平气和、柔软相待,但与此同时,那些至柔软的人的梦想则刚好相反,他们梦想终有一天坦然地获得应得的财富,丢掉一点也不喜欢的圣诞节氢气球。那么此时,一些肉桂、一些咖啡、一瓶Intoxicated,便可以使他们躁动起来,不带遗憾地跑进那个良夜,这样多好。(连载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