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着我》老人守墓67年 用一生书写恩义的力量

来源:搜狐娱乐
2016-05-31 18:43:48

   "守墓人"郭初辉

  搜狐娱乐讯 上周日晚20:00央视一套大型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如约而至。“守墓人”郭初辉坚守一生寻找烈士遗属和唐山大地震幸存者颜廷军40年寻找救命恩人的故事,让无数观众感受到了血缘亲情之外的人间真情,感受到了重如泰山的恩义力量。

  80岁“守墓人”:一个人见证的生死战争

  &nbsp1949年8月战事频发,12岁的郭初辉跟随父母和全村人一直躲在山上。21日傍晚,饥饿难耐的他偷偷溜下山想回家找吃的,不料遇到两军激战。其间,郭初辉亲眼目睹了赵俊的牺牲过程,第二天又和其他战士一起埋葬了赵俊。在和赵俊战友攀谈时,郭初辉意外得知这位刚刚牺牲的战士只有18岁时,年纪轻轻便厮杀战场,那一刻郭初辉便对这位小战士产生了无限的敬仰之情。回家后,郭初辉担心敌军会破坏赵俊的墓地,于是隔三差五去查看,由此开始了长达67年的守墓之路。

  &nbsp67年来,为了感召赵俊的精神郭初辉自费开诊所为乡邻免费治病;为了每天都能看到墓地他拒绝搬到女儿家;为了清扫墓地他不慎摔断腿;为了将革命烈士的精神永传下去他到处宣讲烈士事迹;为了找到赵俊的家人他跑遍江西大大小小的户籍部门……如今80岁的郭初辉站在《等着我》的舞台上,希望能在有生之年找到赵俊的家人,告诉他们定南人民没有忘记赵俊的恩德。

  正如点评嘉宾春蔚所言:一个人见证了生死、战争,而他的情感却无法得到共鸣时,他选择通过找到烈士的家人来展现他与烈士之间的特殊感情,同时也希望这段历史被大家铭记和认可。

  迟到40年的谢谢:唐山大地震幸存者为爱寻恩

  在上周日播出的《等着我》节目中,唐山大地震幸存者颜廷军为爱寻恩的故事同样让观众感受到了血缘亲情之外的人间真情。1976年,颜廷军还不到10岁,地震发生后,倒塌的房梁直接砸中了还在熟睡的他,被亲人扒出来后才发现大块头皮都被砸掉。当颜廷军被送到医院时发现伤口已经腐烂,还感染了破伤风。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医生当机立断让颜廷军坐上承载重伤员的飞机去外地治疗。住院期间,颜廷军的生活起居全由医生照顾。术后他昏迷了24天,每天有十几个护士照看他,夜班都不敢合眼。每一个破伤风患者最后都会咬舌自尽,医生为了不让他咬伤自己,把毛巾放在嘴里。在他病好之后,医生还把这个毛巾缝成了布袋纪念颜廷军的重生。

  在《等着我》的帮助下,最终找到了救治颜廷军的医生,然而遗憾的是这位医生已经过世。这个结果让颜廷军失声痛哭,也让所有嘉宾和观众深感痛心和惋惜。值得庆幸的是医生的儿子来到了现场,代替父亲接受了颜廷军的感谢。正如嘉宾所言:“这是一场关于恩义的寻找,唐山大地震对于所有唐山人来说就像昨天的事情一样,他感恩的心情就是现在社会需要的温情。”

  作为国内首档全媒体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以寻人故事为载体,打造了一个全媒体公益寻人平台,展开了全民寻人的行动,求助者们也许为爱情也许为亲情也许为恩义,虽然寻人路途茫茫艰险难耐,但是这样“等着我,找到你,决不放弃”的信念激励了每一个正在寻亲的人坚信坚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