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2016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盛大启幕

作者:张小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1 09:23:43

 

 
 

“汉语桥·2016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盛大启幕
 

(张小京 文)由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由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承办的“汉语桥·2016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自5月起已向全球发布了招募公告,目前国内外各大预赛区的报名工作正在如期进行中。

作为极具品牌优势并已成功举办了数届的“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以诚邀天下学习汉语之士,盛聚八方热爱中国之客的豪情大气,为世界各国人士特别是年轻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绝佳舞台。本届的“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为完美实现“学好汉语,读懂中国”的主题功能,在报名方式、竞赛方式,以及传播渠道等环节以创新姿态进行了改进。

本届大会共设立了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亚洲五大预赛区,国内设立了北京、上海、广州、大连、西安、成都、杭州七大城市预赛区,目前各大赛区都已经启动了报名工作。本届大会的报名采取了组织报名与网络报名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为世界和中国各地域、交通、通讯等条件有别的选手参赛提供便利,以拓展参赛人群。到目前为止,网络报名的选手已有世界各大洲和中国各地域的报名者百余人陆续将报名表和视频资料传送至本届大会官方网站。

本届大会对赛制进行了调整,设置了团体赛和个人赛两个环节。共设团体赛6场、个人赛6场、颁奖大会一场,总计13场。可谓规模气势空前。团体赛代表队产生自各个预赛区,共12支代表队,每队6人,参加复赛及决赛。与此相关,本届大会策划团队与专家命题组设计了新颖的团体赛试题,并在评判标准上力求出新。

互联网的作用和影响力不断在刷新人们的认知,本届汉语大会尤其着力于互联网新媒体的营建。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平台都已推出,借助网络传播的优势将实时发布赛事资讯,立体化地展示赛事活动的各个层面,促进全社会参与和互动。微信平台《环球华语》的推出堪称耳目一新,既具有定向的服务功能,同时灵动时尚,趣味盎然。自3月28日启动推送以来,已完成32篇原创文稿撰写,阅读量呈现快速递增。

为让更多的选手能够参与竞赛,本届大会为喜爱汉语的外国朋友提供多元的参与方式和途径,将陆续推出“网络争霸赛”,微信平台的“微赛”等网络赛程。届时获奖选手可同样赴北京参赛、领奖。

汉语作为中华民族在绵长悠久的历史中成长发展的文化集汇,其独特的内涵与魅力开发不尽。本届汉语大会作为融竞技性、益智性、文化性、表演性、互动性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节目,既注重严谨的知识浇注智慧,又开启巨大的艺术想象空间。在节目内容和竞赛内容设计上本届大会延续以往汉语大会的优质形态,并锐意创新,力呈缤纷的艺术风华。将往届的各类竞赛单元内容归纳为“故事会”“知识会”“才艺会”三大板块;增加了现场表演类节目;节目时长进行了调整。各类表演节目将有人们熟悉的中国艺术大家闪亮登场,让全球观众与选手了解中国文化的丰厚润泽、艺术的华彩灵秀,也将作为测试类表演节目出现在比赛环节,提升竞赛的趣味性和大会的艺术观赏性。

作为中国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精神的重要平台,本届汉语大会整合强化了坚实有力的幕后工作团队,汇聚了中国电视界顶级导演为核心的撰稿、策划、中国汉语文化艺术名家等幕后工作团队将为本届大会提供强大的技术、艺术保障和支持。可以期待——本届大会在世界各国参赛选手的热情参与和强大的幕后工作团队的努力下,本届汉语大会将力求让选手和观众更加感受到汉语文化的魅力,感受到暖暖的中国温度和浓浓的中国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