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山:不做偶像 只是爱演戏的纯爷们儿

来源:新浪体育
2016-06-11 04:34:00

张一山:不做偶像 只是爱演戏的纯爷们儿

张一山《余罪》

他是《小兵张嘎》中的佟叻,《家有儿女》中的刘星,也是《余罪》中的余罪。他就是 张一山橘子君专访张一山,带你认识一个零偶像包袱、接地气、诚实逗逼的北京爷们儿!

六月初,在浙江东部沿海的小县城象山,张一山正在拍摄新剧《重耳传》。在潮湿闷热的天气里,戴着不透气的假发,这让第一次拍古装戏的张一山挺不习惯的。采访当天,他收工的时间比以往都早。因为开始前有一个例行拍照的环节,橘子君特意嘱咐跟组的工作人员给他打扮得帅气一点。

一小时之后,张一山来了。他脚踩人字拖,穿着满是褶子的运动上衣,有种下一秒就要去撸串的架势。说实话,眼前的张一山绝对是橘子君以往接触过的演员里在采访时穿得最随意的一个。橘子君提议不如换一件衣服,得到的回应却是“先拍着看看合不合适再换?”后来他说,如果采访当天没拍戏,他一定不会再特意去化个妆,“其实直接戴个帽子咱就可以聊了”。

24岁正是爱捯饬的年纪,可于张一山而言,外表似乎并不重要。

结果,我从来不考虑

开播近半个月,《余罪》已经突破了4.5亿的点击量,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数字仍然在上升。当身边人都在讨论张一山的演技、剧情如何进展时,《余罪》无疑成为了当下最火热的网剧。

如果一个演员看到自己的作品能获得如此高的关注,他的心情一定是兴奋的。然而坐在我面前的张一山却比谁都平静,“其实我没觉得现在的反响有多大多好,不过它确实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欢,仅此而已”。

畅想结果的事情,张一山不喜欢。所以当初决定接下《余罪》时,他从没期待这部作品播出之后会有多火。“那时公司和我说有一部戏找我,他们给我讲了故事梗概,角色是什么样的,我当时就觉得特别有意思,也没谈条件就去演了。”“有意思”是张一山反复强调的一个词,在他看来,余罪这样鲜活的人物让他能够拥有足够的空间去创作。至于观众喜不喜欢,那不是他要考虑的事情。

经纪人张山曾在微博上分享了一张《余罪》剧本的照片——一页A4纸上原本已经印满了台词,在仅有的空隙里张一山又用笔填满了文字。看剧本时,随手记录想法是他的一个习惯。演员在拍摄时并不是按照观众看剧的顺序来拍摄的,现实情况是可能拍完第一集第二场马上又要拍第十集第六场,所以他总会把人物内心可能发生的变化都写下来。

就像对结果毫无兴趣,张一山也不喜欢用总结式的思维去表演。剧里,余罪并不是一个典型的正面男主形象,他痞气十足,像极了市井小混混,同时内心又不乏正义感,于是很多人都用“亦正亦邪”来评价这个角色。但在创作的过程中,张一山从没用任何词来框住自己,“我没有把余罪固定往哪个方向去演,或者说一定是特正面或特邪的角色,其实我是根据人物的命运来创作的”。

演技,最重要的是真实

余罪的内心,从始至终都在经历变化。最初,他只是个警校的学生,净爱耍些小聪明,把什么都当做游戏;后来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他被定为特情人选,知道真相的余罪惊讶又愤怒;打入毒贩内部之后,他亲眼目睹死亡、也曾游走在死亡的边缘,内心又变得无比恐惧。不得不说,每一种心理张一山都能拿捏地游刃有余,他也因此被看作是90后演技最好的小生。

可张一山明白,和那些演某个角色就能完全脱胎换骨的演员比起来,他还是有差距的。所以他不去刻意寻找自己和角色之间的不同,反而是把共通的地方运用到表演中。剧里余罪有大量在监狱中的戏份,按以往准备角色的方式,演员一定要去体验生活力求表演的准确性。

而他却直接跳过了体验这一步,“因为余罪本身就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孩,他什么都没见过,我也一样。所以我不需要去体验这些东西。他后面的路都是未知的,如果我去看守所去体验生活,那状态反而会不一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