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力推官员“真人秀” 急欲转型摆脱一煤独大

来源:观海解局
2016-06-11 04:39:32

据今天的《山西日报》报道,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6月9日上午前往山西 博物院,亲任导游志愿者,为来晋游客做讲解。其实,这已经不是山西第一次推销旅游资源了。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曾在人大期间大力推销山西旅游资源,山西省长李小鹏甚至在去年赴美访问时,也不忘“自夸”。今年5月27日,山西官员推销旅游资源更是走上了“真人秀”的路子,在一档名为《人说山西好风光》的电视竞演节目中,来自山西11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或副市长登台亮相。

那么,山西省对待旅游的态度为何发生了如此大的改变,甚至不惜让官员“走向台前”?

渴望转型 从“煤堆里”跳出来

近一段时间以来,一提到山西省,人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两个词:“塌方式腐败”和经济“断崖式下滑”。整个山西都迫切希望扭转这样的被动局面。

如何实现经济的转型?靠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如何尽快提起全省人民对文化旅游业的重视和关注?首先要求领导层面积极参与、转变思维。

实际上,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主政山西不久,就提出“要弘扬山西源远流长的法治文化、博大进深的廉政文化、光耀千秋的红色文化”,净化政治生态、重塑山西形象。

早在2014年末,山西省省委书记王儒林就在在省委十届六次全体会议上提出,破解山西“一煤独大”的问题,首先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此后王儒林多次调研山西旅游产业,他认为山西必须从“以煤为基”的传统思维中解放出来,必须从“煤堆里”跳出来发展非煤产业。

在今年3月6日山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王儒林接受采访时表示,努力地把山西的文化旅游作为非煤产业的首位产业,“山西的历史文化、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多彩,而且很有特色,是一个宝藏,和煤炭不一样,文化旅游资源我们越是深耕细挖就越有价值,所以山西发展文化旅游的资源潜力是巨大的。我非常欢迎媒体朋友对我们山西进行监督,但是更希望媒体朋友给我们山西加油,也希望大家多到我们山西来,来休闲、度假、旅游”。

入晋两年来,王儒林借各种机会,向国内外宾朋推介山西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丰富资源。

同样,去年6月15日,山西省长李小鹏率省政府代表团赴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李小鹏还不忘推荐山西,称山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素有“五千年文化底蕴看山西”的美誉,也是煤炭生产大省,一年生产煤炭约10亿吨,居全中国第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