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法条君》剧情化 神吐槽 网综脱口秀开启新“说”法时代

2016-06-13 17:29:24

2016年,网综市场或迎来全面井喷。4-5月间,几大视频网站纷纷发布春夏新项目。与电视综艺不同的是,网综不仅类型多元、模式新颖,题材也涉及到案情、推理、旅行、育儿等方方面面,“大片感”与“小清新”齐发。在船小好调头的网综界,新鲜的东西试错成本也相对可控。

但这并不意味着网综不想做成“现象级”,尤其是在用户规模和资本市场的强力裹挟下。

据《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04亿。另根据艺恩研究显示,2015年国内视频自制的投入规模增长至20亿元。今年虽没有具体数,但从已公开数据看,仅腾讯视频一家,从今年起每年会投入10亿元“嗨基金”用于网络综艺孵化。广告商对优质综艺的付费愿景越来越清晰,《火星情报局》在还没上线之时,招商就已破亿,创下网络生产自制综艺首季最高冠名纪录。5月20日腾讯视频的产品推介发布会上,《你正常吗3》等节目广告在发布会之前也早已售罄。

用户和资本也带来了人才的迁移。从三大视频网站自制新综看,2016将是何炅、谢娜与汪涵的“混战”——三人参与的综艺节目甚至被拿来计数,看谁参与的网综最多。这或许是脱口秀节目形态受网综市场追捧的最佳凭证。这类节目形态具有社交化的先天优势,成本上也能以小搏大。事实上,相比在

户外奔跑不停的电视综艺,在棚内“说话”的网综仍然占据着相当的比重,对话题的依赖性也更强。

不过,作为一档以吐槽为话题的网综脱口秀节目,由优酷土豆和唯众传媒联合投资制作的《暴走法条君》更加关注90后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念,试图探索那些专属90后的非常规、极致到毛孔的微观话题。

《暴走法条君》剧情化 神吐槽 网综脱口秀开启新“说”法时代

1一门脱口秀生意,怎么做出剧情感?

作为《暴走法条君》的制作方,唯众传媒也是传统媒体向互联网视频领域迁徙的翘楚。棚内脱口秀向来是唯众的一大擅长,为腾讯视频制作的《你正常吗》其中的调查话题全部来自网友投票。这档节目诞生于被称“网综元年”的2014年,在当前依然占据着话题脱口秀综艺的制高点。据悉,《暴走法条君》节目的话题也均来自网络大数据的调查结果。“朋友圈装x罪”“CP罪”“被害妄想症”“玛丽苏罪”等劲爆话题一一上演。节目上线两期,话题戳中痛点,点击量表现不俗。

《暴走法条君》剧情化 神吐槽 网综脱口秀开启新“说”法时代

这些话题对“极品”人类的日常进行了一番大动干戈的神吐槽。比如为什么结婚要生孩子,为什么大家看不到我的才华等等。节目通过吐槽90后最关心的新锐话题,体验他们日常的喜怒哀乐。

对于网络传播来说,每一个有价值的节点都能触发讨论。虽然讨论是最简单的“话题”,却不能成为话题节目。因此,任何以脱口秀为生意的节目都需要更具娱乐性的包装:《你正常吗》采用“猜题”,《奇葩说》采用“辩论”,《火星情报局》采用“提案”,《拜托了冰箱》则以《拜托了冰箱》则以烹饪美食为抓手,堪称明星访谈节目的美食版。

《暴走法条君》选择的包裹方式更特别:剧情化。节目不仅有分part的流程:陈述案情、原被告双方辩论、结案陈述、猜丁壳分胜负;还有明确的角色扮演:谢娜扮演的法官裁判全局,两位明星担任原被告双方大律师,每方律师团还包含三位网红律师,在提供证据、辩论观点等环节发挥关键作用,连现场观众都成了“陪审团”。“法庭有很多既定的角色与固有的规矩,非常适合聊天,是脱口秀节目天然的优势。”唯众传媒CEO杨晖说。

《暴走法条君》剧情化 神吐槽 网综脱口秀开启新“说”法时代

正如节目的定位“严肃到无节操、正规到毁三观、一本正经说鬼话的花式吐槽大法庭”,对各类角色严肃的、正襟危坐的设计,正是为了解构时产生加倍的爆笑效果。在第二期对玛丽苏的吐槽中,“原告律师”撒贝宁还将“被告律师”汪东城演过的玛丽苏剧情悉数挖出,以“物证”的形式在貌似严肃的庭审中加入明星八卦,正经的角色遇上不正经的各类指证,撞出精彩的综艺效果。

2剧情动态加强,室内节目玩出户外感?

由于法庭上双方的“辩论感”,以及符合年轻人心理的热门话题,《暴走法条君》被拿来与其它网综脱口秀相比几乎是不可避免。不过,仅从法官和律师分别由谢娜与演艺明星扮演的角度看,《暴走法条君》似乎追求更强的剧情动态感,这从第一期只有萌宠“法条君”在四处走动,到第二期各个角色的癫狂表现可见一斑。

不得不说,节目第一期并未充分发挥谢娜的综合优势。马东手中的木鱼被谢娜手上的法锤代替,威慑力稍弱,控制力不够。“控场”的重任也更多落在了更加“懂法”的撒贝宁身上。但节目第二期开始突出谢娜舞台功底上的优势,不仅仅坐在审判桌后,而是走下台与“奇葩”被告热舞,充分释放综艺天性。

《暴走法条君》剧情化 神吐槽 网综脱口秀开启新“说”法时代

由于剧情特质的加入,第二期中被告的存在感也大为增强。扮演被告玛丽苏迷妹的李清君不时“越狱”被告席“调戏”汪东城,有网友留言称“李清君的戏好足呀!”相比第一期被告只能“站一期”的窘境,第二期中的两位被告可以随时“钻出”被告席,与明星律师产生互动。当然他们的极品之处也更加淋漓尽致,而不只是把原被告当作功能性的道具或“人肉背景”,节目组通过剧情的层层递进开始走心地塑造角色了。

明星律师的演员身份更能看出节目组的良苦用心。“看完整期节目,我最大的感想就是你真是迷之百搭。当你演含羞草倒在另一个男嘉宾的怀里时,我真的突然觉得你好柔弱(好受 )……”一位汪东城的粉丝对自己偶像的表演力很有感触。在“被迫害妄想症”一案中,由于节目组准备的道具“含羞草”无法呈现“含羞”状,汪东城即兴表演“含羞草”,倒在另一个律师的怀里;而在“玛丽苏”一案中,为了证实自己演了那么多玛丽苏剧并非不可成真,他蹲下为李清君系鞋带,引发现场一片尖叫。

随着剧情动态性的增强与镜头跟随范围的不停切换,《暴走法条君》的观感不同于一般棚内录播节目,镜头切换频率不亚于户外节目,舞台调度更灵活也更耐看。

3独立态度与价值观,网综不只有嘻嘻哈哈

“现代玛丽苏剧无限拉低观众智商,以前我们看电视嗑瓜子,现在我们嗑药——啊亲爱的不行了!把我的脑残片拿过来。”“刚才原告律师一直提到玛丽苏剧有多么low,多么烂,多么差。那我问你,《红楼梦》算不算?玛丽苏剧就是一种现代童话,人类需要想象,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想象的空间,我们才和其他物种不一样。”

双方“律师”傅首尔与陈秋实对“玛丽苏”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傅首尔言辞犀利段子手特点暴露无遗,而曾获得《我是演说家》亚军的陈秋实则充分展现了在古典文学领域的深厚素养。随后,双方“律师”何丽与关昕分别以自己成为世界小姐与减肥成功为实证,说出对玛丽苏的看法和立场。几位“网红律师”各具特色,看得出来节目组开始着重突出不同素人身上的特点和标签。

网综不只有“污”和无聊的嘻嘻哈哈,价值观传递才是王道。《暴走法条君》“一本正经地说鬼话”,却也将“鬼话”说的一本正经。在第一期“朋友圈装x罪”的结案陈词中,被告律师林更新说,虽然有人的朋友圈比较装,但是他并没有伤害到别人,这只是他的一种生活方式。而撒贝宁则说,我们只是想告诉年轻的朋友们,生活不应该在朋友圈里。

虽然表现方式戏谑,但《暴走法条君》显然有着自己独立的鲜明态度与价值判断。《暴走法条君》的剧情化加神吐槽的创新节目模式,正积极地将网综脱口秀带入新“说”法时代。(载自《娱乐独角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