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影节闭幕三部华语片获奖 刘烨摘影帝欢呼

作者:蒋波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2016-06-20 12:26:25

上影节闭幕三部华语片获奖 刘烨摘影帝欢呼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蒋波)今晚,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迎来了闭幕时刻,主竞赛单元金爵奖十座奖杯公布归属,三部获得提名的华语片皆斩获重要奖项。最佳影片花落刘杰导演、董子健主演的《德兰》。著名男演员刘烨也凭借曹保平执导的《追凶者也》荣登影帝宝座。张扬执导的《皮绳上的魂》凭借生动还原藏区的风土人情荣获最佳摄影奖。此外,两大国际女星梅格·瑞恩和杨紫琼的到来,也为金爵奖的颁奖现场增添了国际范儿。

刘烨凭借在曹保平黑色喜剧新作《追凶者也》中饰演不屈不挠追凶的修车工,斩获了本届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男演员。近十年再次收获影帝殊荣的刘烨非常激动,在舞台上振臂欢呼,发表得奖感言时特别感谢了母亲、妻子和经纪人三位女性,“她们给了我平衡的生活,保持一个好的心态”。这也是刘烨个人第五个电影“最佳男演员”奖,上一次他凭借电影《硬汉》中的表现,获得2008年大学生影像节最受瞩目男演员称号。刘烨表示自己痛并快乐着,影片在云南高原拍,山路危险,也有很多追车戏,但曹保平导演对电影精益求精,演员的表演不达理想曹导是不轻易通过的。

最后颁出的“最佳影片奖”花落中国导演刘杰拍摄的《德兰》,作为得奖专业户的刘杰表示此次之所以会拍摄《德兰》,是因为他觉得电影还是应该有一些人文精神,除了商业娱乐以外的其他价值。2012年,刘杰导演曾凭借青春题材电影《青春派》获得第16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之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此次《德兰》的男主角董子健已经是第二次和刘杰导演合作,刘杰也对董子健称赞有加,“大家看《青春派》的时候他还是董子健,这次他是真正变成了角色。

华语片的第三个奖项,来自张杨导演作品《皮绳上的魂》。自2012年《飞越老人院》之后,第六代导演张杨一口气拍摄了纪录片《冈仁波齐》与文艺新作《皮绳上的魂》。在积累了丰富的西藏拍摄经验后,《皮绳上的魂》呈现出魔幻风格与宗教民族元素杂糅,影像与《荒野猎人》有些相似。

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奖:《德兰》 (中国)

评委会大奖:《德州见》(意大利)

最佳导演奖:安提·乔金恩《恶之花》(芬兰)

金爵奖最佳男演员:刘烨《追凶者也》(中国)

金爵奖最佳女演员:藤山直美《团地》(日本)

金爵奖最佳编剧奖:安德瑞拉斯·格鲁伯 《汉娜睡狗》(德国/奥地利)

金爵奖最佳摄影奖:郭达明《皮绳上的魂》(中国)

最佳动画片奖:《莫莉怪物》(德国/瑞典/瑞士)MOLLY MONSTER

最佳纪录片奖:《当两个世界碰撞时》(秘鲁)WHEN TWO WORLDS COLLIDE

艺术贡献奖:《雾》(菲律宾)HA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