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宝藏冰毒 缉毒犬立神功

来源:新闻晨报
2016-06-24 10:36:00

据新华社广州6月23日电

广州海关6月23日通报,5月29日至6月4日期间,该关与泰国、越南、柬埔寨的海关和警方开展国际执法联合行动,破获一起走私冰毒大案,摧毁一个由西非籍人员主导操控,中、泰、越、柬等多国人员参与实施的跨国走私贩毒集团,在境内外抓获各环节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冰毒28.438公斤。

5月26日,广州海关缉私局根据情报反映,判断一批出口货物可能涉毒,正准备以国际贸易方式走私出境。接报后,广州海关缉私警察立即前往指定地点秘密核查,找到涉毒货物,发现是一批充电宝,由一名女性在5月26日委托申报出口到菲律宾,货单上写着联系人“李某霞”。

经深入调查后发现,“李某霞”实为张燕(化名),湖北人,曾因吸毒在长沙被拘留,2011年开始在广州从事外贸活动,有参与走私毒品的重大嫌疑,其男友西非籍男子RAMU(化名)很可能就是幕后黑手。

5月30日15时,该批货物进入海关申报环节。两个用透明胶层层包裹封住的纸箱在货物堆中并不起眼,经过缉毒犬嗅闻甄别,快速确定了该批货物涉毒的事实。在现场布控查缉的同时,抓捕行动组在广州、湖北安陆等地同步摸排涉案嫌疑人,最终成功抓获张燕和西非籍男子RAMU。

经追问,原来张燕近日还委托其他物流公司发运了另外3票货物,分别运往泰国和越南。广州海关迅速将有关情况上报海关总署。在我方物流监控下,海关总署通过国际执法合作渠道连夜协调泰国、越南和柬埔寨执法部门展开联合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