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击队攻打日伪军武器库:梭枪大刀歼敌缴枪炮

作者:李岸伟、特约记者周钰淞整理 来源:解放军报
2016-06-24 10:37:00

游击队攻打日伪军武器库:梭枪大刀歼敌缴枪炮

姚劲杰摄

一点寒芒先到,随后枪出如龙。走进第41集团军某团装步二连荣誉室,一柄梭枪头仿佛在无声地诉说着那段狂飙突进的岁月。指导员孙剑锋介绍说,这柄梭枪头是抗日战争时期连队党员突击队使用过的武器,也是先辈们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精神写照。

该连诞生于1937年10月,原为冀中人民自卫军游击第一师教导营一连。连队成立初期,由于武器装备匮乏,梭枪、大刀成为官兵的重要武器。

1940年6月,一次战斗中,连队受领了攻打某日伪军武器库的任务。连党支部当即决定选出数名军政素质过硬的党员成立突击队,趁着夜色发起攻击。尽管官兵们都知道战斗残酷,但都争先恐后报名,有的党员甚至咬破手指,写下血书争取入队机会。

是夜,党员突击队员带着梭枪、大刀潜入敌人营地,悄无声息地解决掉哨兵后,迅疾打开营门。就在后续部队飞速靠近时,敌人发现了我军,一场短兵相接的白刃战激烈展开。是役,官兵们打败了敌人,缴获大量步枪、迫击炮、掷弹筒等武器,极大地缓解了部队缺枪少炮的困境。此后,一柄党员突击队使用过的梭枪头,被官兵们珍藏下来,跟随连队南征北战,见证我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如今,硝烟已然远去,梭枪头也变得锈迹斑斑,但该连官兵英勇顽强的精神锋芒却始终光彩夺目。近年来,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7次,连续20年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胜战的刀锋永不卷刃,血性的脊梁永远挺立。

(李岸伟、特约记者周钰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