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三少谈网络IP :要做中国的迪士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8 10:42:36

唐家三少谈网络IP :要做中国的迪士尼

中国日报网6月28日电(徐子茗)近几年影视圈最热的一个词就是“IP”,2016年的电视荧屏几乎被IP剧承包了,《何以笙箫默》《花千骨》《琅琊榜》等去年大火的IP剧余温还没退,《鬼吹灯》、《老九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一大波投资上千万的IP大剧又在赶来的路上。把热门小说搬上荧屏似乎成为稳赚不赔的收视保障。但也有业内人士唱衰IP产业,认为天价IP剧将面临泡沫化风险。上周六,被誉为“网文之王”的唐家三少在出席首届“文化经济创新论坛”时表示,未来的IP市场一定是寡头市场,强者恒强,弱者恒弱,顶级IP永远不会降温。

保护好IP,按顺序做影视开发

互联网时代和金融资本时代已经到来,这对影视剧产业的冲击是巨大的、革命的、洗牌性的。传统影视业的对策是转向玩“IP”。国产原创网络小说一直是国内热门IP剧的主要来源之一。唐家三少认为,IP存在的价值在于它已经经过市场的认可,例如小说类IP,经过了大量读者的阅读,有大量的粉丝作为基数。

IP的发展速度有多快?唐家三少早在2013年时,就体会到了IP的力量,“我们做第一款手游的时候,一个手游卖多少钱?顶级的作者对外卖就是10万块钱,我们那个案例成功以后,半年以后一个手游版权卖一千万,100倍,这就是IP成长的速度”。只要有了成功的案例,资本市场会不遗余力地推动它继续向前走。

然而版权纷争,是IP市场永远绕不开的“热门话题”。例如经典盗墓小说《鬼吹灯》,第一部的电影版权在多年前由盛大网络购得,2007年选定华映电影公司投拍,之后又反反复复,被拆分成两家,前四部由中影负责,后四部万达负责。分别拍成了《九层妖塔》和《寻龙诀》。去年年底,天下霸唱起诉陆川及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认为他们的不恰当改编侵犯了自己的权益,事件至今没有结论。

对于层出不穷的IP版权问题,唐家三少坚持要让自己的作品做到“全版权运营”。去年,唐家三少把自己的5部小说的影视版权都买了回来,且价值远远高于当时的市价,其目的是为了自己的IP阵列完整。“我把版权归拢起来是为了不卖”,唐家三少说,“我们的斗罗电影大概要拍10年,如果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把我的IP卖给第二家公司会发生什么事?资本是独立的,人家买了肯定要拍,就有可能出现第一步和第二部同时上映的情况,所以斗罗第一不做完,二和三肯定不会卖。”

一个IP的成功,绝不仅仅是用嘴说说,或者通过媒体的力量就直接烘托起来。这家也拍,那家也拍,不会形成例如漫威一样的超级IP链。想扎扎实实让IP有持续长期的影响力,背后要做的事情非常多,至少要有六波推动,网络连载是第一波,实体出版、漫画改编、游戏改编、影视改编,每一个都可以算是一次推动。在不同次推动的情况下,要把每一个时间点结合好,把每一次推动都相互启合起来、联动起来。唐家三少说“我现在最主要的版权、IP都不会卖了,我会压着,因为要做世界有影响力的IP,首先要保护好IP,然后按顺序一部一部做影视开发”。

创造超级IP链,要做成中国的迪士尼

面对IP大热的市场现状,许多业内人士表示担忧称,IP不是影视剧的护身符。那么IP这把火还能烧多久?唐家三少认为,所谓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未来的IP市场一定是寡头市场,被市场淘汰的只能是中等、低等的IP,顶级IP永远不会降温。

现今的IP市场,IP看似名目繁多,但是真正能够成为“收视担当”的超级IP,在业内人士看来,不超过十个,《寻龙诀》和《何以笙箫默》这类作品的沉淀时间均长达十年之久。可以说,真正能够开发的IP却少之又少。在这个IP泛滥的时代,什么样的IP才是有价值的呢?唐家三少表示,“要做大IP就要有“人文关怀”。好莱坞所有连载式的影视案例,如漫威的超级英雄,都有这个共性”。《斗罗大陆》是唐家三少最著名的一个系列,从动物在世界上占据主导地位,到人类取代动物,再到动物濒临灭绝,人与动物和平共处。人文关怀一直贯穿始终。的确,市场所需要的超级大IP,应该是一种以文载道的艺术。

把打造顶级IP作为目标的唐家三少表示,“我的梦想是做中国的迪士尼,让中国通俗文学走向世界”。迪士尼之所以能够成功,并不是因为它在全世界各地建造的游乐园,而是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并通过电影、电视、动漫等不同形式培养起来,逐渐形成一个巨大的人物阵地。为此,他不断地完善和丰富自己的IP序列。《斗罗大陆》计划要写93本书。据唐家三少介绍,目前他已经完成了46本书,约一半的体量,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全部写完。“我用九十几本书做好了准备,我希望把它拍成20到30部电影,或者拍成500集到1000集以上的电视剧。我会向着这个方向努力,我希望帮助中国网络文学走向世界,提升网络文学作家的地位,我有责任这样去做。”

 

标签: